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谁的欧洲?为什么德国未能在乌克兰危机中发挥作用

京港台:2022-10-7 10:18| 来源:欧亚新观察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谁的欧洲?为什么德国未能在乌克兰危机中发挥作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慕尼黑安全会议基金会理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在Foreign Affairs网站刊文,讨论了德国未能在乌克兰危机中发挥作用的原因。伊辛格曾于2001-2006年担任德国驻美国大使。我们编译了该文,以飨读者。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欧亚新观察工作室立场。

  

  2022年7月,有消息称,德国帮助其东欧盟友武装乌克兰的计划进展不大。根据该计划,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等国家将向基辅提供其拥有的苏联时代的武器装备,而德国将转让自己的西方制造的装备来补充这些国家的库存。然而,尽管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但德国武器的转让仍然没有进行。

  

  这并不是柏林难以履行其对乌克兰的承诺的第一个例子。初春时,德国承诺直接向基辅提供重型武器,但截至7月末,只交付了几件此类武器。对于美国和欧盟的政策制定者来说,这种“承诺之后是拖沓”的模式已经成为讨论德国政府时的一个主题。由于德国与俄罗斯的密切能源关系,特别是德国在俄罗斯所谓“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几天仍在拒绝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因此德国行动的迟缓尤其令人担忧,已经令许多欧洲盟友对其缺乏信任。德国总理朔尔茨非但没有为欧洲的行动提供强有力的基础,反而常常似乎在努力追赶其他更坚决的欧洲国家

  事情本不一定是这样的。甚至比起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看到战争迅速结束,并尽可能以对乌克兰有利的条件结束,更符合德国的利益。此外,在欧盟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德国完全有能力提供关键的领导,不仅是在乌克兰问题上,而且在欧盟所面临的更广泛的安全挑战上。除了其庞大的经济体量和对北约、欧盟和跨大西洋联盟的深刻承诺之外,德国还是七国集团的现任领导人,这一地位使柏林有机会帮助弥补与全球南方日益扩大的分歧,并恢复西方主导的秩序的可信度。然而,为了抓住这些机会,德国政府必须克服该国对使用军事力量的厌恶和对变革的深刻抵触。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从长远来看,不仅会破坏德国在欧洲的地位,而且会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时削弱西方联盟。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俄乌冲突的开始阶段,德国的反应相当强烈。就在入侵开始后的几天,朔尔茨宣布欧洲的这场新战争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连他自己的政党都感到惊讶。他明确表示,这不是普通的战争,而是一场由俄罗斯发动的战争,这是一个旨在消灭乌克兰这个独立国家的核武大国。他宣布了重要的政策变化和前所未有的新措施,包括向乌克兰交付武器和增加1000亿欧元的国防开支。

  然而,将这些大胆的政策付诸实施被证明要困难得多。首先,朔尔茨的三方联盟依赖于绿党和自由民主党以及他自己的社会民主党的支持,而社会民主党在历史上是支持旨在发展同苏联东欧国家关系的新东方政策的政党。朔尔茨不仅呼吁扭转对俄罗斯的态度,几乎在一夜之间就从伙伴关系转变为到对抗,而且还作出了新的防御承诺,这可能会提高德国制造的坦克向俄罗斯士兵射击的可能性。两国发生直接冲突的噩梦般的情景,在内部造成了对朔尔茨的“新时代”计划的强烈反对:一些人抱怨它一下子变化太大;另一些人则称它过于军事化。

  在德国对更多参与乌克兰事务的疑虑背后,有一些安全方面的担忧。最明显的是俄罗斯军事升级的风险,包括使用核武器和化学武器。在德国和其他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中,"没有北约参与 "已经成为一个流行的口号。可以理解的是,朔尔茨最不希望被人记住的是,他是冷战后将德国推向与俄罗斯直接军事对抗的总理。但是,即使北约不直接参与冲突,德国仍将面临风险:通过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德国和其他国家可能使自己成为俄罗斯潜在军事升级的明显目标。

  在这方面,有两个问题仍未得到解答。首先是莫斯科对西方——特别是德国——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是否有一条红线的问题。例如,是否俄罗斯能够容忍运送火炮和弹药,但不能容忍运送战机或西方设计的主战坦克?如果这样的底线确实存在,那么德国及其西方盟友就需要为其后果做好准备。例如,俄罗斯可能会寻求对一个或多个波罗的海国家进行报复,或者,可能会攻击前往乌克兰的西方武器车队,而这些车队仍在北约领土上。然而,如果乌克兰设法将俄罗斯军队赶出顿巴斯地区,这相当于俄罗斯的一次耻辱性失败,一些德国分析家想知道,俄罗斯是否会试图扩大战争,拼命甚至更残酷地进行反击。为什么德国似乎比其他许多欧洲盟国更容易受到这种恐惧和担忧的影响?在欧洲,根本没有其他国家因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而产生同样根本和深远的政策转变。几十年来,德国的外交政策一直建立在诸如militärische Zurückhaltung(不愿使用军事力量)的原则之上,并得到二战后德国社会中大量和平主义潮流的支持;现在,总理朔尔茨的“新时代”计划将把该国转变为欧洲安全的一个关键支柱。

