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合国两次发言 中国对俄政策现在是个谜

京港台:2022-10-8 00:59|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联合国两次发言 中国对俄政策现在是个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对俄罗斯的政策,现在是个谜,习近平(专题)与普京9月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见面,在公开声明中,习近平隻字未提乌克兰局势,也不提北约威胁,只是笼统地阐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世界观,这种矇混对付(muddle through)的态度,其实反映出中国正面临三个相互衝突的目标。

  首先,基于台湾(专题)、新疆等问题的顾忌,不能够放弃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持,但这也适用于反对乌克兰四州分离;其二,不想放弃与俄罗斯的关係,尤其是在共同对抗美国上是潜在盟友;第三,为了此刻的发展,还是要稳住与西方的关係,至少不要因俄罗斯与美国起衝突。

  但是,这三个目标同时要实现,非常困难,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各自拉拢、施压,要中国站在自己这边,有人认为,中国短期内,不可能抛弃俄罗斯,但的确正在“悄悄地、微妙地”拉开与俄罗斯的距离,尤其是近日两次联合国的发言,看得最清楚。

  其一是,9月28日,就俄罗斯在乌克兰佔领区举办的入俄公投,联合国召开紧急特别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其实中国在反对领土变更的立场一贯,2014年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中国就没有承认。

  在最近一次与习近平的高峰会中,普京就提到,莫斯科理解中国对乌克兰战争的“疑问和担忧”,这等于承认,北京并不赞成,为吞并做准备,而正在乌克兰四州举行的全民公决。9月22日,中国外长王毅在纽约(专题)出席联合国大会时,与乌克兰外长会晤,也承诺尊重乌克兰主权领土完整,并反对用武力解决争端。

  除了中国公开表态,更重要的是,在两天后,联合国安理会30日所提出谴责俄罗斯公投与侵略的决议,中国并没有与俄罗斯一样投下否决票,而是投下弃权票。中国的弃权票不同于俄罗斯的反对票,也不同于西方的同意票,而是采取中立的立场。

  第二件事,则是在9月26日至28日,位于丹麦水域附近的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先后被发现至少4处泄漏,而气体泄漏的区域发生了两次水下爆炸,可以确定,北溪管线遭到了人为的破坏。9月3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事件严重关注,泄漏很可能是蓄意破坏造成,要求调查。

  在谈及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透露,美国已大幅增产,向欧洲提供液化天然气等能源。他还直白地指出,当前形势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可以借此“一劳永逸地”消除(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俄罗斯则据此认定并指控美国,制造了破坏北溪管道的事件,总统普京更是指出“谁受益就是谁干的”;美国则由总统拜登(专题)领头,声称俄罗斯散佈“虚假资讯和谎言”,双方的交锋,已从两国元首回应,蔓延到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北溪天然气管线是欧洲能源运输大动脉,中断后,使欧洲能源供应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德国对此非常失望,耿爽特别提到,这使得欧洲能源供应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全球各地包括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恐怕要承受由此引发的能源市场动盪和能源价格上涨。

  对于中国暧昧不明的立场,无论是对俄罗斯的谴责案,投下弃权票,或是中国暗批因管线遭破坏,能源市场因此动盪,美国是很不满意的,拜登政府内已经有人建议要以此为题目,在11月中旬拜习高峰会时,对中方施压,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也认为,随著俄罗斯战事失利,中共20大之后,中国将适度往美国倾斜。如果中国拒绝明确表态,美方甚至可以主动取消高峰会。

  但是对中国而言,美国现在领导的西方联盟,似乎倾向将中俄捆绑,一并加以遏制。俄乌衝突,就像是台海衝突的预演,美国领导的西方集体制裁,现在施加在俄罗斯上的,如逐出SWIFT体系,扣押其海外资产,未来就会施加在中国身上,中国不能放弃与俄罗斯的关係,就像王毅曾说过的,“只要中俄肩并肩站在一起,国际秩序就乱不了,霸权主义就赢不了”,更何况现在中国与俄罗斯划分界线,并不能换来西方的善意,得不偿失。

  可是中国此刻又不能得罪美国,担心会有二级制裁,加上俄罗斯军事连连遭挫,没有人愿意与输家绑在一起,更让北京要与莫斯保持距离,以策安全,中国的对俄政策处处都有限制,能够蒙混过关,就暂且对付著吧。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