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控“煽动”叛乱 香港公务员专页管理员遭捕

京港台:2022-8-10 21:42| 来源:德国之声 | 我来说几句


被控“煽动”叛乱 香港公务员专页管理员遭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近来受到香港网友欢迎的公务员资讯专页“公务员Secrets”,其贴文也受到香港传媒关注,不过现在却传出一夜间消失。港警国安周二处以煽动罪拘捕两名公务员,指他们所管理的这个社交平台涉嫌引起香港居民之间的敌意。

  香港警方国安处周二(8月9日)拘捕两名公务员,指其透过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阶层居民间的“恶感及敌意”的贴文,涉嫌“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多家港媒引述警方消息指,被捕者是28岁的民政事务总署文员及29岁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系统分析主任,两人皆为网上专页“公务员Secrets”的管理员。

  警方同时调查5名男子,有线新闻引述消息报道他们全是救护员,涉嫌今年初香港第5波疫情时向群组投稿及留言,呼吁其他救护员不要超时工作,其中两人怀疑骗取假期被捕。警方公布,在周二早上搜查7人的住所及工作地点,带走一批电子通讯工具,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拘捕行动后,“公务员Secrets”的Facebook及Instagram专页已无法搜寻,疑被删除。其Facebook专页按赞人数达16万,恒常上载有关公务员心声和内部资讯的贴文,大多都是公务员的投稿,亦多次获传媒跟进报道。

  最近在7月31日,专页上载一段影片揭露国安公署内一名当值警员卸下佩枪睡觉,该警员被纪律调查并随后离职。2019年反修例示威期间,专页曾刊出公务员的匿名联署公开信,批评港府处理元朗白衣人事件等手法,要求负责的官员下台。

  港府新成立的“公务员学院”,由退休警务处副处长郭荫蔗担任院长,他在8月初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有看过“公务员Secrets”专页内容,以了解公务员心声。香港01引述他说:“通常‘公务员secrets’都是在说什么人滥权、徇私之类。我相信大部份,(内容)质素是否一个足以影响政策的层面?我想我知道发生什么事,就已经很足够了。”

  今年较早时,建制派曾批评有政府“内鬼”向“公务员Secrets”专页提供信息,影响政府威信。时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称,若有公务员发放不实信息或外泄内部资料,政府会严肃追究。

  在8月初,有另外两名公务员因同一罪名被捕,涉嫌于“连登讨论区”发布或展示相片和海报等,意图引起憎恨或藐视中港政府、激起离叛或煽惑他人不守法等。其中一人遭正式起诉,现正还柙候审。

  “煽动罪”是港英殖民政府在1938年订立的古旧法例,最高刑罚监禁两年,立法时用于针对反英的异议分子,自审判1967年“六七暴动”的左派分子后没有被闲置多年。直至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才重新动用。自此,当局引用煽动罪控告立场新闻、《苹果日报》编采人员、网台主持、出版《羊村》儿童绘本的工会理事等。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于7月底发表关于香港人权状况的最新审议报告,要求港府废除煽动罪。委员会批评当局把殖民时代的煽动罪定义不清晰,促请港府立即停止把国安法的审讯和调查规则套用于煽动案件,并重新检视所有待审案件,确保没人因为行使合法言论自由而被告。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0: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