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勿念推进民主 习近平:香港管治权需由爱国者掌握

京港台:2022-7-1 21:2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勿念推进民主 习近平:香港管治权需由爱国者掌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 —

  7月1日是香港主权归还中国2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隔五年再度踏足香港,出席庆祝回归二十五周年大会,并为新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及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监誓。习近平表示,香港要长期坚持“一国两制”,并强调管治权需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有政界人士认为,习近平希望发出讯息:香港大政方针已定,港人不应对推进民主进程和改变现状,心存幻想。

  7月1日,习近平在香港出席香港庆祝回归25周年大会暨新一届政府就职典礼。他致辞时强调,落实港版国安法及新选举制度有利香港发展,并重申,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

  习近平说:“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则,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人民会允许不爱国,甚至卖国、叛国的势力和人物掌握政权,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时候不能动摇。”

  习近平:“一国两制”是好制度

  6月30日,习近平展开在香港的两天行程。他到达后说,香港历经风雨后浴火重生,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说:“这五年我一直关注着香港、牵挂着香港,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在一起。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香港经受了一次次严峻考验,战胜了一个个风险挑战。历经风雨后,香港浴火重生,呈现出蓬勃生机,事实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香港同胞福祉,一国两制是个好制度。”

  前香港本土政党“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希望传递的信息是,香港人不要心存幻想。

  郑家朗说:“(习近平)希望告诉香港市民,不要对于中央就香港民主制度有过多幻想。他觉得,现在的高压状态会不断延续下去。他说,‘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但其实一国两制已完全变形、走样。对于习近平来说,现在的状态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这是习近平在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后,再次踏足这片土地。港府严阵以待,除了启动最严密保安措施,迫使政党放弃举办示威活动,还加强对媒体的审查。以保安为例,当局为确保不要出乱子,不惜临时关闭会场附近一个地铁站。

  习近平来港港人怨声载道

  郑家朗说,不少香港人对这场政治秀根本不买账,很多港人怨声载道。

  郑家朗说: “什么‘安定繁荣’、‘香港特殊角色’,类似的言论全部都是谎言。香港市民既不接受,也不欢迎习近平的来临。网路上很多人都在说,希望七一期间能刮大风,大家也埋怨他来到香港对交通构成阻碍。大家民怨沸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曾长期在香港居住和教学。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从习近平的角度来看, 2019年反送中示威浪潮是由美国所操纵。他或许认为,2020年北京透过港版国安法把这场社会运动压制下去,是战胜了美国。

  侍建宇说:“他后来在2020年能透过(港版)国安法把香港社会运动给压制下去,他认为他是战胜了美国,所以他(在香港)讲的那些话,基本上是展示给美国看,也展示给党内的同志看,他有能力带领香港面对美国的挑战。”

  在7月1日的仪式上,习近平向李家超为首的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四点希望”,包括提高治理水平、增强发展动能、切实排解民生困难,及共同维护和谐稳定。

  侍建宇说,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香港原来以服务和金融业为核心的社会结构被扭转,正面临新的深层次问题。

  侍建宇说:“房屋的政策你们到底做了什么改变?香港在金融业的优势如果慢慢给新加坡或其他地方所取代,香港到底还会有什么产业?北京可能也在规划香港未来的产业的内容。如果完全靠服务业,应该不足够支持香港的GDP继续成长。”

  习近平即日来回香港不过夜

  一连两天,习近平都在当天的活动结束后乘坐高铁专列返回深圳,不在香港过夜。这样的安排引起外界揣测。前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认为,这反映了北京对香港存在戒心。

  郑家朗说:“目前香港就好像一个压力锅。现在水已经烧开了,只不过锅子还盖着,所以没有爆出来。他到香港做这场秀,就是要告诉大家,他能牢牢掌握香港的管治。他有必要到香港来,却要避免风险,只能即日来回。”

  台湾学者侍建宇表示,面对25周年回归庆典,北京和习近平处于“两难”局面。

  侍建宇说:“二十大对他(习近平)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他心里面很忌讳的。中共党内很多人对于他的所作所为可能敢怒不敢言。他不放心香港的形势,可是他又不能不来。在他眼里,香港根本就是中国跟美国对抗的前线。他可能担心,美国还有办法在香港让他非常丢脸,或者给他一个很大的挫败。”

  香港部分政界人士则有不同的看法,认为习近平此行显示他非常重视香港。

  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表示,做梦也想不到,习近平会冒如此大的风险在大会上脱掉口罩用膳。他相信习近平到访香港其中一个考虑,是留意到香港在严厉抗议措施下,人才和企业出现不稳,希望趁机到香港视察。

 

相关专题:习近平,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