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宫"空间站:中国如何计划成为下一个太空大国

京港台:2022-6-6 21:5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天宫"空间站:中国如何计划成为下一个太空大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三名中国太空人已经开始了为期六个月的任务,为中国的新空间站工作。这是中国在未来几十年成为领先太空大国的最新一步。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已进驻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在6月6日12时19分进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航天员乘组还将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并将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工作。

  “天宫”空间站是什么?

  去年,中国将“天宫”空间站的第一个模块送入轨道。中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增加更多的模块,比如“梦天”实验舱。

  明年,它将发射一个名为“巡天”的太空望远镜。它将飞近空间站,并与空间站对接,进行维修和加油。

  “天宫”空间站将拥有自己的动力、推进、生命保障系统和生活区。

  中国是继苏联(现在为俄罗斯)和美国后,历史上第三个将两名太空人送入太空并建造空间站的国家。

  中国对“天宫一号”抱有远大抱负,希望它能取代定于2031年停止运作的国际空间站(ISS)。

  中国太空人被排除在国际空间站之外,因为美国法律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共享数据。

  中国登陆月球和火星的计划

  中国的雄心并不止于此。

  几年后,它想从地球附近的小行星上采集样本。

  到2030年,中国的目标是将其首批宇航员送上月球,并发射探测器在火星和木星上采集样本。

  

  其他国家在做什么?

  中国在太空领域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他一些国家也在努力实现登月目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从2025年开始,与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宇航员一起重返月球,并已经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空间站推出了新的巨型SLS火箭。

  日本(专题)、韩国、俄罗斯、印度(专题)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在进行各自的登月任务。

  印度已经进行了第二个重要的登月任务,并希望在2030年拥有自己的空间站。

  与此同时,正在与美国宇航局合作进行月球任务的欧洲航天局,也计划建立一个月球卫星网络,让宇航员与地球的通信更加容易。

  谁制定太空的规则?

  1967年的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规定,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声称拥有太空主权

  1979年的联合国《月球协定》(全称为《关于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活动的协定》)规定,太空不应进行商业开发,但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拒绝签署该协议

  如今,美国正在推广其《阿尔忒弥斯协定》(Artemis Accords) ,阐明各国如何以合作的方式开发月球矿产

  俄罗斯和中国不会签署协议,称美国无权制定太空规则

  中国在太空的发展

  中国在1970年将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轨道,当时中国正在经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大规模破坏。

  在那个阶段,进入太空的其他国家只有美国、苏联、法国和日本。

  在过去的10年,中国已经发射了200多枚火箭。

  中国已经向月球发射了“嫦娥5号”无人探测器,用来收集和取回岩石样本。它在月球表面插上了一面中国国旗,这面国旗故意比以前的美国国旗大。

  随着“神舟十四号”的发射,中国目前已将14名宇航员送入太空,相比之下,美国送入太空的宇航员为340人,苏联(现在是俄罗斯)送入太空的宇航员超过130人。

  但是也有一些挫折。2021年,一枚中国火箭的一部分脱离轨道坠入大西洋,2020年中国有两次发射失败。

  

  谁为中国的太空计划买单?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称,至少有30万人进行中国的太空项目工作,几乎是目前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人数的18倍。

  中国国家航天局成立于2003年,最初的年度预算为20亿元人民币(专题)(3亿美元)。

  但据中国媒体报道,2016年中国向私营企业开放了航天工业,这些企业现在每年投资超过100亿元(15亿美元)。

  

  为什么中国要进入太空?

  中国热衷于发展其卫星技术,为了电信、空中交通管理、天气预报和导航等等。

  但它的许多卫星也有军事用途。他们可以帮助中国监视敌对势力,并引导远程导弹。

  朴茨茅斯大学太空项目经理卢辛达 · 金(Lucinda King)说,中国不仅仅关注高调的太空任务:“他们在太空的各个方面都很高产。他们有政治动机和资源来投资他们计划中的项目。”

  中国登月任务部分动机是从月球表面提取稀土金属,如锂。

  但是,伦敦大学伦敦太空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萨伊德 · 莫斯特沙尔(Sa'id Mosteshar)教授表示,这不能抵消中国多次向月球发射采矿任务的开销。

  相反,他表示,中国的太空计划更多是为了给世界其他国家留下深刻印象,“这是权力的投射,也是技术进步的证明”。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