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回声报:北京日益增加对外企使用经济胁迫

京港台:2022-9-19 23:05|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回声报:北京日益增加对外企使用经济胁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浏览周一的法国主要全国性报纸,头版主题各有侧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汇集全球政要出席的世纪葬礼周一举行;卡塔尔足球世界杯距离开赛还有两个月,卡塔尔当局面临环境、人权及外籍建筑劳工频繁死亡等多方批评,争议也引发对国际大型赛事组织方式的关注;乌克兰调查人员在伊久姆乱葬坑的遗体挖掘识别和调查工作,以确定俄罗斯军队可能犯下战争罪行。有关法国国内议题则主要涉及退休制度改革,政府与反对党之间在实施进度上的观点对立,希望尽快推进的马卡龙政府提出要在2023年底即完成改革,而工会和反对党派则希望进行更多时间的协商;此外,多报也纷纷报道了法国两大电视媒体集团TF1和M6合并计划因涉及反垄断而流产。

  世界悼念英国女王

  英国今天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隆重葬礼,《费加罗报》和《人道报》都以此为头版主题,配发标题显示不同的视角侧重,分别是“全世界悼念女王”和“暴风雨中的英国君主之船”,后者关注女王的继任查理三世将面对一个风雨飘摇的英联邦:北爱尔兰正在寻求脱英,而苏格兰也将在社会动荡中重振其独立之路,多报详细报道了周一隆重葬礼仪式如何进行,将有哪些充满历史性的特别安排。规模空前,约500名贵宾、其中包括20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出席。报道更关注哪些国家未收到伦敦的邀请,尤其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沦为了与阿富汗塔利班、叙利亚阿萨德及缅甸军政府之列。就中国,《费加罗报》的报道说,习近平派出其副主席王岐山代表出席,而在此前,因批评中国侵犯人权而受到北京制裁的英国议员提出抗议后,曾一度传出要拒绝中国官方代表团出席女王葬礼的消息。该报题为“女王陛下的朋友”的社评说,周一的葬礼可视作一个国际关系的温度计,伊丽莎白二世将最后一次牵制那些对民主、多元及和平价值观反对的国际势力,而那些在伦敦出席葬礼的众人则将团结在她的周围,至少是在姿态上的体现团结。

  北京日益增加对外国公司使用经济胁迫

  今天有关中国的报道均见诸于经济性《回声报》,“北京日益加大对外国公司使用经济胁迫”。《回声报》驻京记者弗雷德里克·沙菲尔(Frederic Schaeffer)的报道援引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在今年8月底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在中国的外国公司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济报复风险,抵制、行政歧视:北京胁迫的方式也在不断增加。报告说,因为担心会受到压力,外国公司往往会对该话题保持谨慎,而据该研究所的统计,2010年2月以来已报123起中国胁迫外企案件,2018年以来,数量有所增加,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许多受到胁迫的公司并没有报告。

  报告指出了可能会导致受胁迫的原因,除了绝大多数是涉及中国传统的敏感红线:如新疆、西藏、台湾、香港、人权及中国海域领土诉求等,范围也正趋于扩大,包括了涉及中国国际形象(如调查新冠起源)、中国公司在国外的待遇(华为5G的投标),以及触及被认为是国外反华政策等。就施压的方式,报道说,北京的方式通常是不透明的和非正式的,这使得它可以轻易否认使用了胁迫。而首选的施压手段是进行抵制,占确认案件的一半以上,比如瑞典品牌H&M因声明拒绝使用新疆棉花而受到抵制,就是最典型的案例。其次是行政歧视,占到20%,比如突然释出海关限制等等。报道说,即使是没有任何实际的施压行动,但北京也会"利用其威胁所造成的恐惧和不确定性"迫使外国政府或公司就范。

  最后是针对的目标,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报告指,北京选择其目标并不是偶然的,"提供关键技术、中间产品或重大投资 "的外国公司很少受到影响。而对国家战略没有多大贡献的机构或公司则面临更大受压风险。报道说,只要有可能,中国政府也会试图“一石二鸟”,施压外国公司以支持中国本地的竞争对手企业。

  欧洲公司如何减少对中国的风险

  另一篇有关中国的报道实质与上篇相关,内容是“欧洲公司如何减少对中国的风险”,报道智库荣鼎集团的研究显示,近年来欧洲在中国的总体投资保持得相当好,而这实际上只是少数大集团、其中尤其是德国公司的带动,比如仅仅德国大众、宝马、戴姆勒和巴斯夫几家企业就占到了欧洲对中投资的三分之一,而其它众多在华公司都已处于“按兵不动”,近几年几乎再无新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公司的收购也处于停滞。 荣鼎的研究指,"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风险与机会之间平衡的认识差异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并不像其领导人所声称的那样开放,会计缺乏透明度、清零防疫限制导致的边境封闭影响了兼并和收购。同时报告也表示,相信在中国逐步取消清零防疫限制政策后,这一投资趋势不会因之而得以改变。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