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南海黑箱作业 但中共高层政治仍有“密码”可寻

京港台:2022-8-4 00:16| 来源:邓聿文|上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南海黑箱作业 但中共高层政治仍有“密码”可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常有读者朋友问我,如何分析中国的政局,特别是高层政治?很多人认为我在中央党校工作过,应该很了解高层的所谓内幕之类。老实说,也听过一些“海里”的花边新闻,但我只是一个小编辑,而且还是编外人员,更多的高层秘闻是无权知道的。如今离开党校十年,成为一个政治异议人士,原来的同事和体制内朋友基本同我断了来往,因为怕惹麻烦,和平头百姓一样,没有什么管道去打听高层的内幕消息。

  事实会骗人 但逻辑不会骗人

  然而,这不影响我对中国政局的分析,因为我几乎很少将坊间传说的各种内幕秘闻作为根据或者材料。它们可以当作茶馀饭后的谈资,但用来做严肃的政治分析是不妥的。或许是职业养成的习惯,我觉得中国官媒公开发表的报导和文章其实蕴含著中共高层政治的许多“密码”,如果循著事情该有的逻辑去研判,结论不会太离谱,在这点上,我很赞赏一位朋友的话,他说事实有可能会骗人,但逻辑不会骗人,你掌握了事情的逻辑,就容易识别哪些事情为真,哪些事情为假,凡不符合逻辑的事情,要么是假的,要么是有人故意编造的。

  这么讲可能有些抽象,不妨举个例说明。习近平(专题)在7月1日访问香港(专题)回到北京后有十多天没在媒体亮相,当时有外媒报导这个情况,那么他究竟为什么“神隐”,外界出现了不同猜测。

  首先要说,中共领导人包括习“神隐”不奇怪,但过去一般也就“消失”四、五天,像这次一样接近两周不在媒体露面,只发贺电、贺信、回信之类,确实罕见,让人生疑。可这是否意味著有什么大事发生,就需用政治逻辑去分析。

  习近平久不露面的五种可能

  综合人们的猜测,习久不露面存在五种可能,一是困于中共内部的权斗,二是在部署抓大老虎,三是提前去北戴河度假,四是患病,五是遵守防疫规定。不过在我看来,前三种可以排除,后两种如果在14天时再不现身,则可断定到底是生病了还是在隔离。

  很多人想当然认为习没在媒体亮相应该是高层权力斗争激烈所致。他们的理据是,二十大前,外界一直在传“习下李上”。考虑党内反习势力要利用二十大这个“宝贵”的时间视窗,高层定有一番腥风血雨的权斗。有这种想法很正常。因为共产党本来就奉行斗争哲学,无论从历史经验看,还是基于专制政权的本质,高层存在权斗是常有之事。

  然而,当人们按照权力斗争的惯性来判断习“神隐”时会遇到一个问题,即什么样严重的权力斗争竟让习十多天不出来?理论或逻辑上讲,这样的权斗不是小事,一定涉及重大的政策分歧甚至是方针、路线、方向的分歧。假如存在这种高层权斗,那么市面不会平静,一定会在这段期间有一些异动出现,包括释放对习不利的消息。可到习露面为止,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谣传出来,也未见北京的政治作业程式出现何种异动。所有对习的不满和不利的消息,都是前段时间的馀波,未增加新的成分。

  此外,如果有新的严重的权斗,从出镜率以及人们寄托的目标来看,斗争的物件大概率还是李克强。李在习神隐的十多天倒是在媒体公开露过几次面,包括在福建考察,召开东南五省政府领导人会议。按照权斗的一般逻辑,李频频在媒体亮相应该意味著他暂占上峰。可综观李的讲话,虽然拼经济是他的基调,但也不忘称颂习,每言“在习核心的领导下”,以习思想为指导,这都是中共高官讲话的标配。若李在权斗中暂压习,官媒不大可能这么报导李。

