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罗斯对立陶宛再次升级警告:将采取实际行动回应

京港台:2022-6-23 11:5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俄罗斯对立陶宛再次升级警告:将采取实际行动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18日起,立陶宛开始限制部分货物经过该国领土,进入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俄方多次发出强烈警告,立陶宛政府却解释称“这不是我们的决定,而遵循欧盟制裁”。

  面对立陶宛的态度,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今天(6月22日)再次升级警告称,俄方对此事的反应将不只停留在外交层面,俄方会采取“实际”措施。然而面对俄方连日的强硬表态,前立陶宛驻俄罗斯大使22日稍早前还在安抚公众别慌:“俄罗斯所说的,并不是都会实施”。

  据俄塔社报道,扎哈罗娃今天(6月22日)表示,莫斯科将采取“实际”措施,回应立陶宛。

  “主要问题之一,是关于(我们的)回应是否完全是外交的。答案是不会,”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说,“回应还会是实际的。”

  “政府多个部门正在制定可能的反制措施。立陶宛和欧盟都已通过其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获悉,此类行动是不可接受的,应推翻措施并解决局势,回到合法、正当的轨道上。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当然,报复行动将是不可避免的。政府各级都强调了这一点,”她警告。

  被问到俄方将何时采取报复行动,以及采取什么行动,扎哈罗娃回应称,这取决于立陶宛是否同意撤销运输禁令。

  面对俄方不断升级的警告,前立陶宛驻俄罗斯大使艾特维达斯·巴哈鲁纳斯(Eitvydas Bajarūnas)稍早前呼吁民众“不要散播恐慌”。他表示,立陶宛正认真观察俄方言行,并为此做准备。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6月22日报道,巴哈鲁纳斯在LRT的电台节目上表示,“当这个消息(禁令)传播开来时,我们所有人都重复这句话——这不是立陶宛的决定,这是(欧盟)一揽子制裁的一部分。”

  这位2005至08、2009至11两度驻俄罗斯的前大使表示,“我们有对付莫斯科的武器——真相。所幸其他人都在说话,(欧盟‘外长’)博雷尔也表达了和我们一致的立场。”

  对于俄罗斯威胁,巴哈鲁纳斯表示,“我们需要认真应对,并为此做好准备。”但他强调,“我们现在不要再担心俄罗斯所说的话。我们负责任地看待俄罗斯的言行,并且也在为此做准备。俄方的反应都是已知的,但同时又是未知的。我们不知道俄罗斯还能想出什么。……但是,让我们不要散布恐慌,让我们负责任地看待事情的发展,并做出反应。”

  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飞地,常住人口约43万人,北邻立陶宛、南接波兰,这里还是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总部所在地。通向该地的货运铁路途径白俄罗斯与立陶宛,不经过波兰。

  被立陶宛限制后,商品仍能通过海运方式(但较麻烦)进口到加里宁格勒,该途径不受欧盟制裁。欧盟的对俄制裁清单上包括煤炭、金属、建筑材料和先进技术。禁令将会涉及到加里宁格勒进口的大约50%的货品。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安东·阿里汗诺夫(Anton Alikhanov)6月17日发布视频称,立陶宛官方表示,禁止受欧盟制裁的货物通过立陶宛领土过境到该州的禁令,将从6月18日开始生效。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议长康斯坦丁·科萨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立刻表示,立陶宛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

  当地时间6月20日,俄罗斯外交部召见立陶宛驻俄罗斯临时代办,对立陶宛禁止俄向加里宁格勒州过境运输货物表示不满。俄外交部在声明中直斥立陶宛此举“违反国际义务”,是“公开的敌对行为”。倘若立陶宛不能尽快恢复过境运输,俄方有权采取行动保护自身利益。

  俄新社称,俄方已向立陶宛下达“最后通牒”。

  6月21日,欧盟驻俄罗斯大使马库斯·埃德雷尔应俄方召见,抵达俄罗斯外交部。

  对于俄罗斯多方的回应,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发言人当地时间6月21日对当地媒体解释称,“途经立陶宛的加里宁格勒运输线路没有被暂停或封锁,立陶宛没有施加任何单方面限制。”发言人强调,加里宁格勒与整个俄罗斯一样受到欧盟制裁。

  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尔·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在卢森堡对媒体称,立陶宛“只是在执行欧盟实施的制裁”,立陶宛是欧盟成员之一。“首先要强调,这不是立陶宛的决定,这是欧盟6月17日生效的制裁。”

  立陶宛国防部长阿维达斯·阿努萨斯卡斯表示,关于俄罗斯可能会“以某种特殊方式封锁我们的港口”也好、可能采取一些其他措施也好,这些传言都是“空穴来风”。“俄罗斯没有任何办法,他们只能通过转运,把货物运输到他们自己的港口。”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5: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