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没有核酸证明不准农民割麦子?板子打在谁身上

京港台:2022-6-6 05:49|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没有核酸证明不准农民割麦子?板子打在谁身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疫情防控要紧,夏收也要紧,两者并非水火不容的关系。避免此事发生,不能光看表面矛盾,还要找出症结所在。

  

  “麦子熟了都不叫我割,不让割你给我割啊?”据报道,近日一段视频显示,河南某地一村民专门赶回老家收麦,谁知都到地里准备开始收割了,村支书突然跑了过来,二话不说,就让村民先停下来,把48小时核酸亮一亮,不然不准割麦子。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已经关注到视频反映的情况,要求相关省份认真核查,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夏收必须抢时间、拼速度,小麦成熟一片抢收一片,视频中的村干部也是农民,不会不懂这个最简单的道理,却阻挠村民割麦,耐人寻味。

  由此需要探讨两个问题,一个是有关部门有没有下通知要求农民收麦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这个证明合不合理?另一个是,如果村民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怎么办?

  此前,河南有关部门发布了一揽子措施保障农机手跨区域作业,对持有“两码两证”(健康码绿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跨区作业证)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和下田作业,不以农机登记地、户籍地、通信行程卡带*号等限制跨区域作业。但是,并未提及农民是否也应该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如果要求确保作业人员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那些从外地回家收麦的村民是不是也要两天一检?如果是的话,这些村民到哪里检?这些问题需要告知和明确。

  麦子熟了不能任其烂在地里。因此,必须解决问题,防范出现此类问题。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回应此事时,要求相关省份认真核查的同时,表示“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这或说明对此类现象,不是问责人那么简单,而是要落脚到解决问题。怎么解决?如果涉事农民没有核酸检测证明,应为其做核酸提供方便,尽可能地不影响他收麦。同时,两天一检的要求是否合理?也应对此作出专业评估。

  此外,河南已表示,各县、乡(镇)均成立应急农机抢收队,对疫情封控区和管控区,因疫情无法返乡农民、收割困难家庭,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这是积极的措施,也希望真正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要紧,夏收也要紧,两者并非水火不容的关系,但是一旦不能有效打通关卡,未能及时协调,特别是背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就可能出岔子,影响颗粒归仓。从这个角度看,避免此事发生,不能光看表面矛盾,还要找出症结所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