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20大巩固习统治地位 各国学者反应一次看

京港台:2022-10-24 00:16|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20大巩固习统治地位 各国学者反应一次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今天打破前例,获得第3个领导任期,并建构一个由忠于他的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巩固了他作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强有力统治者的地位。

  以下为路透社所引述分析人士和专家的初步反应:

  ●新加坡「加拿大(专题)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亚洲外汇策略主管艾尔文.陈(Alvin Tan):

  「习近平的盟友们看起来确实控制了一切。」

  「就政策制定而言,这确实意味习近平推动国家和经济前进的观点会更受到尊重…我可以想像,COVID清零政策可能更加牢固,且会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之类的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

  「这是一个会专注于实现习近平的政治目标、而不是追求他们自己认为最有利于国家作法的领导班子。只有一种正确的治理方式,那就是习近平的方式。」

  「外国投资人和企业拼命找寻一些迹象,即自由派或『改革派』会在塑造经济或恢复外国投资和经济自由化优先的旧经济秩序方面发挥作用;然而,从中共20大的结果可以看出,国家安全和党的政治安全将较经济成长优先。」

  ●澳洲雪梨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东亚资深研究员麦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

  「对习近平来说这是一场巨大胜利,比许多有经验的观察家预测的更具决定性。他所有潜在和真正的竞争对手全被赶出政治局常委会,由习近平的忠实拥护者取而代之。新的政治局有力地表明习近平对党的主导地位。」

  「我认为,无论是对中国国内政治,还是其影响扩散到世界其他地区的方式,这次大会以深远的方式把未来和过去作出区分。」

  「习近平已将旧的派系制度束之高阁,就像以前那样。他粉碎了人们对他会培养接班人的期望,他无视对担任高层职位官员的非正式年龄上限。」

  ●美国麻萨诸塞州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教授米勒(Chris Miller):

  「这次党代表大会再次确认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内的决定性角色,标志着党内菁英集体领导模式持续朝个人独裁转变。相较于COVID清零以及党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控制等其他相关项目,大会显然也确认经济成长不再是党的重要目标。在科技方面,关键主题是科学和技术自给自足;由于美国和中国科技产业日益脱钩,这是可以料想得到的。」

  ●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American University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ervice)助理教授张扬(Yang Zhang):

  「这(政治局常委会)并不意味习近平将成为全能的最高领导人,可以为所欲为。最重要的是,他的无限权力将受限于他的有限能力以及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的能量。记得毛泽东或乾隆皇帝吗?」

  「此外,习近平的完全控制意味他的团队将对任何政策错误负全部责任。他的专制可能激起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更强大的国际反击。所有这些状况都将使他的第3个任期和可能的第4个任期不像预期的那么容易。」

  ●香港(专题)「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资深经济学家吴卓殷(Gary Ng):

  「新的核心圈子将扩大和加强当前的政策立场,整体来说,新任命的官员似乎大多为习近平的重要盟友。因此我想这也是进一步巩固权力的举措,当然或许在未来,绩效很重要,但在挑选官员时,忠诚度也将愈来愈成为一个关键考量。」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者庄嘉颖(Ja Ian Chong):

  「这当然是对习近平地位的巩固。这意味政策成败将更直接由习近平负责。我认为,这可解读成更注重党国对商业的控制,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即便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寻求出口。因此党国可能更直接指导经济方向。投资可能会寻求满足上述目标,尤其若能够引进技术。因此虽然投资人可能有机会,但他们必须更关注市场力量和政治偏好。我们已经看到的情况未来将会更多。」

  「在近期内可能不会取消COVID清零政策,而外交和安全方面会更强势。更广泛来说,美中摩擦会继续增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狄伦.罗(DYLAN LOH):

  「很明显,中共中央政治局内全是习近平的拥护者,这意味他在推行其国内和外交政策方面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和授权,因为已经不再强调集体领导和决策,而是团结在习近平周围并落实他的决定。他目前看似还未提拔可能的接班人,这给了他争取第4个任期的弹性。说到投资,我认为中国的政策不会因为这个团队阵容而急剧转变,我认为习近平的优先事项大致上没有变化。」

  「王沪宁的出现也让我觉得,党和习近平的意识形态倾向将继续,甚至加深。」

  ●新加坡「国民西敏寺资本市场银行」(Natwest Markets)中国经济学家刘沛倩(Liu Peiqian):

  「这有点符合预期,也很意外。符合预期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巩固他的权力…令人意外的是有4个人卸下了政治局常委,超出我们最初预期的两个。」

  「看起来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的发言分量确实变得更大,且他的意识形态也被写入党章,这象徵他在政治局内更具战略重要性。」

  ●香港「盛宝金融」(Saxo Markets)大中华区市场分析师黄永辉(Redmond Wong):

  「习总书记建构的政治局常委会,团队成员密切拥护他对中国未来的愿景,以及习近平在过去几年内确立的治理模式和发展战略蓝图…」

  「从过去的劳力密集、能源密集和出口导向发展模式朝向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长期趋势成长很可能会比过去数十年的两位数成长来得缓慢。由于转型有其必要,这是不可避免的。」

  「儘管如此,我们对中国2023年的成长前景持乐观态度…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将在6至9个月内显着复甦。这对其他亚洲经济体、中国股市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来说都是好消息。」

  ●东京拓殖大学(Takushoku University)教授川上高司(Takashi Kawakami):

  「习近平为了巩固自己的力量,必须不断谈统一台湾(专题)的目标,如今一个具有稳固基础的新体系已经建立,他尝试以武力夺取台湾的可能性或许已经消退。」

  「对于目标在本世纪中叶赶超美国的习近平来说,他未来5年的首要任务是重建国内经济。我认为他将逐步推进台湾统一,不是以武力,而是加强溷合战(Hybrid Warfare)。日本(专题)的尖阁诸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也是如此…作为中国的邻国,日本将需要对中国推展自己的外交。」

  ●东京(竹世)川和平基金会(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小原凡司(Bonji Ohara):

  「就体制来说,习近平已巩固了权力,但国内不满情绪仍在盘旋。他强力与自己的派系结盟,并清除了反对他的人,例如前总书记胡锦涛。我曾预期会见到权力集中,但没料到会以如此强势的方式完成。」

  「共产党将试图控制一切,自由将消失,创新不会发生。经济将放缓,市场情绪将降温。」

  「习近平在国内仍有不满情绪的情况下,自己决定一切,这意味着他将变得像俄罗斯的蒲亭一样。这很危险,因为他只能以武力压制一切,无法做出合理的政策决定。」

  ●中国杭州泷韬资产(Water Wisdom Asset Management)投资总监袁玉玮(Yuan Yuwei):

  「党代表大会说,中国将坚持改革,以及开放和支持私营产业。我认为,在这个方向上若能言行一致,对经济将有好处。短期不利因素仍是中国极端严厉的COVID政策,打击了外国投资人对中国的信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8: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