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若中国如俄国遭制裁 日经:全球经损高于疫情冲击

京港台:2022-8-23 00:3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若中国如俄国遭制裁 日经:全球经损高于疫情冲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上海22日综合外电报导)「日经亚洲」引述中国官方报告称,若台海发生危机,西方比照乌克兰战争反制俄罗斯般也对中国制裁,中国将有粮食危机高风险,而全球经济也恐将付出比COVID-19疫情更大代价。

  报告说:「如果美国与盟友采取行动实施制裁,我国将回到与世界隔绝的计画经济。」

  「日经亚洲」(Nikkei Asia)今天报导,中国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针对若美国、欧洲和日本(专题)就台湾(专题)紧急事态而对中国实施像对俄罗斯那样的经济制裁,可能对中国造成何种冲击提出研析报告,于4月间引发中国国务院震惊。

  报导称,这份报告点出一项国家弱点,令国务院成员们引以为忧,即中国「有面临粮食危机的高风险」。

  如果中国进出口因为西方制裁而中断,中国的海外收益将会消失,必需品将会停止进口。

  报导进一步指出,停止大豆和其他必需品进口将影响中国的阿基里斯之踵(Achilles' heel,意指致命的死穴或弱点)。中国虽然是农业强国,但是大豆自给率不到20%,进口大豆有30%仰赖美国供应。

  大豆不只用于生产烹煮中国菜不可或缺的食用油,也用于供应养猪场饲料。猪肉在中国肉类消费占比达6成,如果暂停大豆供应,14亿中国人会立刻因粮食问题而蒙受困扰。

  报导说,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国家,中国共产党铁腕统治严密控制。但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讲求实际,而且比普遍认知更脆弱。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54岁贸易公司职员提起1989年的情况说:「我变得对猪肉价格上涨敏感,因为那也会影响牛肉和鸡肉。」

  当年6月,争取民主的学生在北京天安门进行抗议,遭到中国军事镇压。抗议人士高呼民主口号的同时,通货膨胀随之加速。

  消费者物价指数以20%到30%的年增率挺升。据指出,猪肉和其他商品价格飙涨增加社会动盪,成为造成示威的间接原因。

  如今由于产地猪肉价格一个月内飙涨逾40%,来到3月时的两倍,拟订中国经济政策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月4日召集国内养猪企业干部在北京密会,指示养猪企业不得惜售,并且开始考虑释出管辖范围内的冷冻猪肉,以稳定巿场。

  从国内政策到外交,由于党控制一切,如果有紧急状况发生将会招致强烈反弹。是否要仓促统一台湾以收割政治成果,中国仍举棋不定。

  与此同时,美国内部对中国政策也未必坚定一致。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和参院预算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6月中旬联名提出于台湾紧急事态下对中国进行制裁的法桉。

  梅南德兹在声明中指出,此一「具指标意义立法」向北京传达「明确讯息:不要对台湾犯下(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对乌克兰犯下的那种错误」。

  这项法桉内容包括实施有关措施,将中国排除在国际支付网络之外,但是要完成立法并不容易,因为美国将因为制裁中国而蒙受巨大损失。

  日经亚洲运用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加值型贸易(TiVA)资料库,针对一旦中国和主要国家贸易陷入停顿,将会造成多大经济损失进行估计后发现,全球经济共将蒸发2兆6100亿美元,这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3%。

  依据运用2018年最新数据所作的这项分析,如果中国无法对日本、美国和欧洲出口,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价值1兆6000亿美元下行压力,意味中国的名目GDP有7.6%将因而消失。

  日经亚洲指出,全球贸易因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而萎缩8%,这相当于全球GDP的2%。若台湾发生紧急事态,恐将导致更严重全球萧条。

 

相关专题:俄罗斯,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1: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