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辞任后 从未退出日本政坛

京港台:2022-7-8 17:27| 来源:上游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辞任后 从未退出日本政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据日本(专题)广播协会(NHK)8日消息,当地时间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演讲时突然流血倒地。NHK称,现场听到枪声。据富士新闻网报道,安倍的左胸部被击中两枪。另据共同社消息,安倍晋三在被袭击后失去意识,陷入“心肺功能停止”状态。

  据悉,安倍晋三在上救护车时还有意识,目前安倍晋三已经没有生命体征。

  

  安倍晋三中枪倒地 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安倍晋三出生于1954年9月21日,曾任日本自民党总裁,是第90代、第96-98代日本首相,也是日本第一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生、战后最年轻且任期最长的首相。2020年9月16日,安倍晋三正式卸任首相一职。

  

  安倍晋三 图:新华社

  事实上,安倍晋三辞任日本首相后,一直没有离开日本政坛,而是始终在幕后对日本政坛施加影响。

  自2021年9月初时任首相菅义伟突然请辞,到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进而担任日本首相,再到10月底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岸田内阁站稳脚跟,日本政局眼花缭乱地完成了一个新轮回。这一系列变动背后,或隐或现的关键人物依然是安倍晋三。

  

  2020年9月14 日,在日本东京,安倍晋三(左二)、菅义伟(右二)和另两位候选人石破茂(右一)、岸田文雄在选举结束后一起上台。图:新华社

  2021年11月11日,安倍时隔9年回归其出身派阀——自民党内最大派阀“清和政策研究会(清和会)”,而清和会亦变换招牌,由“细田派”改称“安倍派”。有媒体分析,统领93名众参两院议员的安倍,在决定未来首相人选上将拥有更大幕后影响。

  “为把我们足以自豪的日本交给下一代,我将与诸位共同倾尽全力。”安倍11日在“清和会”所属国会议员大会上致辞时说。

  安倍还强调,自己已要求政府提出直接出资规模超过30万亿日元的预算案以促进经济强劲增长,为政府的经济对策按下加速键。

  安倍还提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称“让我们站在讨论的最前线”。并称首相也有此种意愿,“安倍派”希望协助首相,成为推进修宪相关国民讨论的动力。2021年10月31日众议院选举过后,朝野修宪势力在众议院占据三分之二多数,足以发起修宪动议。

  党内派系在日本政治中举足轻重,尤其是能够决定谁会当选自民党党首、继而出任首相。日本媒体分析,“安倍派”成立后,安倍希望把更多新当选议员揽入麾下,让“安倍派”在党内一家独大,继而可以在幕后推动政局走向。只是,这势必对寻求长期执政的岸田构成内部压力。

  对于安倍晋三这种“退而不休”的状态,日本民众也表达着不同意见。

  2022年3月2日,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公开了他的“退休规划”,称退出政坛后“想买辆漂亮的房车环游日本”。据报道,安倍担任自民党推进房车普及议员联盟的顾问。他在该联盟总会上做出上述表态。但安倍补充称:“短时间内他还不会退出政坛。”

  安倍晋三被枪击事发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山形县进行参议院选举有关活动,与其同行的人士代其表态称:“正在收集有关信息,考虑如何应对此事。”

  据最新消息,安倍枪击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名为山上徹也,40岁,来自奈良市,已被逮捕。

相关专题:日本,安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