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恶性循环!俄乌冲突扩大 双方恐陷入更残酷拉锯战

京港台:2022-10-11 19:48|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恶性循环!俄乌冲突扩大 双方恐陷入更残酷拉锯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1日,乌克兰全境响起防空警报,多地遭到新一轮导弹打击。

  此前一天,导弹打击发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多个城市,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这是作为对两天前(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事件的回应。

  克里米亚大桥是一座对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的大桥。当地时间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的公路桥发生爆炸。

  专家分析认为,俄方调查认为大桥爆炸是乌方所为,这是俄罗斯实施空袭进行报复的直接原因,意味着冲突出现了进一步扩大化、泛化和极化的趋势。

  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我们对当前局势发展感到担忧,呼吁相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对乌空袭

  是对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事件的回应

  当地时间10月10日,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表示,空袭影响了乌克兰八个州和基辅市的关键基础设施,部分地区处于断水、断电状态。乌克兰能源部长加卢先科表示,当天能源系统遭到的攻击是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最大的一次。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0日,乌克兰基辅,当地遭导弹打击。图为受损严重的建筑。图/IC photo

  据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10月11日通报的最新数据,10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各地的导弹打击已造成乌方19人死亡、105人受伤。此次导弹打击系俄罗斯武装力量发动。

  对此,普京在俄联邦安全会议上的讲话并不避讳,称俄罗斯当天使用陆基、空基和海基导弹对乌克兰军事目标进行了打击,旨在回应乌特工袭击克里米亚大桥。

  “毫无疑问,如果乌克兰仍有恐怖袭击的企图,俄罗斯的反应将是严厉的。”俄媒《莫斯科时报》援引普京的话报道称。

  克里米亚大桥是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梁,也是连接克里米亚地区和俄罗斯大陆的唯一陆路通道。

  “克里米亚大桥是俄罗斯投入巨资建设的世纪工程,作为欧洲最长的大桥,也是普京政府的政绩工程,其战略意义非常重要。”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就是这样一座对俄罗斯而言至关重要的大桥在10月8日当天发生爆炸。当地时间10月9日,俄罗斯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向普京报告调查结果时指出,大桥爆炸是一起“恐怖袭击”,由乌克兰特工机构策划,而且得到了外国和俄罗斯公民的协助。

  普京对此表示,克里米亚大桥爆炸是旨在破坏俄罗斯重要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主义行为”。乌克兰特工是克里米亚大桥爆炸的策划和执行者。

  “俄罗斯对乌发动导弹空袭,是一种报复措施,而克里米亚大桥被炸是直接原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俄乌冲突扩大化

  对抗陷入恶性循环

  专家分析认为,继克里米亚大桥爆炸事件后,俄对乌克兰发动了导弹空袭,意味着俄乌冲突正在扩大,出现了泛化和极化的趋势。

  俄乌冲突的范围和地域在不断扩大。

  杨希雨表示,俄乌双方不仅可能进一步在直接接触的战场上较量,恐怕在各自的境内也会出现轰炸扩大化的局面,“接下来冲突可能变成两条战线,一条是俄乌两军直接起军事冲突,另一条恐怕是报复和反报复。”

  赵会荣分析称,双方对抗的地域已经从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外溢到其他方向。乌克兰国内多个城市遭到导弹打击,俄国内、乌白边界以及黑海和东欧地区形势日趋紧张,欧洲陷入能源危机,受到冲突波及的国家,其经济政治发展的不确定性显著上升。

  这种不确定性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讲话中有所体现。卢卡申科10月10日强调,西方怂恿乌克兰在白俄罗斯边境开辟第二战线,将白俄罗斯拖入一场毫无意义的战争,从而能够同时对付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俄乌基础设施和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的风险也在上升。

  “随着冲突持续,(双方)相互打击的手段在不断增加,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卷入冲突之中。交通要道、水电基础设施乃至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可能面临风险。”杨希雨表示。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0日,乌克兰基辅,当地遭导弹打击。图为受伤的平民。图/IC photo

  赵会荣指出,随着双方矛盾的激化,双方在对抗过程中的克制成分在被挤出,乌方明确在收复领土前不与俄方谈判,谈判的大门基本关闭。双方互相斥责对方是恐怖主义者,对抗陷入恶性循环,西方国家对乌援助的武器越来越具有杀伤力,俄罗斯对乌轰炸的范围也在扩大,乌克兰境内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陆续遭到毁坏,双方伤亡数量急剧上升,造成了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此外,俄乌将陷入更加残酷的拉锯战。

  乌克兰将从西方获得更先进的武器,继续加快收复失地的步伐,而俄罗斯将向战场补充新动员的兵力,双方冲突的烈度将不断上升。与此同时,美西方国家对军事冲突的介入不断加强,但仍然保持着一定的限度,而俄罗斯并未完全消耗自身的军事能力,这意味着任何一方在短期内获得绝对的优势都不容易,双方将进入更加残酷的拉锯战,核风险在上升。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空袭后,美西方国家称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罗斯发动空袭后,美国承诺持续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也在当地时间10月10日表示,德国将在近期向乌克兰提供第一套导弹防空系统。

  对于美西方国家介入俄乌冲突程度越来越深,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俄将被迫进行对等反制,“显然,与美国和北约发生直接冲突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我们发出警告,也希望华盛顿和其他西方国家意识到局势失控升级的危险。俄罗斯将被迫采取充分适当的反制措施,包括不对等措施。”

  杨希雨认为,西方加大对俄乌冲突的介入力度,这是“火上浇油”的做法,不利于尽早实现和平。

  “冲突已经出现扩大化趋势,增加对冲突任何一方的军事援助,而不是致力于停火谈判,将导致冲突进一步扩大化。”杨希雨说。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