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四地“入俄公投”结果公布 外交空间越来越小?

京港台:2022-9-29 08:57|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乌四地“入俄公投”结果公布 外交空间越来越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9月27日下午,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地区“入俄公投”正式结束。据当地选举委员会当晚公布的投票结果,四地选民对于加入俄罗斯联邦的赞成率分别为:顿涅茨克99.23%,卢甘斯克98.42%,扎波罗热93.11%,赫尔松87.05%。另据当地选举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此次公投四个地区的投票率都已超过法律规定的50%门槛,公投结果可认定为有效。这四个地区位于乌克兰东南部,大约有9万平方公里,占乌克兰领土总面积近15%。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联邦委员会考虑在10月4日通过决议,接收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加入俄联邦。

  

  对于这一结果,乌克兰及西方国家持反对立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7日深夜发布视频讲话说,“俄方任何行为都改变不了乌克兰”。欧盟、七国集团(G7)均表示不承认这次的结果。其中,英国和加拿大(专题)还追加对俄新一轮制裁。

  美国方面除表示不会阻止乌克兰使用西方军援武器打击“入俄公投”地区外,还进一步宣布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决议,呼吁成员国拒绝承认对乌克兰的任何改变,并要求俄罗斯履行从乌克兰撤军的义务。如若俄罗斯在安理会上对此投下否决票,美国则将把该项决议提交至联合国大会。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最新消息,乌克兰军队28日对赫尔松附近的宾馆进行打击。

  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警告称,美国允许乌克兰使用西方武器对“公投四地”进行打击,此举已接近危险边缘。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国实际上越来越多地卷入乌克兰冲突,“接近成为冲突一方”。他强调,只要西方集团继续利用泽连斯基政权来反俄,“寻求和平解决危机途径的外交努力就不可能奏效”。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国防部28日宣布,在加里宁格勒区新征召的预备役人员已开始在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基地进行战斗训练。普京曾于21日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征召约30万名预备役人员。彼时,有分析指出,这是俄罗斯自二战以来的首次军事动员,标志着俄乌局势出现重大升级。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表示,对俄乌谈判仍持积极态度。普京27日说,尽管当前的乌克兰局势和条件都在发生变化,俄罗斯仍准备与乌克兰进行谈判,但俄罗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将保持不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对深圳卫视直新闻分析称,乌克兰及西方对于“入俄公投”的批评,反映出该公投并未有助于缓和俄乌冲突,反而使矛盾升级,俄乌双方在领土问题上只有分歧没有共识。未来一段时间内,俄乌双方不仅要围绕乌东地区进行军事争夺,还会在国际法、联合国等多边组织层面上,展开一系列外交博弈。

  张弘进一步指出,公投结果的影响是深远的。四个地区“公投入俄”将使俄罗斯的外交回旋空间和谈判余地越来越小。此外,也意味着俄乌矛盾将从“临时性分歧”走向“永久性领土争端”,俄与北约、俄与西方之间的关系不会回到正常轨道上。

  

  西方国家为何如此关注中方表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始终高度关注中方立场、表态,对于这场“入俄公投”,也不例外。投票时间为9月23日至27日。在此期间,中方围绕相关情况在联合国及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等多个场合上,连续作出多轮表态。

  仅从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这一场合来看。外交部发言人在自23日起至今天(28日)的每一场记者会上,均阐明了中方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28日)在应询时重申,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主张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从不袖手旁观,也不火上浇油,更不会趁机牟利。我们将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将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从中方的连日回应,也不难看出外界对于中方表态的“穷追不舍”。在张弘看来,外界是试图要将中国拉入一种“逻辑怪圈”。但必须指出的是,中方立场是清晰且明确的,中方始终认为劝和促谈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唯一有效且是唯一理性的方法。当下最需要的是理性,而不是“发泄情绪”。西方想让中国去谴责俄罗斯的“公投”行为,实际上这种情绪只能给世界造成更多的矛盾与彼此间的不信任,只会增加冲突的风险。

  “中国愿以一种开放、理性的态度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兵戎相见。事实也证明,俄乌冲突持续210多天,军事斗争并未给双方带来更多的共识,反而使分歧越来越大、伤亡越来越多,给世界和平带来的冲击以及对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都在与日剧增。单纯的制裁和谴责无助于对话,只能将矛盾更加复杂化。”张弘说。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国家也频频借乌克兰问题来影射台湾(专题)问题,以向中方施压。

  

  汪文斌今天(28日)亦是就此再次阐明有关立场。汪文斌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同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的区别,两者没有任何可比性。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任何借乌克兰问题影射、关联台湾问题的企图都是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都是对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的肆意践踏,都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一切拿乌克兰问题作文章、借机推行‘台独’分裂活动的图谋都注定失败。”汪文斌说。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