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语媒体:德国用什么来摆脱对华依赖?

京港台:2022-9-22 09:4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德语媒体:德国用什么来摆脱对华依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兰克福汇报》指出,如果强行和中国经济脱钩,至少在短期会给风雨飘摇的德国经济造成难以承受之痛。自民党副主席在《时代周报》的一篇客席评论则指出,要想摆脱对华依赖,德国以及欧洲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

  《法兰克福汇报》以"汽车产业陷入中国难题"为题,刊发评论指出,德国政府正要求德国企业降低对中国依赖性乃至逐步脱钩,但是这一动机正确的长期目标,眼下却会给飘摇的德国经济造成难以承受之痛。

  "政界提出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自从俄罗斯发动侵略乌克兰的战争以来,北京和莫斯科就在进一步接近,而围绕德国企业对中国依赖性问题的争论也越发激烈。现在,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想要为德企中国业务踩刹车,公开要求更加强硬地对付中国专制政权。可是德国汽车产业却对此充耳不闻。其实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大众、宝马、奔驰等德国车企将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视作命脉。沃尔夫斯堡、慕尼黑、斯图加特总厂的就业岗位,是依靠中国得到保障的。要是政界出于地缘政治或贸易政策因素真想对德企中国业务施压,就必须让其行动与言论相符。"

  "假如德企中国业务变得不具备吸引力,他们自然就会放弃中国生意。可是,和欧俄关系不同,在当前脆弱的经济形势下,撤出中国业务将会造成难以承受的痛苦。不论政界的动机有多么高尚,每一个政客都必须清楚这一点。"

  《时代周报》网站刊登了由德国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副主席Johannes Vogel撰写的客席评论。文章以"我们需要对华关系压力测试"为题,刊发评论指出,西方必须从对俄关系中吸取教训,严肃对待中国这个体制竞赛对手。

  "面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我们必须吸取俄乌战争的苦涩教训。在处理紧迫问题的同时,我们绝对不能忽视长期层面的重要问题,在过去几年,这种忽视发生得太频繁。换而言之,普京之后还有习近平,因此我们必须在德国、欧盟以及全球层面采取措施。"

  "首先我们需要扪心自问:德国是否为和中国的体制竞赛做好了准备?产业链、供应链、原材料、基础设施……德中之间的相互嵌合、相互依赖涉及诸多方面。经济界警告说,德中经济相互嵌合的程度远超俄罗斯,这一观点无疑是正确的。但也正因此,我们更需要坦诚、全面地予以审视:哪些嵌合会攸关安全?哪些又不会?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必须关注具体的依赖性。比如,在德国的通信网络中,到处都有中国设备。至少在最新的5G网络建设中,德国及时予以阻止。在这里发现问题并不至于引起恐慌,但是却有助于让我们批判性地予以审视,并做好准备。否则,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的'年度检修'就会变成来自北京的新威胁。所以,我们需要尽快进行一次对华关系压力测试。"

  作者接着指出,在欧洲层面上,欧盟需要尽快形成对外一致的清晰立场,方能在今后的体制竞赛中争得足够的话语权。为此,欧盟必须摒弃需要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方能形成决议的旧原则。

  "其三:原则上,面对体制性挑战,全球的市场经济民主国家都必须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必须现在就更加积极地和大西洋沿岸、太平洋沿岸地政治自由国度推进自由贸易,用'跨越中国外贸战略'取代对华依赖。"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2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