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加大对台军事威吓 龙田军用机场疑扩建完工

京港台:2022-8-3 21:4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加大对台军事威吓 龙田军用机场疑扩建完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团访问亚洲之际,中国在台湾对岸的福建平潭进行实弹演习。近日美国军事媒体“战区”(The War Zone)指出,距离台湾最近的中共解放军机场福建龙田机场似已扩建完工,并有改装后的歼-6无人机进驻。分析人士说,解放军将龙田机场作为前进基地,搭配歼-6无人机是在对台湾防空系统实施“战略消耗”。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改装歼-6无人机已不符合现在中国大量生产无人机的成本效益,推测机场陈列的老旧歼-6应是作为动员用的飞机。

  福建平潭实弹射击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亚洲行”正在进行,中国表示,如果佩洛西造访台湾,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与此同时,解放军自7月29日起,一连六天在台海、南中国海、东中国海接连举行5场军事演习。其中,在最靠近台湾的福建平潭进行的实弹射击,这也是中国自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首度射击实弹。

  中国福建省时常被视为中共对台作战的第一线,平潭距离台湾的新竹南寮最近仅125公里左右,但平潭没有机场,距离台湾最近的解放军空军机场就是福建龙田机场,相隔近170公里。

  美国军事媒体《战区》7月26日报道,根据美国商业卫星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 Inc)拍摄的卫星影像显示,历时数年的龙田机场重大扩建工程似乎已经完成。影像中出现1支北约代号为“侧卫”(Flanker)型的战机分队,一架位在主跑道南端旁的停机坪上,旁边有一排四个加固的飞机掩体;另有两架同样的喷气式战机停在两排已退役、但极可能已被改装成无人机的歼-6中间。另外,一些在围栏或围墙内的储藏室看来有新土覆盖。

  无人机搭配战斗机

  《战区》报道说,侧卫型战机和歼-6无人机的存在,表明了龙田机场已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运作状态。中国设法将各种级别的无人机整合到自己的行动中,未来战斗机和无人机的搭配,可能成为解放军作战很重要的层面。

  报道还说,在两岸冲突的初期,歼-6无人机可以用来压制台湾的防空系统,耗尽台湾的导弹库存,让飞行员分心而使战斗机容易受到攻击。无人机在未来任何台湾防御的情景中都绝对必不可少。今日龙田机场上出现的虽然是老旧歼-6改装无人机,但随着解放军在研制无人技术上的进展,有朝一日可能会部署远比歼-6更先进的隐形无人战术战机。

  前进基地

  台湾中华亚太安全治理学会资深研究员廖天威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一般预料,自龙田机场起飞的解放军战机大概七分钟就会抵达台北上空,它显然是一个前进基地,一个面对台湾最前缘的军事基地,有利于解放军对台进行轰炸与空中作战,进一步为跨越海峡中线以及高强度的后勤整补跟兵力投送做准备。

  他说,根据军事观察家的分析,解放军已具备突穿第一岛链的能力,正往第二岛链实现战略投送的目的。如果解放军突穿第一岛链,其整个军事行动又可以在第一和第二岛链之间活动的话,就可以实现其战略拒止的目的,防止外国势力介入。此时,面对台湾海峡最前沿的龙田机场前进基地,就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学会研究员王信力对美国之音说,龙田机场扩建完成后,有助于解放军控管整个台湾海峡,尤其近年来美中关系的变化,使得美军对于中国周边海域和空域加强侦查,解放军也相对应地必须要把兵力往前推进来做一个反制,并将其纳入作战准备的规划。

  王信力说:“也就是说,未来如果说在有产生所谓台湾海峡封锁作战的这种样态,或者是要针对美军机舰通过台湾海峡海空域的时候,都会有相应的(解放军)空军机舰来做一个反制,那这时候我们看到龙田机场可能就会产生一些作用。”

  消耗台湾防空系统

  台湾前空军副总司令张延廷将军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距离台湾600公里内有59个机场,在距离台湾最近的龙田机场部署歼-6无人机,是为了可以在战争初期就先利用无人机进行对台“战略消耗”,消耗台湾防空飞弹的库存,或是暴露台湾重要的军事设施位置,或者可用无人机实施自杀式攻击,摧毁台湾的雷达、机场、港口等重要设施,对解放军而言是“废物利用”。

  张延廷说:“战略的价值是消耗战,战术性价值是对我们,尤其是固定的基地和阵地实施破坏、摧毁。”

