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取代俄成欧盟最大天然气供应国 挪威发“能源财”

京港台:2022-10-10 11:33|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取代俄成欧盟最大天然气供应国 挪威发“能源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地处北欧的挪威并非欧盟成员。自20世纪60年代北海发现油气资源以来,挪威油气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也使得它成为欧洲能源生产和出口大国。如今,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挪威能源出口大增,而欧盟则对挪威是爱恨交加。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俄乌冲突爆发后,挪威已取代俄罗斯成为欧盟最大天然气供应国。就在俄北溪管道被破坏的同一周,挪威甚至还开通了向波兰供气的一条新管道。本月初发布的挪威政府预算案显示,今年,挪威油气业务收入预计将达1130亿美元,较去年飙升近5倍,而明年挪威油气收入仍将继续增长,达到约1310亿美元。

  欧盟对挪威能源的态度一直比较复杂。前一段时间,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主流民意裹挟下,欧盟各国对挪威大搞油气产业颇有微词。但挪威人对此不以为然,许多挪威人说,挪威本国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油气是出口给其他国家的。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欧盟更关心自己的能源供应安全,对挪威的化石燃料需求更大了。即便如此,欧盟内部还是有不少批评声音认为挪威在发战争财。

  本月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场公开活动中喊话挪威和美国,颇能反映出当下欧盟的情绪。马克龙说:“本着伟大友谊的精神,我们要对我们的挪威和美国朋友说:‘你们太棒了,你们为我们提供能源和天然气,但让我们支付4倍价格这个事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你们这么做可不是友谊的真谛。”

  近期,欧盟与挪威达成共识,将合作推动能源市场稳定,“以有意义的方式降低过高的能源价格”。但对欧盟最关心的设置能源价格上限,挪威方面并未予以呼应。挪威究竟如何同欧盟合作管控能源价格,细节尚不得而知。不过近几个月来,倒是有一些挪威议员呼吁将本国石油产业今年预计会获取的超额盈利注入所谓“团结基金”,用于对外合作和援助。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