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秦始皇给女性一特权,被后世废除,至今都不敢沿用

京港台:2022-6-25 12:13| 来源:历史教堂 | 我来说几句


秦始皇给女性一特权,被后世废除,至今都不敢沿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女性的历史地位,是经过长时间的变迁演变而来的。

  先秦之前的周朝时期,根据《诗经》中的了解,女性的地位并不算非常的低下。

  到了秦国时,夫妻双方已有追求相亲、相爱、白头偕老的观念。

  

  同时,秦律规定,妇女有婚姻自主权,并保护合法的婚姻,妇女在某些方面可以和丈夫拥有平齐地位。

  女性的历史地位低,明清时期最甚。

  可以看出,秦国时期就有了一些男女平等的观念,比如说给女性的一项特权,因太过前卫被后世废除,至今仍不敢沿用。

  

  赘婿

  关于秦国给予女性的特权,还要从上门女婿开始说起。

  成婚是人生中的大事,古代的婚姻制度中,讲究明媒正娶、三书六聘。

  明媒正娶都知道,就是要给予男女双方十分正式的婚姻,也就是合乎礼仪、正式的婚娶。

  礼仪之邦,尤为注重礼仪,每种繁琐的程序,都有它的用心所在。

  经过媒人说合,双方父母同意之后,即可依照古礼结为夫妻。

  

  不管是古代,亦或是现代,人们都讲究门当户对。

  男女双方成婚,双方家族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经济状况不相上下,适宜通婚结亲,出自《西厢记》。

  可凡事万千,总有例外,一些门不当户不对的男女之间,也有成婚的例子,亦或是有些贫苦出身的男子,他们没有能力三书六聘,上门女婿也就由此而生。

  在古代时,就有赘婿这一说法。

  赘婿是什么意思,想必人所众知,就不必再多说了。

  

  “夫为寄豭(念“加”),杀之无罪”

  《史记·秦始皇本纪》:“夫为寄豭,杀之无罪。”

  寄豭 的意思是,寄放在别家传种的公猪。

  这个说的就有些难听了,其实就是指一些家族为了传宗接代而招到家中的赘婿。

  针对这些上门女婿,秦律的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

  

  通俗地来讲,在秦律看来,赘婿就相当于寄养在别人家的公猪,完全没有什么人权可言。

  因此,上门女婿若是发生了对婚姻不忠诚的行为,也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婚外情,女方发现后,完全有权力杀死赘婿,并且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这就是秦始皇给予女性的一项特权,除此之外,秦始皇还给予了正常婚嫁的男女双方另一项特权,也就是针对婚外情出轨的特权。

  这是针对男女双方正常婚姻的律法。

  

  秦律对男女正常婚嫁,婚外情发生的酷刑

  婚外情出轨向来被很多人厌恨,同时又很少有人能抵挡得住诱惑。

  想当年,堂堂的大秦太后、秦始皇的母亲,都没能抵挡住嫪毐的男人气魄,还给秦始皇生了两个小弟弟。

  可能这对于当时的嬴政来说,恐怕是一种耻辱。

  尤其是嫪毐在秦国耀武扬威,还常常以嬴政的假父自居,最后甚至还要干掉嬴政,想让自家儿子来当秦王。

  由此而来,想必秦始皇可能对婚外情是有些抗拒性的。

  

  除了“夫为寄豭(念“加”),杀之无罪”之外,正常婚嫁的男女双方,不管任何一方有了婚外情的发生,则会有很严重的处罚。

  史书上称之为,“黥为城旦舂”。

  黥,是指在脸上刺上记号或文字并涂上墨,古代用作刑罚,也就是刺面。

  城旦舂则是秦汉时期的一种刑罚,城旦是针对男人,犯人需要做筑城的劳役。

  舂则是针对女人,其意思是“治米”,即舂米。

  

  结语

  秦朝时期之所以有针对婚外情的刑罚,是因为当时刚刚终结了数百年的群雄割据,而秦国受到戎狄部族的影响,“男女混居”由来已久,秦人在男女问题上十分看得开,所以当时人们对于发生婚外情的这件事,并不觉得古怪。

  因此,秦朝则针对男女双方婚外情的行为,设立了这些刑罚。

  然而因为这种规定太过残忍,因此被后世废除。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