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墙外文摘:佩洛西拆除了“一个中国”的紧符咒

京港台:2022-8-8 00:5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墙外文摘:佩洛西拆除了“一个中国”的紧符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佩洛西最新动态!

  有评论认为,佩洛西访台,清脆而响亮地打破了中共设置的玻璃窗,拆除了中共“一个中国”的紧符咒,让台湾的“民主暖风”吹出窗外、涵濡世界,为台湾的国际困境打开了一条通道。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裴洛西访台的后续效应──“破窗”与“领航”》,作者宋国诚认为,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又译“佩洛西”)访台是一次成功的“智慧性出访”,从行前高度隐密到安全抵台,宛如一场外交艺术的高水准表演。可以预见,裴洛西的访台将兴起两种后续效应,一是“破窗”,二是“领航”。

  宋国诚认为,裴洛西访台,清脆而响亮地打破了中共设置的玻璃窗,拆除了中共“一个中国”的紧符咒,让台湾的“民主暖风”吹出窗外、涵濡世界。在全球主流媒体以“头条”地位关注裴洛西访台事件时,台湾的能见度与重要性被全世界清楚地看到。这种能见度不是因为一件“轶事”或“趣闻”被世界所议论,而是台湾作为一种“价值主体”的能见度,一种坚守民主自由却长期忍受中国霸凌的能见度,一种台湾人的坚忍与自信,也让世人看清“一个中国”的暴虐与欺凌。

  文章说,就在裴洛西访台之际,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也在规划今年内派团访问台湾,这就是裴洛西访台所产生的“领航效应”,它将引起更多的民主国家接踵而至造访台湾,促使国际组织提供台湾更多的参与途径与项目,使台湾成为国际社会络绎不绝的民主景点。换言之,裴洛西为台湾的国际困境打开了一条通道。

  让美国国会代表访台成为常规?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面对一个恃强凌弱的中国,佩洛西不应退缩》,作者Bret Stephens说,鉴于北京会认为自己因佩洛西的访问而丢失颜面,你可以预期它会加大恐吓因素,但不会冒开战的风险。金门周围有一些小岛,中国可以轻松夺取它们,作为一种武力的展示。那美国该怎么办?不要退缩。

  作者建议美国这样做:1. 国会代表团明年应每周抵达台湾。访台变得如此常规,以至于北京会忘记抗议。2. 拜登总统多次未加思索地表示,如果中国寻求入侵台湾,美国将进行军事干预,他应该对这句话做出正式陈述。3. 美国还可以向台湾提供那些重创俄罗斯的武器,这些是容易分散、容易隐藏的不对称武器:标枪反坦克导弹、弹簧刀“自杀式”无人机、毒刺防空导弹、海军打击反舰导弹。4. 拜登应该提议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尤其是现在在舰艇数量方面落后于中国的海军。

  台美关系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新加坡“端传媒“发表文章《从单极到多极的国际体系:佩洛西访台或将留下哪些政治遗产?》,作者林子立指出,佩洛西停留台湾时间比25年前的国会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象征性的停留3小时多的多,她也符合一贯关切人权的精神造访景美国家人权博物馆,并与典型被共产党压迫的代表李明哲、林荣基与吾尔开希等人见面,扎扎实实踩了北京的痛脚。其实北京之所以恐吓佩洛西不准来台,在于她为北京眼中最具指标性的“反华代表”,然而惯于战狼外交保住乌纱帽的北京外交官们却忘了,华府官员一旦被北京恐吓而改变心意不来台湾,不就是接受中国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文章说,佩洛西访台的确使台美双边关系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但实际上台美的全面性合作已属常态性。美国为了台湾无法参与国际社会,甚至量身定做了“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让台湾能与美、日、澳共同运用国际研习营方式,与世界各国官员进行交流。尽管短期内台湾还无法参与印太经济架构,考虑到该架构并未涉及美国国内市场开放,政治意涵还是大于经贸价值。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相关专题: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