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啥人才都往外国跑?知名教授怒批中国教育体制

京港台:2022-7-5 10:57| 来源:澳洲新闻网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为啥人才都往外国跑?知名教授怒批中国教育体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马毅近日在微博发帖爆料称,自己带的一位科研水平非常优秀的学生无法拿到博士学位,批评中共教育体制下,中国大陆高校官僚主义盛行。他称,自己不会再与不尊重人才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有任何瓜葛,“奉劝国内优秀的学子,选择心仪的大学的时候,也引以为鉴”。

  

  6月29日,马毅在微博发帖透露,自己带了三年的一个从大陆来美国访问的成都电子科大的博士生,准备今年九月份毕业,四月份就早早提交了博士论文。结果被校方以外审有意见(完全是误会和格式等小问题)等原因说错过校内学位评审时间,被通知无法再拿到博士学位。

  马毅表示,“过去两个月,我和(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沈向洋都与学校校方多次交涉。学院、研究生院、学校相互推卸责任(甚至推给教育部外审制度)。学校可以说是官僚到了极点对学生也可以说是到了冷酷无情的地步。学生早已及时按照外审意见修改了论文,即使从现在到九月还有三个月——校方却推脱没有任何方法——发现电子科大的老师、系、学院、学校都没有能力或者权力自主评断自己的学生是否符合博士资格。学生没有任何主观拖延(去年留学届满两年,本来要回去,但被疫情困在美国,我一直资助他)。”

  据马毅所述,这名学生非常优秀,“是我们最近CTRL论文的第一作者,我原本已经给他了留在伯克利做博士后的offer。由于他无法在电子科大拿到博士,沈向洋已经答应将他招到香港(专题)科技大学读博士,我会继续合带。这两个故事都发生在我身边,也是近期的事。两个体制,对人才的认可和尊重,天壤之别。优秀的学子,该如何选择?”

  马毅怒批大陆高等教育体系,“我17年离开上科大后,因为成都是我的老家,还在成都电子科大兼职过教授。因为此事,从今以后我应该不会与这个死板官僚不尊重人才的学校有任何瓜葛。当然奉劝国内优秀的学子,选择心仪的大学的时候,也引以为鉴。 ”

  

  马毅的这段经历在学术圈引发轩然大波,许多网友都有共鸣之感。新京报前首席评论员于平在微信公众号“鱼眼观察”撰文表示,“读一个博士,意味着寒窗苦读二十余载。然而,熬了二十多年,眼看到手的学历,说没就没了,如此一幕,让人寒心,更让人气愤。”

  文章说,“我不知道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具体是如何处理这件事的,但毫无疑问,他们肯定拿出相关‘规定’为自己的官僚做派辩护,美其名曰按规矩办事。”

  作者质疑,“一旦学校的管理目标不是为学生服务,当一个优秀的学生却不能从学校正常毕业,所谓的‘规定’合理性又在哪里?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发生这种事,并不让人奇怪。文章举例称,此前,该校郑文锋副教授在课堂只是说了“四大发明在世界上都不领先 ”,“中国古代没有实质上的创新 ”等评语,结果遭学生举报被停课24个月。

  文章最后写道:从博士生无法毕业,到副教授遭停课,两件事的情节虽然各有不同,本质上,二者都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大学不以师生为本,大学的领导们,毫不怜惜那些无权无势的老师和学生的命运,不是对自己的良心负责,而是对官帽负责......规矩说到底是为人服务的,离开了“人”谈规矩,根本是本末倒置。“一个目中无“人”的大学,别说培养人才了,能不能培养出人格独立,心理健全的正常人,恐怕都是个问题。”

  马毅,1995年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数学系双学位,后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求学。毕业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任教,并成为该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教授。2009年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高级研究员。2014年全职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年10月15日,马毅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已正式决定接受美国加州(专题)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的教职,“年初入职”。

 

相关专题: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