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十七部门发布支持生育措施 能救中国人口危机?

京港台:2022-8-17 10:1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十七部门发布支持生育措施 能救中国人口危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家卫健委等十七个部门周二公布二十项鼓励生育的措施,涵盖教育、住房、就业、社保等方面。不过,有网民指出,女性须承担生育后的负面影响,还有人认为生不生孩是经济问题,纸上谈兵,解决不了生育率低的问题。

  为刺激生育率,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8月16日发布《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包含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其中提出包括优化生育休假制度、完善生育保险等相关社会保险制、住房政策向多孩家庭倾斜、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鼓励实行居家办公、弹性上下班等灵活工作方式等20条指导意见。

  根据《意见》,中央和省级政府须增加生殖健康支出,并改善托儿服务,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实施积极的生育支持措施,包括提供补贴、退税和更好的医疗保险,以及为年轻家庭提供教育、住房和就业支持。除此之外,所有省份还必须确保在年底前、为两到三岁的儿童提供足够的托儿所,以减少托儿服务的严重短缺。

  “三无青年”关键在没钱 不愿生

  这些措施在互联网上普遍得到网民看好,不过,也有许多网民表示,生育是经济问题,年轻人“没钱,没时间,没精力”,“再说白了就是钱”,并指几张A4纸解决不了生育率低的问题,因为“鼓励生育,首先是个经济问题,不是政策问题,不是出台一份文件就能解决的。”

  中国陕西的社会学家、现任美国智库家庭研究所(IFS)研究总监王文迪也认同这个说法,她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最大的原因,为什么妇女不愿意生?是因为她们说负担不起,主要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中国养孩子的成本比较高,因为大家都只有一个小孩,父母对小孩投资比较多,很多人在想,如果花这么多钱生一个小孩,生两个或三个是不是就要两、三倍的成本?很多家庭感觉承受不了。”

  王文迪认为,中国政府应尽力改善家庭体系对于生育的支持,改善“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并降低生活和抚养孩子的成本,包含扩大产假、育婴假、提高生孩补贴等社会福利。

  “(这些做法)能减轻一下父母的负担,特别对于低收入户、贫困人口,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补贴这些家庭,减轻他们养儿的负担。”她说。

  生为人母后女性职场无保障

  除此之外,也有网民指出,生育的所有负面影响“都是女性在承担”,包含生理、心理、生活压力等,女性生育后在职场的发展及公平性才是矛盾所在。现居纽约的“中国妇权”创办人张菁就表示,除了经济问题之外,女性社会地位没有受到保障也是原因之一。

  “中国社会男女不平等的文化越来越严重,妇女是受压的一方,不管采取怎么样的鼓励、福利或给予奖励,对于妇女在职场里面的社会地位,根本没有什么提高。”张菁说。

  她指出,无论政府提出任何鼓励措施,对于妇女来说都是流于形式,无法解决根本上的担忧,“对于女性社会地位的保障一点都没有,无论是在法律层面,或是社会福利层面上,还有人的文化和习惯层面上,对于妇女都是不利的。要妇女多生孩子那是太难了,要是我,我也不会多生。”

  无独有偶,日前一条“云南镇雄八孩父亲经济压力大,给县委书记留言求助”消息引发网民热议。这位父亲称自己是一名农民工,家里有8个小孩,七个在校读书,妻子长年带病,由于近年承包工程亏钱,难以维持孩子生活费及开支,投书当地政府寻求帮助。

  生了养不起,是这名八孩父亲的写照。

  不过,镇雄县大湾镇人民政府回复称,该户人均年收入在一万元以上,名下两房一车,不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

  有网民对八位小孩成长资源有限感到惋惜。但更多人引述当地政府回应指,他的家庭至少前面5名小孩都是女儿,恐怕有“拼儿子”的重男轻女观念,才造成育儿成本过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