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是否刑诉特朗普因素众多 司法部长暗示彻查不放过

京港台:2022-7-28 03:15| 来源:星岛日报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是否刑诉特朗普因素众多 司法部长暗示彻查不放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是否刑事起诉特朗普 司法部权衡因素众多

  随着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完成首轮8场听证会曝光越来越多内幕,朝野同时关注,司法部会否刑事起诉前总统特朗普或时任官员、幕僚。有退休联邦检察官表示,特朗普确有可能犯法,但这与司法部就一定会起诉他是两回事。

  综合《今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曾任检察官的密歇根大学法律教授麦奎迪(Barbara McQuade)表示,委员会已掌握重要证据,证明特朗普涉及3方面问题,首先是身边人虽曾多次要求他承认败选,但特朗普依然向时任副总统彭斯等联邦、州府官员施压,要求对方推翻选举结果;其次是呼吁支持者前往国会时,特朗普已经知道部分人持有武器;以及骚乱爆发的数小时期间,特朗普始终没有阻止。

  麦奎迪认为,司法部假如提出检控,罪名很可能是密谋诈骗国家,或者阻挠国会点算选举人票。但也有法律专家相信,煽动暴乱或骚乱罪名同样适用,因为现在证据确凿,司法部只需考虑引用哪条罪名而已。对此麦奎迪表示,检控官需要评估特朗普阵营的可能对策,然后才有决定,同时要考虑刑事起诉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避免让人觉得司法部怀有政治动机,或者再次引发民众动乱。

  截至目前,执法部门已经搜查司法部前助理部长克拉克(Jeffrey Clark)的寓所,以及没收保守派法律教授伊斯曼(John Eastman)的手提电话,前任联邦检察官马里奥蒂(Renato Mariotti)认为,起诉这两人反会令事情变得复杂,甚至间接有利特朗普,因为克拉克与伊斯曼固然曾向特朗普提供意见,但检方需要证明,特朗普明知违法仍采纳两人的意见。

  自从国会骚乱案发酵后,司法部至今已检控超过850人,但暂时没有迹象显示,部门开始向幕后策划者展开行动。马里奥蒂猜测,司法部可能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司法部将彻查国会骚乱 加兰暗示不放过特朗普

  司法部长加兰(Merrick Garland)表示,部门环绕国会骚乱正开展有史以来范围最广的调查,过程中只会考虑证据和真相,任何人如果犯法,哪怕是卸任总统或者潜在的总统参选人,都不能躲避法律责任。外界相信,加兰这次表态可能暗示,前总统特朗普未必能置身事外。

  NBC报道,加兰26日媒体访问时表示,去年1月的国会骚乱已经干扰到新旧政府“和平转移权力”,任何负有刑事责任的人都将面对起诉,众院的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已经透过听证会,揭露大量真相,反映国家民主受到冲击,委员会调查来龙去脉的同时,司法部也正开展“部门有史以来最广泛的调查”,两方面无可避免会有重叠,司法部办案时,也会借助委员会披露的证据,但司法部也可能先于委员会掌握某些细节。

  访问期间主持人明确问到,特朗普身为前任总统,也可能参与2024年总统提名,司法部会否担心检控造成国家撕裂。对此加兰表示,任何人犯法“都将面对刑事责任”,司法部只考虑证据和真相,不受其他因素影响。

  加兰在谈到国会骚乱时,一直强调事件影响新旧政府“和平移交权力”,国会山庄遭受冲击,等于是国家的民主制度受到挑战。

  加兰上星期出席记者会时,也曾被记者问到特朗普会否面对刑责的事宜,当时加兰同样强调,“任何人尝试推翻选举,都将面对刑事责任”,即使卸任总统也不能凌驾法律。

  根据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目前掌握的信息,特朗普阵营在2020年选举结束后,已经发现形势不妙,因此开始策划连串行动,包括在多个摇摆州份安插虚假选举人,漠视当地的普选票,让特朗普继续连任,随后再向时任副总统彭斯施压,要求对方推翻选举结果。到了去年1月6日骚乱当天,特朗普先在白宫演讲,又在推特发文动员支持者到国会示威,并曾尝试透过司法部,宣称大选出现舞弊,以及有意调动军方没收个别地方的投票机。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