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史诗级订单,悄悄改变的中国和世界

京港台:2022-7-3 02:14| 来源:刘晓博说财经 | 评论( 70 )  | 我来说几句


史诗级订单,悄悄改变的中国和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墙内自媒体刘晓博说财经文章:今天(7月2日)最大的财经新闻是: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分别跟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合同,将一共购买292架空客A320NEO飞机,交付时间为2024年至2027年,总计金额372.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专题)逾2400亿元。

  下图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最新公告: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从空客公司购买64架A320NEO系列飞机,其控股的深圳航空公司将购买32架。这批飞机的总价为122.13 亿美元。

  下图是南方航空公司的最新公告:

  

  南航将购买96架A320NEO系列飞机,基本价格约为 122.48 亿美元(按 1 美元兑6.6863 元人民币折算,约为人民币 818.94 亿元)。

  下图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最新公告:

  

  东航将购买100架A320NEO 系列飞机,基本价格合计约为127.96亿美元,约为857.78亿元人民币。

  上述三个大单加起来,总计金额372.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逾2400亿元。新飞机交付的时间为2024年至2027年。

  那么:中国民航业为何在此时,集中从空中客车公司采购这么多的民航飞机,这意味着什么,将带来哪些影响?

  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的波音公司,是当今民航领域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商,两者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空中客车公司1970年成立于法国,后来和欧洲多国的公司合并,成为一家跨越国界的欧洲超级企业,注册地目前在荷兰,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等国家都在公司拥有巨大的利益和影响力。

  对于全球其他国家来说,采购谁的飞机,往往有着丰富的内涵,而不仅仅是一个商业行为。

  比如当一个国家集中采购空客飞机的时候,往往是想让美国失落;集中采购波音飞机的时候,则是想让欧盟失望。如果把订单均分给空客和波音,则表示希望平衡欧美关系。

  我大致查了一下,不算这一次,中国民航业在过去6年里还有两个超级大订单。

  

  第一次是在2017年11月,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9日在北京签署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其中包括260架737系列、40架787系列和777系列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

  第二次是在2019年3月,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与空中客车公司在法国签订了300架的飞机订单协议。这份协议总价值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78亿元)。

  这个周末公布的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和空客之间的采购协定,量级跟上两次大单接近。

  之所以达成这么大的订单,首先是要放一颗“卫星”,引起全球的关注,让大家知道:中国的市场非常庞大,你不来会吃亏的。

  其次,集中采购可以谈到更好的价格,拿到足够的折扣。

  我想,这是“史诗级订单”诞生的两个显而易见的原因。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1年末中国56家航空公司一共拥有4066架飞机,其中民航客机3872架。

  南方航空公司拥有的民航客机最多,达到了638架;东方航空公司拥有民航客机600架,位居第二;中国国航拥有民航客机463架,位居第三,但国航控股的深圳航空公司还有199架民航客机。

  其他飞机较多的航空公司还有:海航222架;川航178架;厦航165架;山东航空134架;春秋航空113架。超过80架飞机的还有天津航空、上海航空、吉祥航空、首都航空等。

  这些飞机中,国产飞机占比不到2%,其他基本上都空客和波音。其中空客飞机是波音的1.13倍。

  这么多飞机,仅自然更替每年就退役不少,所以一次性采购两三百架,再自然不过了。因为这些订单要持续执行N年。

  虽然近年来中国航空客运发展迅猛,但统计告诉我们一个令人震惊的现实:中国14亿人口里,有10亿人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真正经常飞来飞去的,只有不足1000万人。

  虽然疫情严重冲击了民航客运,各航空公司在亏损,甚至裁员或者人才流失。但疫情终将过去,经济必将复苏。

  空客公司2019年曾发布过一份市场预测,未来20年(2018-2037年),中国将需要约7400架新客机与货机,占全球同期新飞机需求总量的19%。

  中国跟空客达成这个超级大单,传递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中国对于疫情即将结束,比较有把握。

  最近,新版疫情防控方案公布,密接者和入境人员隔离时间大幅缩短了一半,再加上行程卡取消挂星,都意味着我们距离战胜疫情的胜利日越来越近了,经济恢复常态可期。

  周末公布的这个超级大单,会进一步刺激下周的股市。本来,这周大消费概念就已经在强劲反弹了,下周估计会继续。

  这个超级大单,可能还意味着中欧关系将进一步好转,有利于中欧投资协定的“过会”。

  2020年末,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结束。下一步,就是欧洲议会和中国人大批准这个协定,进入实施阶段。这对于中欧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紧密化,将起到重要作用。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中欧关系出现低潮。2021年5月,欧洲议会通过了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议案。

  中国和欧洲签署超级大单,有利于缓和双方关系,给重启中欧投资协定审议创造良好的氛围。

  我之前曾多次在文章里分析过,中国跟欧美之间有两条安全绳,有利于保持双方关系“斗而不破”。

  第一条安全绳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无可替代的地位。

  简单地说,全球产业链离开中国玩不转。

  第二条安全绳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强大的购买力,对拉动各国经济非常重要。

  美国试图砍断第一根安全绳,鼓励中低端产业向东南亚、南亚、拉美转移;鼓励高端产业向美国回流。想让美国和欧洲摆脱对中国制造的依赖。

  但这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因为想找到一个世界工厂太难了。印度(专题)固然人口众多,可以接受庞大产能转移,但印度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拒绝加入任何一个高水平的贸易协定,贸易保护主义比较强烈。

  越南最近几年发展势头很猛,接纳了很多低端产业,复制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高增长奇迹。但越南总人口不到1亿,而且人口出生率正在迅速下滑,未富先老、未富先贵的态势已经显现。

  中国要想有更美好的未来,就要强化这两根安全绳。

  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释放民间活力,提升外企、民企的信心,让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更高、更稳固,让中国制造更重要、更有魅力。

  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增加就业机会,让人民富起来,让国内市场更加庞大。让中国需求,成为拉动全球经济的更强大的动力。

  两根安全绳更加粗壮之后,国家才能更安全,人民才能更幸福。

  在这个过程中,中美博弈会持续。在中美博弈中,欧洲非常重要。所以中欧投资协定很关键,一定要保证其安全落地。一旦拿到这张牌,中国的国际空间会变得更大,主动性更强。

  总之,中欧关系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这是黑天鹅横飞的2022年我们听到的少有的好消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