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珍宝海鲜舫母公司称不会获保险 反驳"自沉"质疑

京港台:2022-6-27 13:14|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珍宝海鲜舫母公司称不会获保险 反驳"自沉"质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有着46年历史的香港(专题)著名地标珍宝海鲜舫在南海遇风浪倾覆,引发外界种种揣测。

  26日,海鲜舫母公司香港仔饮食集团再度发声明澄清称,该公司不会因珍宝海鲜舫的损失而获得任何保险赔偿,离港航程也遵照国际海事规定和惯例。目前,事故正由三沙海事局跟进。

  

  

香港星岛网报道截图

  6月14日,承载港人回忆的“水上餐厅”珍宝海鲜舫正式被拖离香港,踏上“搬家之路”。

  

  

14日,珍宝海鲜舫离港

  然而,20日晚,香港仔饮食集团发布声明称,珍宝海鲜舫18日下午行驶至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时遇上风浪,船身入水倾侧。负责航程的拖船公司尝试救援后失败,珍宝最终于19日“全面入水翻转”。其后,珍宝海鲜舫“沉没”的字眼便见诸于许多媒体报道中。

  到了23日晚,特区政府海事处也发布新闻稿回应媒体查询有关珍宝海鲜舫事宜。海事处称,在媒体报道珍宝沉没的消息前,海事处并未接获船东通知。海事处在获悉有关报道后,已立即要求船东提交书面报告。海事处23日收到船东经其代理人所提交的书面报告,获悉珍宝海鲜舫确实在18日晚上,被远洋拖船“JAEWON9”拖航至南中国海西沙群岛水域时,因遇上恶劣天气而“倾覆”。目前,珍宝和该拖船仍在西沙群岛一带水域海面,船东会继续跟进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据香港文汇报解析,根据特区政府海事处的通报,珍宝海鲜舫其实并非完全沉没。报道25日称,外界一度以为珍宝海鲜舫19日遇风浪“沉没”,但海事处23日发稿指海鲜舫为“倾覆”状态,即仍在海面上。海员工会主席张世添接受该报采访时指出,根据特区政府海事处的“海上事故报告”表格,对船只事故有特定字眼要求,香港文汇报记者翻查表格,其中“翻覆/倾侧”属同一类别,“沉没/下沉”属于另一类别。

  24日早,香港仔饮食集团也澄清称,从未对外公布珍宝“沉船”的消息,强调当时的声明仅描述“全面入水翻转”,与海事处所指海鲜舫“倾覆”的讲法一致。

  

  

珍宝海鲜舫

  不过,虽然珍宝海鲜舫是“翻转而非沉没”,但该船事故仍引起重重疑窦,坊间不乏海鲜舫“被沉船”的质疑,怀疑香港仔饮食集团故意“自沉”珍宝海鲜舫来索取保险赔偿。

  就此,香港仔饮食集团26日晚再度发布声明,反驳“自沉”质疑。

  据香港“东网”及星岛网26日报道,声明称,香港仔饮食集团近日陆续收到有关海鲜舫事故的查询,并在获悉充分资料前先向外界作出澄清,包括集团并不会因海鲜舫的损失而获得任何保险赔偿。根据海事规例,海鲜舫持有弥偿及赔偿第三方的保险,只涵盖第三者的损失,并不包括赔偿公司任何财物上的损失。

  声明还称,香港仔饮食集团已尽力保存海鲜舫,指自2013年起,公司就营运海鲜舫已累积亏损超过1亿港元。自2020年3月海鲜舫停业,香港仔饮食集团每年依然耗资数百万港元以维持基本运作,履行牌照的要求,以保留海鲜舫。过去两年,香港仔饮食集团司尝试无偿捐赠或转让海鲜舫给有兴趣的公司和团体接手经营,可惜未能成事。

  另外,声明还强调称,珍宝海鲜舫离港航程遵照国际海事规定和惯例。在海鲜舫离港前,香港仔饮食集团聘请海事工程专家检查船身结构并安装围板,并得到当局批准本次航行。过程中香港仔饮食集团委托持牌第三方(海事中介代理),安排聘请专业拖船公司处理本次航行,航程所采用的拖行方式符合国际海事规例和惯例。

  此外,针对外界质疑的公司及海事处对珍宝海鲜舫“倾覆”一说版本有出入,香港仔饮食集团于声明中澄清指,公司于20日发出声明指海鲜舫行驶至南中国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时,船身入水开始倾侧,负责航程的拖船经过尝试救援后不果,海鲜舫最终全面入水翻转,“这与我们于6月23日向海事处提交的报告一致,报告指珍宝海鲜舫因恶劣天气而倾覆。”

  至于珍宝海鲜舫的存亡及何去何从?香港仔饮食集团称,根据目前掌握最新资讯,三沙海事局正就本次事故进行跟进;截至26日,拖船仍在西沙群岛一带并在海鲜舫附近留守,以协助维持航道安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