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济新势头?中国出口呈现意外强劲增长

京港台:2022-8-8 02:41|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经济新势头?中国出口呈现意外强劲增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严格的新冠防疫政策和房地产等行业的危机困扰着中国经济。不过,7月最新的强劲出口数字让专家们感到意外。其中,中国与俄罗斯的外贸往来增幅尤为明显。

  德新社报道指出,中国出口出人意料的强劲增长正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中国海关周日(8月7日)公布数据,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量在7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

  这要高于专家们此前的预期。毕竟,中国6月的出口已经实现了同比17.9%的增速,专家们本来预期,7月的增长速度会放缓。此前据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预期7月的增长为14.6%。

  与此同时,中国7月进口增长2.3%,高于6月的1%的增速,但略低于预期的4%。此前经济学家们预计,新冠防疫措施的放宽会促进中国国内消费。

  中俄贸易往来大涨

  据德新社报道,今年7月份,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尤为强劲,增长了37.1%。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增长了49.3%,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增长了22.2%。

  据俄罗斯卫星通信社8月7日援引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报道,今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9%,达到977.1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362.67亿美元,增长5.2%;中国自俄进口614.48亿美元,增长48.8%。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量尤为显著。据中国媒体“新浪财经”8月初报道,今年上半年的6个月,中国进口俄罗斯原油达到3.03亿桶,合计贸易额281.51亿美元,平均每桶进口价格为92.97美元。这低于中国上半年原油进口的每桶平均价(97.81美元),更远低于价格“一路单边上扬”的沙特原油。俄罗斯自4月后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

  目前,俄罗斯因为入侵乌克兰而受到西方经济制裁。作为莫斯科的“战略伙伴”,北京没有加入西方制裁俄罗斯的行列,称在俄乌战争中保持“中立”。

  德国、欧盟、美国对华出口低迷

  根据中国海关数字,今年7月份,中国从德国的进口下降了6.7%。相比之下,中国对德国的出口则增长了17.6%。中国与欧洲的贸易也有类似的趋势: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大增了23.2%,而中国从欧盟的进口则下降了7.4%。

  “中国的出口增长再次出人意料地表现良好”,保银投资的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对彭博社说。“强劲的出口增长将进一步帮助中国经济度过困难的一年,但国内需求仍然疲软”,他说,强劲的出口增长也将提振对人民币的信心,有助于防止资本外流。

  总体而言,中国在7月份的贸易顺差为1010亿美元。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其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1%,而对美国商品的进口下降了4.5%。

  强劲的出口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在新冠疫情反复爆发以及中国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下,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表现令人失望,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0.4%。此外,中国也正在遭遇房地产行业的严重危机,而房地产此前一直是中国经济一个关键的驱动力。  

  专家表示,全球需求下降和其他国家的高通胀率正在为中国的出口带来不确定性,这可能影响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国政府起初将5.5%作为今年的增长目标,但近期则不再提及该增长目标,而是强调“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预测,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恐怕仅有3.3%。

  (德新社,法新社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9: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