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承诺台湾"一国两制" 澳媒:之前也曾许诺香港

京港台:2022-8-10 22:08| 来源:ETtoday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承诺台湾"一国两制" 澳媒:之前也曾许诺香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共军多日派出共机与共舰扰台,路透社称,截至10日上午约有20艘共舰与台湾海军军舰继续停留在海峡中线附近对峙。(图/路透)

  记者叶睿涵/编译

  两岸议题在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来台后再次浮上台面,中国政府10日发布白皮书,重申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立场不变,同时还强调中国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夺台。《雪梨晨锋报》指出,中国在25年前也曾对香港做出类似承诺,但香港最近却频频传出报社被关、多名民主派领导人被送入狱、强制通过国安法等事件,质疑台湾是否也将步上香港的后尘。

  

  ▲香港2014年发生雨伞运动。(图/路透)

  据《雪梨晨锋报》报导,中国自裴洛西访台后,发动了一系列军事演习,试图以武力威吓台湾。中国10日发布近20年来的首份白皮书,以《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为题,就如今两岸的情势发布了最新对台方针。在白皮书中,中国将两岸关系恶化的责任推到「台独势力」身上,同时还指责民进党「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是争取和平统一必须清除的障碍」。

  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意志坚定,「我们不会放弃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动武将是我们最后的手段」。中方也承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台湾在统一后还是会被允许实施与中国不同的社会制度,并继续在高度自治的情况下持续运行」。

  

  ▲中国驻澳大使肖千声称,台湾不是一个独立国家,而且多数台湾人也支持统一。(图/翻摄自推特)

  《雪梨晨锋报》指出,中国1997年也曾对香港做出类似承诺,然而香港回归后,却频频传出报社被关、多名民主派领导人被送入狱、强制通过国安法等,质疑台湾是否将沦为第二个香港。中国驻澳大使肖千10日谈及两岸潜在的军事冲突时表示,他不愿意使用「入侵」来形容两岸问题,「台湾不同于任何其他情况,因为台湾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且多数台湾人也支持统一」。

  然而《雪梨晨锋报》援引台湾民意基金会去年7月的民调表示,台湾只有11.1%的民众支持「两岸统一」,另有26.4%民众期盼「维持现状」,而希望台湾独立的民众则有46.6%。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9日严正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升高紧张情势以及无理脱序行为,同时还强调,台湾绝不会屈服于中国的威吓,「对付一个试图恐吓我们的政权,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被吓倒」。

  ▼外交部长吴钊燮8日接受CNN专访时谈及两岸议题。(图/外交部提供)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香港,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