  第二个问题涉及德国的军事状况。俄乌冲突爆发时,德国缺少可以随时运送到乌克兰的军事硬件。这个问题限制了德国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速度,但对许多德国评论家来说,这也似乎给政府带来了一个两难的选择。维持德国公认的不充分的防御态势会更好吗?或者德国应该接受自己的安全目前是由第聂伯河畔的乌克兰军队来保卫的?坚信后一种立场的人认为,德国应该向乌克兰提供尽可能多的重型武器装备。在这些相互竞争的观点中,德国政府经常显得优柔寡断,导致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特别是重型武器的工作被严重拖延。

  同时,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持续依赖已经越来越成为其与一些欧洲盟友之间的分歧点。现在很明显,只要克里姆林宫认为有必要,就会利用这种依赖性来对付德国和其他国家。因此,德国政府必须将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作为首要任务。德国从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越少,战争结束得越早,德国就越不会被指责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主要收入供应商和克里姆林宫的战争机器。但是,德国政府也面临着天然气价格迅速上涨的严峻挑战,以及冬季到来时天然气短缺的威胁。因此,即使是反核的绿党现在也在参与关于是否以及如何延长德国剩余三座核电站寿命的政策辩论——这是德国外交和经济政策中已经被放弃或正在审查的关键原则的另一个例子。

  朔尔茨政府似乎希望其合作伙伴和盟友认识到该国正在进行的政治转变的严重性,并希望他们能给德国政府留出必要的余地来处理这些复杂问题。但是,德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进一步拖延可能会损害德国在欧洲的地位——也会损害德国自身的利益。

  宜早不宜迟

  德国在乌克兰采取更多行动的理由并不难理解。首先,德国应该明确表示它希望看到战争结束。从巴尔干到伊拉克再到叙利亚,最近的例子表明,地方或区域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就会产生越多的两极对立和仇恨,对未来的和解努力造成巨大的障碍。对德国及其欧洲盟友来说,乌克兰的长期战争的结果可能是欧洲边界多年的不稳定。

  虽然德国会从迅速结束战争中受益,但如果这种解决方式是按照俄罗斯的命令进行的,那么它将不会受益。因此,德国必须尽其所能,支持乌克兰努力收复该国南部和东部地区。德国与其他欧洲盟友一起,必须准备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重型武器,以便为停火或和平谈判带来必要的条件。只有当双方都认为其军事选择已经用尽时,这种谈判才会开始。军事行动开始五个月后,双方似乎都离这种计算很远。俄罗斯还没有失去足够的东西,而乌克兰也没有赢得足够的东西。因此,德国应该致力于改变这种平衡,尽其所能帮助乌克兰更好地战斗。而且它必须现在就这样做,而不是在中期的未来。乌克兰不能再等了。

  到目前为止,朔尔茨转变德国做法的努力遇到了来自他自己所属的社会民主党左翼的巨大阻力。在春季和夏季的大部分时间里,朔尔茨一直面临着对冬季天然气短缺的潜在破坏性政治和经济后果的抱怨。这位总理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的制裁、大幅提高国防预算和承诺向乌克兰运送重型武器的决定也招致了争议。但有迹象表明,这种反对可以被克服。令人惊讶的是,朔尔茨的联盟伙伴之一,德国绿党——以前以其反战、反美立场而闻名——已经超越社民党,成为执政联盟中现实主义的支持者。与俄罗斯对抗?没问题。向乌克兰提供军火?当然可以。保持核反应堆运转?甚至可能是这样。绿党似乎已经掌握了更广泛的德国公众的情绪变化,他们已经开始理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代表了全球政治的一个转折点。

  事实上,慕尼黑安全会议为6月的七国集团会议而组织的一项调查发现,不仅是德国人认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一个时代。在所有七国集团国家中,有60%至70%的受访者同意,新时代将由传统安全威胁的回归所塑造,西方正在 "与俄罗斯进入一场新的冷战"。不出所料,在除意大利之外的所有七国集团国家,俄罗斯被视为最大的威胁。32年前,德国领导人兴高采烈地、正确地宣布:"我们现在只被朋友包围"。今天,这听起来像是一个来自上个世纪的信息,确实如此。现在,欧洲正在发生一场战争,一场需要欧洲和德国采取行动的战争。而这将取决于朔尔茨能否让社民党更充分地接受这一现实。

  谁的欧洲?

