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外媒:中国倒退回毛泽东时代 民众事实已失去自由

京港台:2022-7-7 02:54| 来源:新苏黎世报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外媒:中国倒退回毛泽东时代 民众事实已失去自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瑞士《新苏黎世报》以"中国倒退回毛泽东时代"为题,刊发评论指出,疫情爆发至今已有两年半,中国民众仍然难以重获旅行自由,而中国政府却得益于全面升级的社会管控。

  "曾几何时,拥有护照是自由的象征。大约只有10%的中国人拥有护照,也就是能够走出国门。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越来越有钱、休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出国旅行。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2019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支出高达2500亿美元。"

  "和毛泽东时代相比,中国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拥有越来越多的自由,这增强了中国人对自己国家未来的信心。个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有钱又有闲的结果就是,人们能够享受生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可是,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当局几乎不再签发新护照,到期的老护照也难以延长。最近一年甚至还有消息称,有些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甚至还要求人们上交护照。原本只有异议人士、少数民族会遭遇这样的情况,现在这变成了大多数人的境遇。"s

  "就和当年东德一样,只剩一小部分特殊人士能够出国,比如国企外派员工、出国留学人员等。出国访问亲友不再是'必要的出行',国际航班也大量削减,价格则高得令人咋舌。入境隔离规定则更是苛刻得离谱。海外中国公民回国的基本权利也遭到了极大限制,许多家庭都遭到了分隔。"

  "而且,即便在国内,民众的行动自由也受到了限制。健康码、肆意的封城、隔离规定都让中国人的国内旅行变得迟滞不堪。与此同时,监控程度则在上升。政府能够知晓谁去了哪里、谁在哪里进行新冠检测。这一系列措施都会强化个人的无力感,强调'老大哥'才是掌权者。"

  "如此防疫政策的台面上理由是民众健康,认为集体利益应该比个人权利得到更为优先的保护。不过,在习近平(专题)眼中,这一切也和思想隔离、社会管控有关。要是中国游客能够亲眼看到欧洲人不戴口罩、不凭疫苗证明自由跨境流动,能够亲眼见证坐得满满当当的音乐厅、足球场,能够亲眼看到门可罗雀的病毒检测站,他们就有可能质疑习近平的严苛清零防疫策略。"

  "海外中国人已经见证了这一切,可是如果他们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分享瑞士、德国、澳大利亚的美好自由之后疫情生活,他们的帖子就有可能被删除,甚至还会遭到封号处罚。"

  "自由迁徙、出境自由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规定的基本权利,中国当年也参与了该文件的制订。在中国签字却没批准的《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也同样规定了这些基本权利。这再一次表明,中国只在口头上承认这些人权,实际上却并不是这样。习近平正在无限期封锁本国民众。"

 

相关专题:毛泽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9: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