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乌冲突出现转折?揭秘乌克兰如何闪电收复失地

京港台:2022-9-15 09:10| 来源:冰汝看美国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俄乌冲突出现转折?揭秘乌克兰如何闪电收复失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局势再现重大转折,乌总统泽连斯基自豪的宣布,称乌克兰从9月初以来,重新夺回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北线的反攻取得了重大胜利,攻入了哈尔科夫的要阵巴拉克利亚,库皮扬斯克以及伊久姆。

  

  乌克兰的这次反攻速度,让防守方俄军丢盔弃甲,迅速撤退,而俄军的火速撤退,甚至超过了乌军的预期。在东北部的乌克兰几天内突袭了几十个城镇与村庄,而速度快的时候,一天内可以推进30-40公里,沿途则都是俄罗斯部队丢弃的重型军备。

  

  乌克兰军队一面在已夺回的城市升乌克兰国旗拍视频,一面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分享俄罗斯遗弃的坦克、大炮等重型装备,甚至还有带着说明书的军用无人机也被惨遭遗弃。

  就在两个月前,乌克兰被迫从吕西昌斯克市撤军,从而将整个的卢甘斯克地区交给了俄罗斯控制。自此之后,俄罗斯的炮兵经过不断激战,只取得了一些渐进式的推进。本周乌克兰军队已经低到吕西昌斯克郊区,而在北线乌军最近已经距离俄罗斯边境不到50公里。

  乌军暗度陈仓战术成功

  此前乌克兰通过官方大肆宣称夺回乌南部地区,要向克里米亚方向发动反攻,重新夺回赫尔松地区,但其实这只是乌军放烟雾弹,实际上乌军只留了少部分兵力在南部不断骚扰,而主力则全线集结北方,直奔重镇哈尔科夫。

  根据乌克兰前国家安全顾问贝佐维茨的说法,乌克兰为了这次虚假宣传行动,官方与媒体准备几个月之久,无论是高级军事顾问,甚至泽连斯基本人也都摇旗呐喊,表示下一步的军事目标是克里米亚。

  

  同时乌军一方面在乌克兰控制区不断铲除内线,另一方面借助西方的力量不断监控俄罗斯的人员与军备力量,最终在俄军防守最空虚的时候,打出闪电战,以8:1的绝对兵力优势,让北方俄军落荒而逃。

  之后的乌克兰军队将会沿着M03高速公路继续向东南方向推进,计划重新打通东北部重镇哈尔科夫与临近的顿巴斯地区。

  俄军防守为何如此脆弱?

  从北部重镇伊久姆撤军的俄罗斯,遭遇了2月开战以来最大的一次挫折。伊久姆是俄军北部战线的重要指挥与补给中心,也是俄罗斯在顿涅茨河右岸为唯一的一座桥头堡。失去了这里,俄军的整个北部战线就被完全切断,这也意味着俄军费劲一切攻下来的顿涅茨克州,极有可能重新回到乌克兰手中。

  其实在早前的一篇长文里(54天了!俄军为何这么拉胯?美揭露俄军最大弱点),讲到过俄罗斯因为军改,导致兵力不足,战术与装备陈旧的问题,但是出乎军事专家意料的是,让俄罗斯一直引以为傲的空军居然也如此的拉胯。

  

  当乌克兰的机械化部队沿着宽阔的高速公路和开阔的田野疾驰时,光天化日之下,本该是俄罗斯用现代化空军直接将其一举消灭的最佳时期。但是自从俄乌开展以来,俄罗斯的空军就似乎消失了。

  自2月24日战争开始后,当北约拒绝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时,多位军事专家都预计俄罗斯军方将会立即摧毁乌克兰的空军与防空系统,就如同1938年以来所有的军事行动中所看到的那样。美国情报部门预测,莫斯科将会发动猛烈攻击,迅速调动其陆地军队,并结合以庞大的俄罗斯空中力量,主宰乌克兰的陆地与天空。

  

  就从飞机数量和火力而言,俄罗斯空军拥有战机1391架,对比乌克兰只有128架。俄罗斯空中优势10倍于乌克兰,但是直到3月底,尽管俄军宣布完全摧毁了乌克兰空军,掌握了制空权,但乌克兰依然有战斗机在进行低空防御以及空对地的攻击,让俄罗斯的声明非常尴尬。

  曾指挥伊拉克北部禁飞区的退役美国空军三星上将戴维·德普图拉说,他对于俄罗斯没有从一开始就试图建立空中优势地位感到惊讶:“俄罗斯人发现协调多部队作战并不容易,而且他们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出色。”

  

  军事专家发现俄罗斯空军与地面部队缺乏协调,多支俄罗斯部队被派到了自己防空掩护的范围之外。这也使得俄罗斯士兵更容易受到乌克兰军队的攻击,包括那些新装备的无人机以及北约提供的反坦克炮弹。

  俄空军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了军事改革不彻底以及预算有限制上,普遍的吃老本混日子。俄空军每名飞行员飞行时间较短,并且缺乏西方式空军的先进空中战役任务体系,缺乏对抗训练体制和硬件。归根结底,是缺少足够的资金。无论是技术装备,还是提高训练水平,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