  还可从美国务卿布林肯和王毅会谈后放话拜习通话近期将进行来推导。以美国的情报发达,不太可能不清楚北京高层这段时间是否发生激烈的权斗,习是否暂时失势。拜登(专题)肯定不会和一个权力不稳的习近平通话的,因为这样的通话没有太大作用。就算美国情报失灵,若习在权斗中暂居下峰,王毅也会委婉地告诉布林肯,习拜通话目前不合适。布氏能这样放话,显然得到了中方的某种配合,至少不否认。

  可见,习隐身的十多天高层是不存在激烈的权力斗争的。官方这段时间释放的一系列信号和地方官员的表忠也显示,政坛虽有些暗潮涌动,但不等于就发生了那种事关政策、方向、关键人事的权力斗争,习依然稳居中南海,牢牢掌控政局。

  既然不是权斗,习不亮相,是不是在酝酿打一只大老虎,或者干脆提前去北戴河度假?这两种可能性也都非常小。如果习真的像之前某些海外人士预判的,要将某个在职或离任的政治局委员拿下马,在二十大前夕绝对是一桩震撼的大事,几乎肯定是重大的政治斗争,他确实要费时权衡,规划周全,不出差错。但话又说回来,这并不必然和他在这期间短暂出席某种场活动产生冲突,用不著这么长时间不出场。当年的二陈案、薄案、周案、孙案哪件不是大案,也没见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习自己十多天不出来。提前去北戴河度假也不会有。往年都在7月下旬去北戴河,今年虽然有二十大,要有一些人事和政策上的事情需和元老们沟通协调,但也用不著提前太早就跑去,这样很显得习没有权威。习真有权威,就该让元老们在北戴河等他驾到,而不是相反。

  防疫隔离以身作则

  这几个因素被排除后,剩下的选项是,习要么在密接隔离,要么身体有恙。先看前者。习七一访港是他三年来首次出境,而香港的疫情彼时还很严重,近距离接触这么多官员,按照中国的防疫规定,回来是要隔离观察的。习的隔离当然是特殊对待的,但作为国家领导人,为以身作则,他假装也要遵守防疫规定。中国最新的防疫规定,境外密接者回国要隔离“7+3”共10天。考虑习的特殊身份,为保险起见,多隔离个二、三天亦有可能。

  再说后者。习今年69岁,虽然不是很老,但毕竟上了年岁,身体又那么胖,而且又是多事之秋,无论内政外交,包括对付政敌,每走一步都要小心谨慎,压力山大,别人又无法分担,如果在这个时候生病,或者感染了新冠,不奇怪。因为在他结束访港后,就传出有香港立法会议员确诊,该议员和他合过影,站在他的后排,被感染不是没有可能。

  但习到底是在密接隔离还是患病,关键看7月14日他出不出来亮相,若现身媒体,表明处于密接隔离,否则就是患病,甚至有可能得了新冠。官宣部门十分清楚习久不露面会引起外界猜疑和谣传,而打消猜疑和谣传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习尽早现身。之所以把习亮相的时间最晚定在14日,是因为他如果足足两周不出来,就不好用防疫规定来解释了,因为就算习特殊,也不可能超过防疫隔离规定4天后还不露面。

  要指出的是,我上面所做的论证不是事后的分析,而是在习“神隐”的后期就这么说的,有我的视频为证。现在大家知道,习在神隐11天后,12日去了新疆,但当天官媒没有报导,翌日才有一个简短的新闻,14日官媒铺天盖地报导了他这趟新疆行。这种方式出场证实了他前段时间在舆论场的消失应该是在遵循官方的密接隔离规定,尽管没有宣布这一点。

  由此来看,虽然中南海是黑箱作业,高层政治非常不透明,但只要用逻辑去研判,还是有章可寻,细节上或许会有出入,结果不会出很大差错的。

  (※作者邓聿文为独立学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全文转自上报)

 

相关专题:南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