  分析人士说,一旦台海发生战争,中国希望速战速决,尽快让台湾屈服、投降或求和,好让美国、日本或欧洲国家来不及反应与介入;相反地,台湾希望能打持久战,直到外力介入奥援,所以中国的攻台准备向来就以“消耗台湾防备能力”作为建军作战的主要想定。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副研究员李正修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改装后的歼-6无人机相较现今其他战机的飞行速度慢且体积又大,很容易被台湾的防空系统掌握,甚至击毁;可是就是因为它易于掌握、易于击毁,所以在两岸冲突的前期,如果解放军出动大批无人机将会大量消耗台湾的防空系统,因为导弹的库存量毕竟有限,尤其台湾是全世界防空系统密集度数一数二最高的地区。

  李正修说:“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台湾的防空一旦因为这样无止境的消耗而减弱我们的空防设备的话,接下来中共另一波的飞弹攻击就有可能随之而来。”

  歼-6动员机的可能性

  虽然歼-6在2006年即已从中国空军退役,过去曾有消息传出,退役后的歼-6将改装成无人机,但直到2013年12月中国官方电视台《央视》首次曝光歼-6战斗机改装成无人靶机的影片后,改装后的歼-6终于被证实存在。不过,龙田机场停放的是否就是歼-6无人机仍存在疑问。

  王信力认为,中国当时改装歼-6无人机有当时的时空背景,但现在中国无人机已大量生产,是否还需要去改装老旧的歼-6战机值得商榷。而且改装飞机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容易,要从高速战斗机变成无人机,从飞机操控的修改到远端操控的修改,都有困难度在。解放军直接使用新式无人机来取代改装无人机,从成本效益考量会比较节省。

  他说,因此龙田机场停靠的一排歼-6无人机,不一定就是歼-6无人机,因为卫星照片看到的飞机,除非有人员情报的辅助或是中共官方的声明,否则难以验证。他推测,这些还摆在地面上陈列的老旧歼-6飞机,有可能是在检整后堪用的状况下,成为平时封存、战时启用的“平封战启”动员机。

  王信力说:“如果真的要用到做到这一点,那就是表示中共它面临的是大规模的战争,就像乌克兰跟俄罗斯一样,现在大家都在找比较早期的飞机给乌克兰,显示说这些战机仍然有其价值存在,只是看它面临的战争型态跟样态是什么样再来做一个动员。”

  王信力说,因此,解放军空军的动员部队有没有包含战机这一部分值得关注,如果有找回一些地面工作人员,或是导弹发射人员回来受训,那么就有可能是为了歼-6、歼-7、歼-8等汰除的战机培训未来空军动员部队的飞行员。因此,这些老旧飞机有没有飞行航迹或飞航信号,也是一个观察重点,可以透过这些情报来佐证解放军空军动员部队是否有动作。

  台湾的反击能力

  龙田机场距离台湾虽然只有170公里,不过台湾方面也并非毫无反击能力;相反地,台湾雄峰2E导弹的射程可达600公里,增程型可达1200公里,福建龙田、惠安机场都在台湾导弹的射程范围内。

  不过,廖天威提醒,中国的军机数量有1571架,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世界第一的美国的2700架。台湾的各式战机则是288架,与共机的数量相差数倍之遥,也使得台湾西半部的机场直接受限。如果台湾要有进行空中反击能力的话,那么台湾西部机场在解放军第一波的饱和攻击之后,要能存活下来并保存能量,才得以发挥反击能力去摧毁中共的机场。

  他说:“我们当然不能料想它一定就会万剑齐发、所有的军机都升空,那也不可能,作战的空域也有限,但是它可以分批次来,所以我们要在被轰炸,存活战力有限的情况之下去反击,我必须说可能性是小的,但是我们当然可以争取这样存活的空间。”

  廖天威说,这也是为什么近年美军要求台湾在高速公路战备道进行战机起降、验证战力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如果解放军从龙田、惠安甚至江西的南昌机场就把台湾西半部的机场都炸毁了,台湾国军还能保存战力到高速公路战备道。

  廖天威说,但战备道不只是战机起降而已,还要帮飞机加油才能挂弹,届时必须要将南北向的车流阻隔出一些区间,但很可能就成为共军下一波攻击的重点,到时台湾的公路运输又瘫痪,所以台湾可以存活反击的空间其实满有限。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