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应对铁矿石上涨?新央企成立 注册资本200亿

京港台:2022-7-19 22:21|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应对铁矿石上涨?新央企成立 注册资本200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稀土航母”中国稀土集团成立之后,又一家矿产资源央企即将亮相,这回目标可能是铁矿石“集采”。

7月19日,观察者网查询企查查发现,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于7月19日成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姚林,总经理、董事为郭斌。该公司注册资本200亿元,注册地址为河北省雄安新区启动区中谷甲1号。

这一消息与最近的传闻高度相关。近期有国内外媒体报道,一家将整合部分国有铁矿采购及海外铁矿资产的全新央企正在筹备中,拟命名为“中国铁矿石集团”,该公司将负责整合国内铁矿石进口业务,并与外国矿山就铁矿石价格进行商谈,提高中方对铁矿石的议价能力。

据相关报道称,“中国铁矿石集团”的筹备组组长为中铝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姚林,中国宝武副总经理郭斌也在筹备组开展工作数月。而姚林被传出已于7月12日离任中铝集团,下一步或将转任重要岗位。

可以看出,除企业名称不同外,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和传闻中的“中国铁矿石集团”所涉人员基本一致。

截至发稿,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成立的消息尚未正式官宣。但铁矿石价格已闻风而动,7月19日午后,新加坡铁矿石指数期货跌超3%,报97.45美元/吨;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跌超1%,此前一度涨超3%。



企查查截图

据企查查信息,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经营范围包含:

许可项目:矿产资源(非煤矿山)开采。(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选矿;矿物洗选加工;金属矿石销售;采购代理服务;货物进出口;进出口代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普通货物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化学品等需许可审批的项目);

供应链管理服务;从事与主业相关的投资活动和资产管理服务;工程管理服务;规划设计管理;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技术进出口;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大数据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市场调查(不含涉外调查)。(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人员信息显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姚林;总经理、董事为郭斌;两位副总经理分别是高晓宇和邵安林;高杲为董事。



企查查截图

履历信息显示:

姚林自1988年起就开始在鞍钢集团工作,从技术员、车间主任一步步升任至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9年10月“空降”中铝集团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郭斌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在中国宝武及其前身宝钢集团任职,目前任职中国宝武副总经理、武汉总部总代表。

高晓宇曾任五矿资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于今年1月5日辞任。

邵安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1985年入职鞍山铁矿工作,现任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钢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高杲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司长,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截至目前,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股权、资产等构成情况,未来具体将如何运作,尚待官方正式披露。

但风声早已传出。7月15日,香港(专题)星岛环球网报道称,内地今年将组建新的央企,拟定名称传为“中国铁矿石集团公司”,该公司组建形式类似去年底成立的中国稀土集团,由多家央企出资成立,可能涉及宝武钢铁、五矿和中国铝业等大型国有矿业和钢铁集团。

外媒对此信息也相当关注。

彭博社早前报道,为了应对铁矿石价格上涨,维护供应链和市场的长期稳定,中方正筹建国家层面统一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平台。英国《金融时报》也曾报道,为寻求提升对铁矿石行业的定价权,中国将在今年底前成立新的央企,整合国家的铁矿石进口业务。

而根据财新网7月18日的报道,“矿产资源新央企”早在2020年中就已开始筹备,今年已成立公司实体,致力于成为以市场化方式集中国内部分铁矿石需求的平台,同时投资开发矿山,部分高管人员已经到位,其中包括原中铝集团董事长姚林和中国宝武集团副总经理郭斌。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西芒杜(Simandou)等海外矿山资产有可能注入新央企,“这对未来中国钢铁工业更为重要”。

在全球最大的待开发铁矿西芒杜1号至4号四个区块中,3号、4号区块的采矿权由力拓集团、中铝集团等组成的合资公司Simfer SA公司持有,其中中铝集团、中国宝武等中方联合体中铝铁矿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9.95%,几内亚政府持干股15%,力拓集团持股约45.05%。

7月15日,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在内部会议上强调,要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公司,确保中国宝武“三年内实现海外钢铁基地重大突破,十年内初步形成全球化布局”目标落地。

相关传闻称,至少中国宝武、鞍钢、五矿、首钢等企业的采购需求将被纳入新央企平台。

世界钢铁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宝武粗钢产量近1.2亿吨,连续第二年居全球榜首,如加上正在整合或代管的山东钢铁、包钢集团、新钢集团等,其产量可至1.75亿吨;另一家钢铁央企鞍钢集团2021年首次跻身全球前三,当年产量5565万吨;此外,还有地方国企河钢集团4164万吨、首钢集团3543万吨,央企中信泰富特钢集团1397万吨等。

2021年,中国钢铁表观消费量(成品钢)占到全球总消费量的51.9%,粗钢产量占到全球的52.9%。

但中国铁矿石的自给率较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铁矿石总需求量为14.22亿吨,其中进口量高达11.24亿吨,占总需求近80%。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中,80%来源于澳大利亚和巴西。在惠誉博华研究报告选取的26家中国上市钢铁企业样本中,仅有四家自给率超过5%,分别为酒钢宏兴、包钢股份、凌钢股份和南钢股份。

目前,全球海运铁矿石集中在四大矿山——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四家公司占近半全球产量,出口量占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约70%,处于绝对主导地位。

而中国下游钢厂十分分散,有冶炼能力的钢铁企业约500家,且结构、水平差异较大。2021年,中国前十大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为41.5%。由于早年对矿端重视不够,叠加海外矿企集中、钢企分散,多因素推动,中国钢铁业上中下游各环节利润分配不合理成为痼疾。

民生证券指出,自2019年淡水河谷发生矿难以来,铁矿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严重侵蚀了国内钢厂的利润。该机构指出,若实施铁矿石集中采购制度,成立集中式管理团体整合国家铁矿进口业务,将有效提升中国对于铁矿石的议价能力,从而提振中国钢厂盈利能力。

在2021年3月两会期间,中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曾建议,“由国家层面成立海外铁矿资源开发集团,统筹海外资源,稳步推进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能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