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高压逼迫台湾 美国力避擦枪走火

京港台:2022-8-6 10:0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高压逼迫台湾 美国力避擦枪走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顺利访台后,中国连日对美国施加压力。周五中方宣布取消或暂停与美国官方的八种沟通机制,并对佩洛西及其亲属实施制裁。美国白宫回应说,中方取消沟通渠道是不负责任的。在瞬息万变的台海形势中,中美双方将如何展开下一步行动,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中国方面对佩洛西访台的反应方式还在继续演化。继周四在台海周边发射多枚导弹后,中国政府又于周五宣布取消或暂停与美国官方的八种沟通机制,包括军方会谈、防务磋商以及气候谈话等。

  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五在记者会上直斥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中方所惩罚的不只是美国,实际是全球。现在全球最大的不作为是拒绝采取决定性的步骤去阻止气候危机,这一危机波及的是那些受海位上涨影响的太平洋岛国和我们在欧洲的盟国。”

  但他补充说,中方停止与美方的军事会谈并不伤害两国军方的高层沟通。

  互呛“不负责任”

  柯比这几天针对中方的行为说了好几次“不负责任。”日前他也谴责中国军队在台海发射导弹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升级。

  现在看来,中美双方都认为责任在对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本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是美国在采取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的责任。中国外交部官网周五刊发消息说,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但并没有公布制裁的具体内容。

  本台记者就此分别致信中国驻美大使馆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办公室,但到发稿时为止,尚未得到明确答复。

  而在周五的记者会上,当有媒体提及中方要求美方纠正错误时,柯比反驳说,是中方的行为使得紧张形势升级,“我们说过是中国方面发出那些威胁性的信件,是中国方面试图推动紧张局势,提升军事行动,这里没有什么是需要美方来纠正的。”

  中国军方周四在台海发射导弹后,白宫已经于当天召见了中国驻美大使秦刚。

  相互的底线

  美方估计中方在周四这天实际发射了11枚导弹,这似乎成了中方连日来在台海军事演习的一个高潮点,也引起包括日本、东盟等国家和组织的警惕。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学教授夏明仔细研究了这些导弹飞行的轨迹,他认为中国实际上只是在打擦边球,“你看台东,也就是花莲这边的导弹,是从基隆、台北这边的上空斜穿过来,也就是说,它是打了一个擦边球,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是从福建前线直接发出来,穿越台湾的上空,进入到东海。”

  他分析说,中国军队还是非常小心,在布局和做事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底线,不愿意擦枪走火。

  中国周五仍然顶着国际社会的舆论压力派军舰和飞机进入台湾附近海域。但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虽然北京在台湾周边进行了封锁式的模拟演习,但实际缺乏直接入侵台湾的能力。

  美方显然也很警惕对抗局面的出现。柯比在周四的记者会上就强调,为了避免台海形势进一步升级,白宫已经决定推迟原定的Minuteman III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试射。

  他指出,“虽然中国在进行破坏台湾稳定的军事演习,但美国展现出的是一个负责任的核大国的行为,降低误判和误解带来的风险。”

  美国的行动

  但在中方施加的高压之下,美方依然采取了行动。除了美国国防部下令让在菲律宾海域的“里根号”为首的舰组延长驻扎时间、监控台海形势外,未来几周,美国军方将派出军机和军舰对台湾海峡进行常规穿越。

  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副执行主任郑哲轩(John Dotson)对本台分析说,这一行动还是属于常规性的,“这种做法传达的是美国要在这个地区保持海军力量的决心和力量,并不是想进一步激化现在的局势。”

  在台湾出生的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系主任叶耀元副教授则非常认可美国的这一决定,他认为这对中国方面提出了挑战,“这表示美国对于介入台海的纠纷是有决心的。对美国来说,它的军舰是在进行国际自由航行,可是对中国来讲,他们喊了那么多次,台湾海峡是‘内海,’现在美国是航行在你的‘内海’里,那你要怎么办?”

  与此同时,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目前担任驻韩美军副司令的美国空军第7航空队司令官普留斯(Scott L. Pleus)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称,台海紧张局势升温,驻韩美军随时可以投入朝鲜半岛意外的作战区域。

  背靠北戴河会议

  台海形势趋紧,正背靠中共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虽然外界无法得知北戴河会议具体的举行时间,但时间上的靠近让外界猜测中国在台海的行动计划与中共高层的关系。尤其当中还牵涉到年底即将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将在大会上谋求打破惯例,为连任国家主席做准备。

  夏明认为,台海问题现在对于习近平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利用得好,将有利于习近平掌控军队,以及操纵国民的民族主义情绪,这可能有利于他的连任;但如果利用得不好,发展成危机,这可能让习近平不堪重负,“中国有新冠疫情,有经济的各种危机出现,如果又出现新的危机,那可能习近平无法利用这种危机,反而会让整个结构张力过多,导致崩溃,所以习近平可能并不想让新的危机出现。”

  夏明强调,中美双方虽然在台海问题上争执不下,但从前不久习近平和拜登刚刚通了话,中美双方都明白台海问题都只是大棋局中的一个局部来看,“对习近平来说,更重要的游戏恐怕是国内的政治、经济,对于拜登来说,最大的挑战也是国内政治经济。这两个元首他们之前两个小时的讲话应该是已经把这些问题讲清楚了”。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副执行主任郑哲轩则认为,由佩洛西访台引发的台海危机并不会改变美国对台湾政策的既定路线。虽然美国国会在讨论调整台湾安全政策的一些具体做法,包括让台湾成为类似于日本的非北约盟友,但这都是近几年一直在推动的进程。

相关专题:美国,枪案,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04: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