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一场好戏开始了 这两个国家突然翻脸断交!

京港台:2022-9-8 09:47|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一场好戏开始了 这两个国家突然翻脸断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资料图

  一场好戏开始了,这两个国家突然翻脸断交。

  哪两个国家?

  一个是中东的伊朗,另一个东欧的阿尔巴尼亚。

  但坦率地说,一听到这样的新闻,我的第一反应,跟很多朋友一样,真有点摸不着头脑,为什么?

  因为这两个国家,不是邻国,在地图上就隔得很远,不可能存在什么领土争端;也不是利益广泛的大国,不存在很多的利益摩擦,伊朗好歹还算是中东一霸,但阿尔巴尼亚,总人口不到300万,真谈不上啊。

  但国际政治就是这样富有戏剧性,这次断交,还是阿尔巴尼亚主动发起的。

  三个观察点吧。

  第一,手段忒狠了。

  要知道,断交,是外交关系中最极端最糟糕的一种。你前面还有很多种选择,比如驱逐外交官,驱逐一个不行,那就多驱逐几个,还觉得不解气,那就驱逐大使,实在不行,降为代办级,等等。

  但偏不,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宣布:断交,立刻断交。

  而且,断交的方式,还很具有侮辱性。限所有伊朗外交官24小时内必须离境,连个48小时都不给。估计伊朗外交官也有点懵,一边痛骂一边赶紧打包行李。

  第二,什么原因?

  阿尔巴尼亚的解释是:伊朗黑客攻击。

  如果我没弄错的话,这也是全世界第一起因为网络攻击导致两国断交的事件。

  一脸愤怒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在电视前是这样说的: 7月15日,伊朗政府指挥了对阿尔巴尼亚各机构的网络攻击,目的是“瘫痪公共服务,从政府系统窃取数据和电子通信”。

  拉马还说, 阿方拥有“无可争议的证据”,证明这次网络攻击是伊朗精心策划和资助的,黑客组织还对以色列(专题)、沙特、阿联酋、约旦、科威特、塞浦路斯等国发动了攻击。

  后果呢?

  技术后果似乎却不太严重。按照拉马的说法,伊朗的攻击没有达到目的,所有的损害都压到了最小,“没有出现不可逆转的数据清除”。

  但外交后果很严重。所以,阿尔巴尼亚发飙了:伊朗,我们断绝一切交往。

  而且,拉马还说,阿尔巴尼亚向北约通报了其掌握的所有信息。

  

  第三,美国表态。

  反正,前脚阿尔巴尼亚宣布与伊朗断交,后脚美国就立刻表态支持。

  美国政府的声明,第一段话就是这样说的:

  美国强烈谴责伊朗对我们的北约盟国阿尔巴尼亚的网络攻击。我们和拉马总理一样,呼吁伊朗对这一前所未有的网络事件负责。美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让伊朗就威胁美国盟友安全的行为,以及在网络空间树立令人不安先例负责。

  什么意思?

  我们支持阿尔巴尼亚立场,认定就是你们伊朗干的。你们竟然敢威胁我们的北约盟国,我们跟你们没完。

  但怎么进一步行动?

  美国人没说。

  这就是全部的真相吗?

  我也不知道。反正看 伊朗政府的表态,伊朗很愤怒。

  伊朗外交部就强烈谴责,认为阿尔巴尼亚的主张是一派胡言,伊朗才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阿方断交,完全是“考虑不周和短视之举”。

  骂阿尔巴尼亚不过瘾,伊朗又将矛头对准美国和以色列,认为阿尔巴尼亚一宣布断交,美国就立刻发出声明,“犹太复国主义媒体”马上表示接受,这其实就是一个计划,就是想诋毁伊朗的国际声誉。

  一句话: 这都是美国和犹太人的阴谋。

  伊朗说的有道理吗?

  我也不清楚。但部分也确实是事实,比如,美国和以色列几乎都公开承认过,对伊朗基础设施发动过网络攻击,导致伊朗出现大规模断电,甚至核设施无法正常运行……

  那为什么这一次是阿尔巴尼亚和伊朗斗起来了呢?

  刚刚仔细查了一下相关材料,这两个国家,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还真是一对冤家。

  在冷战初期,阿尔巴尼亚属于苏联阵营;巴列维王朝时代的伊朗,则是美国的小兄弟。关系不咋地。

  冷战结束,阿尔巴尼亚加入了北约,摇身一变成了美国的盟国;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成了美国不共戴天的死对头。关系更不咋地。

  以前不咋地,也不构成直接冲突。但 让伊朗很生气的是,现在的阿尔巴尼亚,竟然在美国支持(施压?)下,成了伊朗反对派“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的大本营。

  该组织约3000人,就以阿尔巴尼亚为基地,进行针对伊朗的各种活动。按照伊朗媒体的说法,经常对伊朗基础设施发动网络攻击。

  两国关系由此很不愉快。2018年,阿尔巴尼亚就以伊朗策划恐怖袭击为由,驱逐了多名伊朗外交官,包括伊朗大使。

  2020年1月,美国突然定点清除苏莱曼尼之后,愤怒的伊朗领导人在痛骂美国同时,还说“一个小而阴险的国家”,也在试图推翻伊朗政府。

  这个“小而阴险的”国家,应该就是指阿尔巴尼亚。

  两年后,关系终于彻底闹僵,两国断交了。

  最后,怎么看?

  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外交就是这样富有戏剧性。

  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就这样翻脸断交。而且,我前面说了,这还是世界第一起因为网络攻击而导致两国断交的事件。

  够戏剧性吗?

  确实让人看得一愣一愣的,理由看得一愣一愣,后果更看得一愣一愣。

  国际政治,有时候,常理或惯例都是不作数的。

  完全个人看法,网络恐怖主义肯定要谴责,这没有任何借口。但 如果发生网络攻击就断交,那全世界估计很多国家都得跟美国断交了。

  

  

  

  第二,外交还得看背后是什么人。

  阿尔巴尼亚背后是美国,是北约。很简单,没有美国的支持(施压),阿尔巴尼亚招待这么多伊朗反对派干什么?而且,作为欧洲最穷的国家,养得起这么多人吗?

  但为什么不是其他国家,偏偏是阿尔巴尼亚?

  伊朗估计就很愤懑,你们网络攻击我是替天行道,与我相关就是网络恐怖主义(当然,伊朗否认做过),这还有天理吗?

  这个世界,很多时候,确实不存在什么天理。

  唉, 只有立场,没有对错。反正,凡是有利于伊朗的,美国就认为是错的;凡是不利于伊朗的,美国就认为是对的。美国,你说是不是?

  第三,很多往事更让人感慨万千。

  年轻人可能感受不会太强烈,老同志们肯定和我一样,无限感慨在心头。

  别看阿尔巴尼亚国小人少,也就中国一个地级市的规模,但想当年,也是国际政坛的一个小明星。 它是当年“欧洲一盏社会主义明灯”,曾经是苏联的小兄弟,也曾是我们中国的铁哥们,现在却是美国的北约好盟友。

  当然,历尽风雨波折后,中阿关系现在总体也不错。

  但国与国之间,真的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有的是永远的利益。

  一说起阿尔巴尼亚,能生发出无限感慨的人,估计也都老了吧。

相关专题: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13: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