  除了让德国公众支持他之外,德国领导人还必须保持欧盟的团结。随着英国继续与欧盟进行脱欧后的愤怒指责,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失去了他的一些明星气质,意大利突然结束了总理马里奥·德拉吉的可靠管理,重新回到政治动荡之中,许多人都在问,德国是否再次准备好承担起领导责任。然而,成功的领导力既取决于信任,也取决于准备。不幸的是,由于德国在北溪2号项目上的不妥协,以及对俄罗斯能源的危险依赖,德国已经失去了它在过去30年里在欧洲建立的一些信任。欧洲的疑虑因德国在向乌克兰运送武器问题上不太积极的立场而加剧。当朔尔茨在7月向欧盟提出一些重要建议,包括如何改革欧盟的对外政策决策过程时,一些东部成员国的反应并不热烈,也就不足为怪。他们质疑一个在乌克兰问题上跟随的次数远远多于领导的国家采取这种举措的傲慢,而且在他们看来,这个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顽固地拒绝在俄罗斯和能源问题上听取其伙伴的意见。

  然而,如果德国能够克服这种怀疑态度,它将准备好承担起领导职责。也许最好的机会在于改革和推进欧盟的行动能力。当然,目前欧洲比以往更需要美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但是,一个更强大的,拥有更强军事行动能力的欧盟,肯定符合整个跨大西洋共同体的共同利益。在这方面,现在需要采取两个步骤。首先,欧盟必须在北约不能或不愿意采取行动时更有能力采取军事行动。美国选民越是不把欧洲视为安全领域的搭便车者,未来的美国总统就应该越容易打败华盛顿的孤立主义和反北约潮流,比如那些界定了特朗普政府的潮流。显然,德国完全有能力领导这样的努力:70年来,它为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提供了最重要的基地,其军队已经完全融入了北约结构。在欧洲的任何军事突发事件中,德国将是美国明显的战略和后勤中心。

  第二,欧盟的决策过程必须改变。根据目前的协议,任何欧盟的外交政策决定都需要所有成员国的一致支持;任何一个成员国都可以投下否决票,从而阻止行动。许多成员已经提议取消一致同意的要求,并以多数投票取代它。除非欧盟取消无代价的否决权,否则它将永远不会被认真视为全球安全的一个主要行为者。朔尔茨现在已经开始应对这一挑战,但由于德国的信任赤字,他在欧洲理事会的26个伙伴中缺少一些支持。取得进展的一个方法是,朔尔茨干脆宣布,在26∶0的情况下,德国将不行使否决权,而是投弃权票,并邀请其他国家效仿这一做法。即使不能保证成功,但德国这样一个大胆的步骤肯定会启动激烈的辩论,并表明德国对推进欧盟的承诺。

  一个不同的国家

  德国同时面临着许多挑战。它面临着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欧洲安全危机。它面临着信任危机,许多欧洲国家的政府对德国是否准备好对抗俄罗斯表示怀疑。它面临着传统经济外交的崩溃,在这种经济外交中,德国通过出口商品和进口能源提供繁荣,同时将安全外包,以及寻求利用贸易和投资来推动俄罗斯和中国的变革。而德国也面临着欧盟的危机,尽管欧盟的规模和经济实力都很强,但却无法将自己定义为一个能够捍卫和推进自身安全利益的独立国际行为体。

  尽管德国更强的领导力可以帮助解决其中的一些挑战,但它们也指向了德国及其盟国的一个更大的战略问题。考虑一下乌克兰的战争:西方大国中流行的说法是,关于停火或和平谈判的决定必须完全留给乌克兰和俄罗斯。关于如何尽早结束战争的建议受到了广泛批评。然而,一直向乌克兰提供大量军事、情报、财政和经济支持的国家,在战争的进行和结束战争的努力中都有合法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有必要建立一个更广泛的论坛,让欧洲、美国及其盟友能够与乌克兰领导人讨论与战争有关的所有可能的选择。显然,这种讨论不能公开进行,因为这是一个需要安静外交的战略。但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例如,美国及其主要欧洲盟友可以与乌克兰一起发起一个秘密联络小组,以确保基辅和其西方支持者都能一致行动。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会议,即4月份由美国领导的讨论乌克兰问题的国防部长论坛,可以作为一个有用的模式。

  不过,在这方面,德国也有一个不寻常的机会,因为它目前是七国集团的主席。显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使人们关注到不同政体国家之间的分歧。但是,如果西方想在一个地缘政治分裂日益严重的时代取得胜利,七国集团将需要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建立联盟。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全球南方的许多政府认为自己不是七国集团的盟友,而是西方制裁的牺牲品,俄罗斯及其东方伙伴都在塑造这种观点。

  在七国集团中,德国也许是后殖民时代负担最轻的国家;它也很少参与西方在中东和其他地区的军事干预。因此,在适当的情况下,德国特别适合帮助领导一场全球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乌克兰和其他地方的复兴,以及反对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如果德国能够在总理朔尔茨的 "新时代"计划的基础上,拥抱变革,而不是固守现状,它就能帮助提供欧盟和其他民主国家急需的领导力,因为它们要面对日益咄咄逼人的与自身政体不同的政权——不仅是在欧洲的边界,而且在世界各地。

相关专题:乌克兰,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