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英国君主有什么职能?

京港台:2022-9-19 23:14|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英国君主有什么职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长子查尔斯王子继位,成为国王查尔斯三世。

  英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体制传承悠久, 议会和君主互辅并存。

  英国国王有哪些职能?

  国王是英国的国家元首,有许多议会职能,但君主的权力是象征性、仪式性的;君主政治上保持中立。

  他每天都会收到政府用红色箱子送达的公文,比如重要会议前的简报,或者需要他签名的文件。

  通常,每周周三首相会到白金汉宫觐见国王,陈述政府事务。

  这些会面完全保密,没有关于交谈内容的官方记录。

  国王还具有一些议会职能:

  任命政府 —— 赢得大选的政党领导人通常被召到白金汉宫,国王在那里正式邀请他/她组建政府。大选前由国王出面正式解散政府;

  议会开幕大典和国王的演讲 —— 国王主持议会开幕大典,在上议院的王座上发表讲话,宣布政府施政计划;

  王室御准 —— 一项立法议案在议会通过后,必须得到国王御准才能成为法律生效。历史上最后一次君主拒绝御准法案,是在1708年。

  此外,国王将接待来访的国家元首,并会见驻英国的外国大使和高级专员。他通常会在每年11月在伦敦的战争纪念碑前主持一年一度的“国殇日”纪念活动。

  新国王是英联邦首脑。英联邦成员包括 56 个独立国家,总人口 24 亿。其中有 14 个国家被称为英联邦王国,这些国家的元首也是英国国王。

  然而,自巴巴多斯于2021年成为共和国以来,加勒比地区的其他英联邦国家表示他们可能会效仿。

  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形象将取代他母亲的形象,出现在皇家邮政邮箱、邮票和英格兰银行的钞票、硬币上。

  此外,新的英国护照上的文字将改为国王陛下(His Majesty),国歌歌词中的“天佑女王”改成“天佑国王”。

  王位怎样传承?

  英国王位继承顺序规定,在位君主去世或退位时,王室成员按序列继位,第一顺位继承人是君主的长子(伊丽莎白二世的父母没有儿子,故长女继位)。

  作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第一个孩子,查尔斯在母亲去世后成为国王,他的妻子卡米拉成为王后。

  英国王室 2013 年修订了王位继承规则,确保儿子不再享受优先顺位,跟姐妹同等。

  查尔斯三世国王的第一王位继承人是长子威廉王子。国王授予他威尔士亲王的头衔,还把自己登基前的康沃尔公爵头衔传给威廉王子。

  威廉王子的长子乔治王子是王位的第二顺位继承人,女儿夏洛特公主是第三位。

  王室成员住在哪里?

  国王查尔斯三世和王后卡米拉预计将搬进伦敦市中心的白金汉宫。

  他们以前住在白金汉宫附近的克拉伦斯宫和英格兰西部的海格罗夫。

  威廉王子和他的妻子凯瑟琳王妃曾经住在伦敦城西的肯辛顿宫,最近搬到位于西郊温莎堡附近的阿德莱德小屋(Adelaide Cottage)。

  哈里王子和梅根·马克尔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君主立宪制有多受欢迎?

  根据调查机构 YouGov 2022 年中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白金禧年庆祝活动期间,62% 的英国人认为应该保留君主立宪制,而 22% 的人认为应该选举产生国家元首。

  2012年的 YouGov 民意调查显示,对君主立宪制的支持率为 75% 。

  2021年益普索公司(Ipsos Mori)两项民意调查的结果与此非常相似:五分之一的受访者人认为废除君主制对英国有利。

  调查显示,大多数年龄较长的人支持君主制,但年轻人的态度明显不同。

  2011年,YouGov 首次就这个议题进行民意调查,59% 的18-24 岁的人认为君主制应该持续,而 2022 年这一比例降到 33%。

 

 

相关专题: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8: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