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键时刻普习相会 事关俩人政治命运?

京港台:2022-9-16 05:02|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关键时刻普习相会 事关俩人政治命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引起外界广泛关注。这次会晤对双方到底意味着什么?习近平与普京谁更需要对方?

  习近平与普京的这次会晤,对双方而言似乎都处在关键时刻。

  普京的军队在乌克兰遭到大规模反击,连吃败仗,牵连到后方不稳,有地方议员联名要求弹劾普京。

  习近平出访的时机则是在8月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后,又恰逢其谋求连任中共总书记前夕。同时,这也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的首次境外出访。

  普京更需要习近平?

  双方似乎都有求于对方。据路透社报道,普京对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抨击美国寻求建立单极世界。同时普京也不忘声称,俄罗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谴责美国在台湾的“挑衅”。

  与普京的热情相比,习近平则相对显得疏离。他表态说,中国愿与俄罗斯一道努力,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榜样,发挥领导作用,使不断变化的世界走上可持续和积极发展的道路。根据官媒央视的报道,习近平还提到,中国愿意对俄罗斯的核心利益给予强力支持。但他巧妙地避开谈论乌克兰局势。

  习近平的表态显然比几天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访俄时的说法更为谨慎。栗战书当时就俄乌战争表态说,中方将从不同方面为俄罗斯给予策应。外界认为,这明确表达了中国政府支持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中俄问题专家、助理教授爱德华.莱蒙博士(Edward Lemon)分析说,在双方之间,普京显然更需要习近平:“俄罗斯现在很少有盟友,也很少有伙伴,所以他们寻求从中国获得口头上的支持,或至少是对他们在乌克兰的行为给予默认。他们也希望中国能继续购买俄罗斯的能源,因为现在欧洲对俄罗斯实施了诸多限制。”

  虽然普京与习近平谈及了台湾问题,但莱蒙分析说,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对双方关系来讲,并没有突出的重要性:“我不认为俄罗斯的作用会超越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位置,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它本身就可以阻止安理会对台湾问题的讨论。所以,俄罗斯在中国与台湾的问题上不是一个重要的角色。”

  相互牵连的政治命运

  而习近平在二十大召开前夕出访中亚并会晤普京,也引起了外界的猜测。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认为,这个出访时机非常关键:“习近平能够放下中国的事情出门,这说明他已经在二十大安排得没问题了,他觉着很放心了。第二,即使是这样,一般没有重要的事情,他也不会出门。”

  杨建利所说的这个重要事情,即是目前俄乌战争的战局。乌克兰从上周开始的反攻,收复了战争期间被俄罗斯占领的大片领土,俄罗斯军队大规模撤退。虽然俄罗斯官方媒体不好意思把军队后撤称为逃跑,但仍然承认,过去一周是迄今为止最艰难的一周。

  虽然目前俄乌战争的结局还难以预料,但乌克兰反击俄罗斯侵略的行动似乎胜利在望。杨建利认为,如果俄罗斯在战争中走入败局,中国将会充当战后的调停角色,其目的将是力保普京的政权:“仔细计算就可以看出,一个弱化了的、但又足够给西方制造麻烦的俄国保留下来,对中国是最有利的。”他说,随着战争局势的发展,中国作为调停者的时机正在浮现。

  德州农工大学的莱蒙博士也认为,即使是俄乌战争失败,普京也仍然有可能保住其权位:“他能控制住周边一帮意见一致的精英,他也可以把战争失败在舆论上塑造为不能归责于他个人。要知道,他已经集中了很多的权力。”

  作为新联盟的上合组织

  本次普习会晤借助了上合组织峰会的举行。峰会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伊朗在周四签署了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备忘录。上合组织是一个以集体安全、政治、经济等为核心考量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加上伊朗,上合组织将有9个成员国,同时还有3个观察员国和9个对话伙伴,覆盖世界人口40%。同时这些国家多数都参与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杨建利分析说,中国正在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来联合上合组织成员国,使其成为对抗西方的一个联盟:“这个联盟最后可能逐渐成为安全和军事的同盟,而且三个‘恶魔’都在这个同盟里,就是被称为邪恶轴心的三个国家(指中国、俄罗斯和伊朗)。”

  莱蒙博士则指出,中国在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已经逐渐遮蔽了俄罗斯,但上合组织对中国主要还是符号意义上的,即中国可以借上合组织表明它是一个具有领导力的国家,但上合组织未必能帮助解决中国的安全问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