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曹操处死杨修,究竟是因为嫉贤妒能还是另有隐情?

京港台:2022-7-7 10:15| 来源:阿槐方言配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曹操处死杨修,究竟是因为嫉贤妒能还是另有隐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熟悉曹魏历史的人都知道,曹操是一个很喜欢人才的君主。但是,曹操又是一个杀人如麻的人。在他手上,不仅杀了许多敌对势力的人,连带着自己这边的谋士也都杀掉了。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杨修之死。

  

  众所周知,杨修是非常有才华的,下笔即可成文,连曹操都公开说过自己不如杨修才思敏捷。另外,杨修并且出身很好,也比曹操强很多。但是,最后杨修还是被曹操处死了,那么这究竟是因为曹操嫉贤妒能还是另有隐情呢?

  

  应该说,曹操嫉贤妒能的说法是不成立的。这是因为,曹操本来就是一等一的人才。在曹操起家平定北方的过程中,无论是智谋还是眼界都达到了当时的顶峰。连刘备孙权等人,都认为着自己再是枭雄,可是面对着曹操也终究是赶不上的。

  

  再看曹操集团内部,数一数二的谋士就是荀彧程昱之类的人才,他们对曹操也佩服得五体投地。因此,曹操的段位自然要比杨修高很多很多。所以,曹操根本不会嫉妒杨修什么。再说,杨修本身也没有什么好嫉妒的。他那点水平,也只不过是杂耍一样的小聪明,难登大雅之堂。

  

  人们所熟知的“一人一口酥”事件,这本身就是对曹操的不尊重。只不过是曹操心胸宽广,因此才没有追究。要不然,杨修早就脑袋搬家了,根本不至于等到汉中之战的时候再被杀掉。

  

  还有人拿着杨修在建造花园的小聪明说事儿,其实这也恰好说明,杨修也就这点水平了,靠着见缝插针式的小把戏哗众取宠,对于曹魏集团根本毫无益处,只不过是一场场闹剧罢了。

  

  当然,如果是杨修一直这样卖弄小聪明,和曹操开开小玩笑的话,也不至于最后丢了性命。但问题是,杨修可能是觉得曹操没有批评过自己,这是赏识自己的节奏。于是,作死操作频繁上演。在汉中之战时杨修竟然主观臆断说曹操要撤军,这让当时正在和刘备对峙的曹操军队非常慌乱。

  

  大家都觉得,杨修是曹操身边的人。既然杨修都这样说了,那肯定是曹操的主意了。所以,当曹操出来辟谣的时候,士兵们已经不相信了。这对于当时已经处于战略被动的曹操军队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为了整肃军纪,凝聚士兵们的战斗意志,曹操必须要处死杨修。

  

  除此之外,杨修作为臣子也越界了。他盲目介入到了曹丕与曹植的争斗当中,并且为曹植站台。这让一贯多疑的曹操很紧张,认为着曹植已经把手伸到了自己的近臣群体当中,连带着对曹植印象也不好起来。

  

  而杨修呢?非但没有进行检讨,反而还帮着曹植作弊,以便可以战胜曹丕。而曹操看到杨修如此不知道边界的作死行为,觉得如果自己不处理的话,大臣们一定会拉帮结派,这将极大消耗曹魏集团的力量。因此,杨修之死也就是必然的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