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悍拒斯国援助要求后又改口 原来是惧怕这国

京港台:2022-7-18 04:43|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悍拒斯国援助要求后又改口 原来是惧怕这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将斯里兰卡吃干抹净后,任凭该国怎么恳求金援都遭中国悍拒,还不准斯国动用15亿美元信贷协议,也不核准10亿美元贷款申请。反倒是印度(专题)慷慨驰援,提供超过30亿美元贷款应急,也给了6.5万吨尿素,提供农业所需化肥,减缓粮食短缺的人道危机,目的是希望趁机将中国赶出后院。中国见情势不妙,近日突改口愿意就斯国所提的40 亿美元金援进行协商,外界研判,中国态度软化无非是怕斯国新政府向印度靠拢。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未落跑辞职前就曾怨叹,中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东南亚和非洲,在菲律宾越南和柬埔寨及非洲「见到有更大的战略利益」,对陷于财困的南亚国家关注度减低。

  拉贾帕克萨提及,斯国无法使用中国1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中方对10亿美元的贷款申请也迟迟不回覆。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被问及此事,以「我们相信斯方会自主努力」敷衍应付。

  反观印度,把握难得机遇,对斯里兰卡出钱又出力,提供超过 30亿美元贷款、10亿美元信贷额度和信贷互换,给斯里兰卡买油应急,还给了6.5万吨尿素,提供农业所需化肥,减缓粮食短缺的人道危机。

  此前,印度阿达尼集团(Adani)也签署一份价值7亿美元的契约,要在斯里兰卡建造一个战略性的深水港口码头,新码头毗邻中国拥有85%股份的可伦坡国际码头(CICT),被视为是抗衡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长影响力的方式。

  对于印度的举措,印度金达尔大学(O.P. Jindal University)国际关係学院负责人Sreeram Chaulia 直言,国际政治没有慈善,印度目的是将中国从后院赶走,依印度的利益重建平衡。

  印度退休陆军少将巴纳吉(Dipankar Banerjee)近日接受中央社访问时亦称,斯里兰卡执政者恶劣治理,加上中国不当经援和政治干预,使斯里兰卡沦落到今天的处境。「斯里兰卡人认为中国是国家困境的主要推手,这样的情绪要一段时间才会被化解。」

  被问及斯里兰卡应如何逐步走出困境?巴纳吉认为,切断与中国的关联、专注内部治理、以健全的政策发展经济。

  中国最近似乎感受到印度积极拉拢斯里兰卡,竟然改口愿意就斯国提出的40亿美元金援进行谈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15日证实此事,中国出现髮夹弯,显见非常忧心其对南亚地区影响力消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