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女王将在苏格兰任命新首相 有三个女人值得注意

京港台:2022-9-2 20:01|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英女王将在苏格兰任命新首相 有三个女人值得注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假设明年苏格兰公投独立,那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伊丽莎白二世尚健在,她将眼见着长期以来被视为英国本土的英伦三岛分裂。这比她年轻的时候眼见着印度(专题)、巴基斯坦等国独立更为震撼。

  文 | 海上客

  打破惯例,英国女王将首次在伦敦以外任命新首相。这是英媒当地时间8月31日披露的白金汉宫发言人所说。

  据悉,9月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接待即将离任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然后会见任命的新首相。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与约翰逊 图:路透社资料

  此前,白金汉宫披露的消息是,女王将中断休假,回到伦敦与新首相会见。可之后,白金汉宫一方面披露女王行程有变,另一方面又没有披露女王改变计划的原因。外界猜测,可能是健康因素。

  在海叔看来,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任命新首相,有三个女人值得一观——

  01

  其一,当然是伊丽莎白二世本人。 自1953年加冕以来,近70年的光阴里,女王都是在伦敦任命新首相。

  在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时,当时的英国首相还是温斯顿·丘吉尔。

  

  伊丽莎白二世与丘吉尔

  之后,从保守党的艾登、麦克米伦、霍姆,到工党的威尔逊,再到保守党的希斯,再回到工党的威尔逊二次拜相,然后是同为工党的卡拉汉,接着是保守党的撒切尔夫人、梅杰,再然后是工党的布莱尔、布朗,以及之后保守党撑市面的联合内阁首相卡梅伦、特雷莎·梅,及至保守党的想做丘吉尔第二的约翰逊……

  

  1979年,伊丽莎白二世(右)与撒切尔夫人一同前往赞比亚参加英联邦会议

  这十多位英国首相,统统是在伦敦接受女王任命的。

  而如今,看来世道真是变了。

  海叔要说,既然去年,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已经去世了,之后也曾传出女王身体欠佳的情况,如今她到苏格兰度假期间,正遇到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魁选举,9月5日脱颖而出者将成为新任英国首相。这时候,根据女王本人此前预定的行程,她还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度假呢。

  当然,巴尔莫勒尔堡也是王室资产,也就是说,这里也可以称为女王的家。在这里接见新任首相,当然也不是不可以。只不过,英国媒体又会各种猜测,譬如女王身体不好,不足以及时回到伦敦,因此才指望约翰逊和新首相北上跑一趟……

  02

  其二,则要说一说利兹·特拉斯。 从目前的英国选情来看,现任外相的她,将与印度裔的前财相苏纳克角逐保守党党魁,亦即继任约翰逊留下的首相之位。

  

  苏纳克(左)和特拉斯(右)目前是保守党内的竞选对手

  这让一些英国媒体找到话题了。有这样的评论——

  无论他俩谁当首相,反正目前已经可以断定,白人男性肯定不是下一任英国首相人选了。

  海叔倒要问一问,即便在英国的舆论环境中,这话算不算政治正确呢?

  其实,在英国的历史上,从撒切尔夫人,到特雷莎·梅,已经有过两位女性首相。至于非白人——如果苏纳克胜选,他将成为史上第一位非白人首相。

  尽管苏纳克1980年出生于英国南安普顿,从他的成长经历上来看,比现任首相、出生在纽约(专题)的约翰逊更能称为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可英国媒体一直在强调他是印度裔,并称,“来自前殖民地的后裔,将可能成为前宗主国的首相”。

  

  萨迪克·汗

  类似苏纳克这样的来自印度次大陆的移民(专题)后裔,正有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英国政坛高层。譬如巴基斯坦裔的萨迪克·汗——他是“70后”,也因父母从巴基斯坦移民到英国,而在英国出生。他作为穆斯林,今年能够连任伦敦市长,也算一位英国政坛明星。

  言归正传。如果特拉斯能够战胜苏纳克,她将前往苏格兰晋见女王。

  

  在大选期间对撒切尔夫人一味模仿的特拉斯

  03

  其三,要说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 斯特金已经宣布,将在明年10月第二次举行公投,以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

  

  斯特金在苏格兰议会讲话 图:路透社

  2013年3月,苏格兰曾经举行过独立公投,当时,55.8%的投票选民对独立说不。

  然而,如今如果斯特金搞起的独立公投,多数选民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话,苏格兰独立,对于伦敦来说就覆水难收了。到时候想再搞苏格兰加入大英的公投,几乎是不可能的。

  

  2021年6月29日,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她的官邸会见斯特金(左)

  假设明年苏格兰公投独立,那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伊丽莎白二世尚健在, 她 将眼见着长期以来被视为英国本土的英伦三岛分裂。这比她年轻的时候眼见着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独立更为震撼。

  如果9月6日诞生的英国新任首相届时仍是首相,假设是特拉斯,则 她 将眼见着自己从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变为“英格兰、威尔士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

  如果斯特金届时仍然是苏格兰首席部长, 她 会成为一个独立的新国家的首任领导人吗?

  一切,拭目以待吧。

相关专题:女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