  目前俄空军依然还是非常老旧的战术,即就是指挥中心给出坐标,然后俄罗斯空军去直接轰炸,但是如今乌克兰军队的移动速度让地面指挥官跟不上。在过去的10天里,俄罗斯还是出动数架战斗机,但是飞机都遭到了乌克兰严密的防空系统。

  乌克兰政府声称乌军在8月29日至9月12日之间击落了9架俄罗斯战机,通过社交媒体上搜索出来的照片与视频来看,根据独立人士分析证实,可以至少确认俄军有5架损失:包括两架苏-25,两架苏-34与一架苏-30。

  

  目前尚不清楚乌克兰军队是如何击落俄罗斯战机的,但是根据《经济学人》援引乌克兰军方内部的消息,他们特别提到了德国制造的豹式高射炮,此前德国向乌军方提供了20辆地对空战车。

  普京再次调整OKR

  这并非是俄军第一次在乌克兰战场上的主动调整了。在今年2月初俄乌冲突爆发时,莫斯科的首要目标,是短时间内通过现代化部队闪电进攻,直接攻入乌克兰首都基辅,推翻泽连斯基政权,重新建立一个亲俄的乌克兰政府。

  

  俄军在围攻基辅不力之后,选择从基辅方向撤军,之后重新公布了新的战略目标:成建制的歼灭乌军重要兵力,将乌克兰人彻底赶出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这两个俄族“共和国”。

  但是随着这次北部哈尔科夫失守,俄军是否能够完成第二阶段所公布的目标:对于顿巴斯地区实现军事占领,又成了新的疑问。不过俄军依然占据着乌克兰不少的领土,包括马里乌波尔,梅利托波尔以及赫尔松等城市,包括普京最为看重的克里米亚。

  俄乌冲突的转折点?

  有军事专家说,俄军在北部战线的全线失守,极有可能改变战争的进程。外交政策以及军事分析专家罗布·李说:“这是一个重大事件,现在总体局势有利于乌克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就会被迫离开乌克兰,他们不会轻易就此认输。这对于他们来说会有沉重的政治代价。”

  乌克兰已经重新夺回了北方重镇伊久姆,乌克兰军队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铁路枢纽库皮扬斯克。库皮扬斯克是俄罗斯重要的后勤基地,位于铁路和高速公路的交汇处,对所有俄军部队的供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今俄乌战争从双方胶着,转变成了乌方反攻,一方面得益于乌军在人员上的大量扩充,相较于2月开战时,乌军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还有北约的武器,情报以及训练加持。据说这次哈尔科夫的突袭,就有北约军官的秘密参与。

  

  相较而言,俄军则因长时间的拉锯战,军队整体疲惫而士气低落,而这次北部军团不战而逃,一方面也是再避免进一步的伤亡,至少先在战略上保存兵力。目前,俄罗斯尽管兵力缺乏,但是始终不肯在乌克兰投入更多的人力,甚至不会全面动员。主要也是为了节约战争资源,避免伤亡。

  

  因此,俄罗斯尽管兵力不足,但始终不肯在乌克兰战争中投入全力,甚至不肯全面动员。战场上有可乘之机时,也“缩手缩脚”。不是俄军突然不懂得歼灭战的重要性,而是要节约使用战争资源,尤其要避免伤亡。防御比进攻更加节约兵力和资源,这是俄军放弃主动进攻的最大原因。

  在现在的战争冲突中,俄罗斯依然还能够承受经济上的封锁,但是无法承受人员上的规模化伤亡,毕竟有阿富汗战争的前车之鉴,当时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后,改革和新思维推行失败,直接导致了苏联的解体。

  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打的如此“投鼠忌器”,也是一定程度上力图保存军事与经济上的实力,只要确保不发生西方想要看到的政治变革,俄罗斯的这场战争就不会在短期内迅速结束。

  

  同样希望战争延续下去的是美国。美国并不在乎乌克兰是否收复失地,只要确保乌克兰能一直拖住俄罗斯,在经济和军事上继续放血,美国就会一直源源不断的提供金钱与武器援助。

  自俄乌冲突2月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为乌克兰提供的资金和武器已经超过了2020年对美国三个最大受援国阿富汗、以色列(专题)、埃及援助的总和,也超过了2014年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时,美国对乌克兰提供的155亿美元的援助。就在9月,拜登(专题)还要求国会为乌克兰额外拨款137亿美元,用于军事设备和情报。

  路透社问拜登,俄乌是否来到转折点?拜登是这么说的:这个问题很难判断,很明显乌克兰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我认为这依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真正希望停战的,则是饱受能源价格之苦的欧盟,毕竟如今能源与通胀都让这些国家叫苦不迭,而9月开始之后,欧洲即将迎来秋冬季,对于能源和粮食的需求只会更大。

  至于泽连斯基本人,他的国家在这场战争中受到的创伤最大:但是演员出身的他,已经喊出了“收复克里米亚并加入欧盟”的口号,至于乌克兰是否真有实力收复领土,欧盟/北约是否又真的会接纳乌克兰?同样留给泽连斯基的问题是,Winter is coming,面对经济的崩溃和大量难民以及废弃的城镇,乌克兰要如何挺过即将到来的寒冬?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揭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