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受不了加班,TikTok英国电商员工跑了一半

京港台:2022-6-10 20:15|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受不了加班,TikTok英国电商员工跑了一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金融时报》报道,TikTok在英国的直播电商部门TikTok Shop的员工因为受不了高强度的工作,正在一个接一个辞职。该部门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至少有20名成员(约占原有员工的一半)已离职,其余人也表示自己正处于离职边缘。

  “每周都有人离职,我们每周一都会做同一件事情,讨论谁辞职了,谁还没有。”一名现任员工表示。

  据报道,负责欧洲电子商务部门的一名TikTok高管Joshua Ma,在近期的一次公司晚宴上表示,作为“资本家”,他“不认为”公司应该提供产假,这进一步导致了矛盾激化。

  但随后TikTok表示,自己在英国有明确的产假政策,包括30周的带薪休假。TikTok的一位发言人称,“TikTok Shop在英国仅运营了几个月,我们正在迅速投资扩大资源、优化结构和流程,以支持积极的员工体验”。

  TikTok英国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们对Joshua Ma的言论不做评论;并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我们鼓励员工全天自行决定进行心理健康休息”、“我们相信最有生产力的员工是那些花时间充电的员工”,还额外强调“公司的许多主要领导人都有家庭/子女”。

  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

  直播电商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这一赛道内的竞争也颇为激烈。而Tiktok的成长也十分迅速。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2年5月抖音与TikTok在全球AppStore和GooglePlay吸金超过2.7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

  因此最近,Tiktok已经被Facebook母公司Meta视为对其业务的威胁。YouTube和Instagram也正在欧洲开发类似直播电商的功能。

  也许是因为竞争压力大,伦敦TikTok Shop的多名员工表示,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2小时。

  据他描述,他们每天一大早就得跟总部管理人员开电话会议,因为总部在另一个时区。晚上直播结束后,还得写完直播效果的“反馈报告”后,才能下班。TikTok要求员工必要时按照“与客户相匹配”的灵活工作时间工作。换言之,就是要和在不同国家和时区的客户即时保持联络。

  

  2021年伦敦全职工人平均每周工作36.8小时,平均每个工作日大约7.5个小时。且英国政府规定的平均每周劳动时长工作不能超过48小时,即每周6天每天8小时,或每周5天每天10小时,除非是特殊行业。

  英国的劳动法还规定,所有每周工作5天的工人在法律上都有权获得每年至少28天的带薪年假。产假也有着严格的规定,符合条件的员工最多可以休52周的产假,前26周被称为“普通产假”,后26周被称为“额外产假”,其中最多39周可以带薪。在产假期间,公司需要支付员工法定产假工资,为每周156.66英镑(约合人民币(专题)1047元)或平均每周收入的90%(以较低者为准)。

  英国政府官网也指出,许多英国雇主通常会提供比法定要求更多的带薪假期。

  尽管TikTok声称自己在休假政策上符合英国的劳动规定,但对于扩张举步维艰的英国TikTok Shop员工们来说,他们可能不敢休假。

  据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的TikTok Shop前员工称,该公司鼓励加班、惩罚休假的员工。

  据前员工们透露,TikTok在公司内部群中经常分享员工通宵工作的照片,并称赞他们尽职尽责。相反,许多休假的员工都发现自己遭到绩效降级。那些未能达到目标或在工作时间以外没有回应工作要求的人会被挑选出来,在公司的内部群内受到谴责。一位前团队领导成员表示,这差点让她崩溃。

  “这种工作氛围真的有毒(really toxic),这里的工作关系建立在恐惧之上,而不是合作。这是一家如此大的公司,他们似乎不在乎员工是否倦怠,因为总有人可以取代你。”一名前TikTok伦敦团队负责人表示。

  高薪也留不住人

  与极高的工作强度相对应的,是TikTok提供的较高的薪资待遇。

  2021年,英国全职工作的平均年薪为38131英镑(约合31.9万元),而TikTok提供的平均年薪为50179英镑(约合人民币42万元)。根据薪资调查网站payscaled的统计,伦敦互联网公司的运营经理年薪通常为2.7万-6.5万英镑,而TikTok这一职位的年薪为3.9万-8万英镑。

  

  英国TikTok各职位的薪资待遇 图源:payscale

  《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TikTok Shop的英国员工离职率高不仅仅是因为工作强度高,该项目的运营模式还有许多水土不服的情况。

  作为TikTok平台在英国的主要营收渠道之一,TikTok Shop在英国似乎缺乏足够的吸引力,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然而公司还是按照其他国家的状况设定了每月直播总销售额达到40万英镑的目标,TikTok shop从销售额中收取5%的佣金。

  英国的员工抱怨称,目前一次“相对成功”的直播带货也只能产生不到5000英镑的销售额,许多直播的销售额甚至为零,公司设定的目标“不切实际”。

  不仅如此,TikTok Shop将“高仿”产品和正品大牌一同销售的做法,在版权意识格外强烈的欧洲引发了争议。

  例如,登上热门优惠榜的“高仿戴森”吹风机,售价仅为14英镑(约合人民币118元),正版戴森吹风机的建议零售价为450英镑(约合人民币3760元)。戴森已经公开表示,它不认可“劣质产品”,并敦促TikTok英国在移除“不合格产品”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TikTok销售山寨戴森引起争议 图源:cosmopolitan报道截图

  此外,TikTok还经常要求品牌商家提供大幅折扣,由Tiktok shop帮助大牌们进行直播运营,并提供工作室空间和技术人员,甚至直接提供补贴压低折扣。目前,Lookfantastic、欧莱雅和Charlotte Tilbury等知名品牌都在TikTok Shop上建立了销售渠道。

  然而这些以往只在圣诞、新年等传统节日打折的大牌根本没法适应这种三天一打折的销售节奏,消费者们也不买单,不会轻易在直播期间购买化妆品。“这种模式行不通,英国是一个不同的市场和生态系统,但管理层不听,拒绝做出改变。”一名直接与品牌对接的现任员工指出,欧洲品牌已经对其产品的折扣水平感到不舒服。因为一旦品牌拉新补贴结束,这些大牌就不得不自己降价打折。

  最终,压力又来到了TikTok Shop员工的肩上。TikTiok shop英国的员工很多都是资深的电子商务从业者,或是与奢侈品牌有长期合作的人,员工们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吸引了大品牌入驻TikTok Shop平台。

  然而,越来越多的员工发现,由于TikTok总是要求折扣,他们自己与大牌的长期合作关系经常因此被破坏,甚至会发生大牌在没有解释的情况下终止合同。“我在商家中失去了信誉。”一名现任员工说。

相关专题:英国,TikT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