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历史性时刻!欧盟批准乌克兰、摩尔多瓦为候选国

京港台:2022-6-24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历史性时刻!欧盟批准乌克兰、摩尔多瓦为候选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地时间23日宣布,当天的欧盟峰会同意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米歇尔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乌克兰向欧盟迈出了关键一步。欧盟峰会的这项决定是应欧盟委员会本月17日的建议作出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3日表示,“我感谢米歇尔、冯德莱恩和欧盟领导人的支持。乌克兰的未来在欧盟。”

  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成为欧盟候选国格鲁吉亚为潜在候选国

  俄罗斯今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乌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2月28日签署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呼吁欧盟启动“新的特殊程序”迅速吸纳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3月3日也向欧盟递交入盟申请。本月17日,欧盟委员会建议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国地位。23日,欧洲议会以529票赞成、45票反对、1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当天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毫不延迟”地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这项决议同时强调,加入欧盟没有“快车道”,成为欧盟成员国仍然需要满足既定的条件并实施有效的改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地时间23日宣布,当天的欧盟峰会同意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格鲁吉亚为潜在候选国。

  

  图片来源:欧盟官网

  米歇尔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乌克兰向欧盟迈出了关键一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这一决定不仅加强了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三国的力量,同时也加强了欧盟的实力。欧洲议会主席梅措拉也表示,欧盟峰会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这是欧盟历史性的一天。梅措拉说,这个决定将加强乌克兰,也会加强欧盟。乌克兰驻欧盟大使琴特索夫表示,乌克兰成为欧盟候选国标志着欧洲地缘政治的重大变化。当地时间2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这是乌克兰与欧盟关系中独一无二的历史时刻。他表示,乌克兰的未来在欧盟。泽连斯基同时对欧盟领导人的支持表示感谢。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真诚地欢迎欧盟领导人决定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身份。这是乌克兰与欧盟关系中独一无二的历史性时刻。我感谢米歇尔、冯德莱恩和欧盟领导人的支持。乌克兰的未来在欧盟。”

  西巴尔干国家忠告乌克兰别抱快速入盟“幻想”

  据新华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23日对乌克兰发出忠告,别对快速加入欧洲联盟抱有“幻想”。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多个西巴尔干国家多年前就已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至今仍未加入欧盟。按路透社说法,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等于驶入“快车道”,这对西巴尔干国家来说是个“坏消息”,让这些国家感到更加边缘化。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北马其顿、黑山多年前已成为欧盟候选国,但入盟谈判一直陷入停滞。就乌克兰入盟进展,拉马提及西巴尔干国家漫长的等待:“如果我没算错的话,北马其顿成为欧盟候选国已经17年了,阿尔巴尼亚也有8年。”拉马表示,他“欢迎”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但希望乌克兰人不要有“过多幻想”。一些巴尔干国家官员告诉路透社,与波兰当年加入欧盟获得较大收益相比,现在的欧盟“给的好处太少、附加条件太多”。

  俄气将对北溪1号进行年度维修德担心俄有意彻底断供

  据参考消息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将对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进行年度维护,德国政府担心,俄罗斯可能利用其主要出口管道年度维护的机会,完全切断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增加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冬季能源危机的风险。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将通过“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的天然气流量减少了60%。该管道是俄罗斯天然气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之一,将从7月中旬开始关闭约两周,进行年度夏季施工。当地时间23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发表声明,宣布德国启动天然气紧急计划第二级警戒。他同时强调,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天然气供应商已经承受了大量的损失,如果运营公司最终无法承受损失,会给整个市场和供应安全造成更大的影响。一旦联邦网络局认定市场形势已经严重到触发“涨价条款”,运营商则可以立即向企业和消费者转嫁价格压力。此举意味着,消费者或将面临燃气价格暴涨。

  

  据新华社报道,此前的22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一名官员说,欧盟打算放宽使用燃煤的限制,以填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所致能源缺口,但强调只是暂时性措施,逐步减少化石燃料使用以减缓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不会改变。德国工业联合会21日警告,如果俄罗斯停止对德供气,这一欧盟最大经济体势必面临经济衰退。同一天,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说,有必要寻找替代能源,解决未来3年甚至更久的能源短缺问题。意大利也是欧洲天然气消费大户,去年所耗天然气中大约40%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环境与生态转型部长罗伯托·钦戈拉尼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意大利政府计划在必要时购买煤炭,增加火力发电量。荷兰政府20日宣布,鉴于天然气短缺风险增加,即日起至2024年底解除对燃煤发电的限制,“煤电厂再次获准满负荷运行”。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和丹麦等国一些能源企业因拒绝遵守“卢布结算令”,已遭俄方“断气”。

  普京:“萨尔马特”洲际导弹年底将进入战斗值班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表示,俄首枚“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将于今年年底进入战斗值班。普京当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俄军校毕业生时说,俄方已成功完成“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相关试验工作,首枚导弹将于今年年底进入战斗值班。同时,S-500防空导弹系统已开始列装俄军。普京说,俄罗斯将继续发展巩固武装力量,以应对潜在军事威胁与风险。当前优先任务之一是为俄军装备最新武器系统,俄军今后几十年的作战能力取决于此。俄称其第五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重量超过200吨,可采用包括高超音速弹头在内的多种核弹头,能突破敌方反导系统。它将取代苏联时期研制的“撒旦”洲际弹道导弹。普京2018年发表国情咨文时曾介绍说,“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一招“杀手锏”是飞越极地攻击另一个半球的敌方目标,其他国家现有和研制中的反导系统无法对付这种攻击模式,它“可以打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

  耐克将全面退出俄罗斯市场

  当地时间6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知名运动品牌耐克(NKE.N)当日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其在俄业务暂停三个月后,该公司将全面退出俄罗斯。据俄罗斯卫星社5月25日报道,耐克在俄的特许经营商Inventive Retail Group(IRG)公司总裁斯梅科夫,在致该公司员工的一封信中显示,耐克没有与IRG续签特许经营协议。报道称,斯梅科夫解释这一决定是因为耐克无法在可预见的未来向俄罗斯供应商品。IRG公司公关经理也在该报道中证实,耐克产品供应已暂停,而产品本身处于短缺状态。其表示,公司将无法继续经营耐克单一品牌门店,将被迫关闭这些门店。耐克没有单独披露俄罗斯市场的销售情况。2021财年,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耐克公司收入约115亿美元。自2月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多家企业先后宣布暂停或退出在俄业务,涉及麦当劳、可口可乐、星巴克,以及迪卡侬、优衣库母公司迅销、宜家,苹果、IBM、福特、波音乃至Visa、万事达卡等公司。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