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匈牙利从中国获得"史上最大投资" 匈外长: 很自豪

京港台:2022-9-4 00:02| 来源:国际在线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匈牙利从中国获得"史上最大投资" 匈外长: 很自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不久,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正式宣布在匈牙利东部城市德布勒森建设电池工厂,投资金额73.4亿欧元,这是匈牙利迄今获得的最大一笔项目投资。“我们对此感到自豪,”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彼得表示,“通过这笔巨额投资,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全球领先电池生产基地之一的地位。”匈牙利是欧洲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多年来,中匈两国经贸往来及各领域合作交流密切。凭借诸多优惠政策,匈牙利吸引了一批中国企业投资,尤其是新能源企业的投资建厂。那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匈牙利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中匈两国间的合作,又会对中国与其他中东欧国家的交往产生哪些启示与借鉴作用呢?

  

  资料图

  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

  路透社报道称:“在欧洲汽车制造商加速本土市场向电动化转型时,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建厂的计划将填补欧洲市场对动力电池飙升的需求。”宁德时代在匈牙利的工厂一旦建成,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业务辐射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巨头。

  在欧洲加速“碳中和”步伐的背景下,欧盟提出的“欧洲绿色协议”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其中包括2035年起在欧盟境内禁售燃油车。据估计,2030年之前欧盟境内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000万辆。这意味着,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快速扩张,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需求将大幅上涨。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找到进入欧洲市场的“接口”尤为重要。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匈牙利扮演着中国进入欧洲市场门户的关键角色。

  中国在全球新能源产业具有成本低、市场广阔和产业链成熟度高等特点。在全球产业亟待转型之际,匈牙利选择积极抓住新能源产业的机遇,大力吸引中国新能源企业。今年7月,蔚来汽车宣布在匈牙利建设海外第一座工厂,成为其充换电站产品的欧洲制造中心、服务中心和研发中心。3月,动力电池企业亿纬锂能宣布将在匈牙利建立占地45公顷的工厂,生产一种新型圆柱形动力电池。

  除此以外,华为(专题)、中兴、中国银行、比亚迪等中国企业纷纷落地匈牙利,密集程度在欧洲名列前茅。据了解,中国已成为匈牙利最大的投资国、欧洲之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4.5%。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发言人说:“宁德时代在匈牙利的投资证明,匈牙利对中国实行的开放战略,并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匈牙利经济发展的重心是多么正确的决定。”

  为什么是匈牙利?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匈牙利广受中国企业青睐与其投资环境的优势密不可分。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匈牙利有悠久的汽车制造产业历史,产业配套良好,周边地区原材料丰富。其次,匈牙利地处欧洲中心地带,区位优势突出,聚集大批整车企业,在当地建厂便于及时响应客户需求。第三,匈牙利尤其是德布勒森市的投资环境优越,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人才储备,为宁德时代在匈牙利投资建厂提供了发展助力。”

  

  数据图

  更重要的是,匈牙利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在政策和营商环境方面的可预期性。据《匈牙利每日新闻》报道,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彼得曾将匈牙利形容为“经济危机管理的‘世界冠军’”,具有“政治稳定性”,他表示,世界不仅仅是由美国和欧洲组成的,匈牙利以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外交政策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得到了尊重,因此经济空间不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匈牙利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框架和“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2015年匈牙利成为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国家。它还是第一个设立人民币(专题)清算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东欧国家。

  为了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匈牙利对中国新兴产业投资采取积极的支持政策。以宁德时代为例,政府不仅给予了2020年度投资者奖,还提供135亿福林(约合人民币2.3亿元)的政策补贴。

  联想匈牙利工厂负责人张均泓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匈牙利工厂是联想集团海外最大的制造工厂之一,建设耗资82亿福林,其中有20亿福林来自匈牙利政府的支持。他说:“基于匈牙利地处欧洲中部的枢纽性地位,使我们能够更快响应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市场的需求,降低物流成本。”

  进入匈牙利,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打开了欧洲市场。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继进入挪威市场后,蔚来将加快‘出海’步伐,到2025年,进入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本地化生产,让我们更高效地提供加电设备与服务。”充换电设备作为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将成为车企开拓欧洲市场、保持自身优势的“护城河”,为自主品牌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提供可能性。

  “向东开放”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搭载着太阳能组件、推杆电机等货物的全国首趟“合肥—布达佩斯”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开往匈牙利。根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数据,截至8月21日,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万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目前,中欧班列已开通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200个城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蓝庆新表示,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随着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匈牙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枢纽作用亦将不断强化。

  此前,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的核心已经从西方转向东方,能够与中国建立良好而有效的合作符合欧洲的最大利益。目前,“一带一路”在匈牙利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是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铁路发展计划。这一铁路将连接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的核心项目。铁路一旦连通,匈牙利便将成为无数中国货物运往欧洲的“中转站”。

  得益于近年来中匈两国在多领域合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典范”已经成为描述两国紧密双边关系的高频词汇。白思谛说:“如果两个国家之间有一种堪称‘典范’的关系,那么匈中关系肯定会赢得这个称号。”蓝庆新也向记者表示:“中匈间的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典范,能够为中国与其他中东欧国家的交往起到促进与引领作用。”

  他认为,以中匈合作为范本,不仅能在双边层面上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各国的联系与合作,更有助于促进和提升中东欧各国地区间的互联互通程度,能有效促进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经贸往来活动,强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完善程度,并使其影响力显著提升,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的持续推进。

相关专题:土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