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朔尔茨就中国争议表态:去北京对我而言很重要

京港台:2022-10-24 09:14|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朔尔茨就中国争议表态:去北京对我而言很重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朔尔茨就中国争议表态:去北京对我而言很重要”。德国《星期日世界报》23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此为题报道称,在接受该报采访时,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计划于11月初访问中国。关于德国政府对中资企业收购汉堡港码头股份一事的态度,他表示,联邦政府“尚未作出决定”。

  《星期日世界报》称,朔尔茨将成为第一位在中共二十大后受到中国领导人接见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在接受该报采访时,他表示:“半年前我去了日本(专题),现在要去北京访问,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几天后,我还要前往越南和新加坡。”报道称,德国联邦政府内就如何与北京打交道存在争议。绿党籍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呼吁与北京保持距离,但德国总理府警告说,“脱钩”可能会对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产生严重经济后果。

  德国新闻电视台21日报道称,朔尔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后表示,他将于11月初访问中国。这是他就职总理后首次访问中国,将由一个商业代表团陪同。朔尔茨还说,与中国的关系也是上周欧盟峰会上的一个议题。没有国家想与中国“脱钩”,但在贸易政策方面,德国不应只关注一个国家,必须扩大与其他亚洲和南美国家的关系。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1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秋季峰会继续举行,德国总理朔尔茨出席新闻发布会。

  《星期日世界报》报道称,根据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阁协议的规定,德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新的中国战略,目前起草工作尚未完成。德国反对党基民盟和基社盟现在正敦促联邦政府就中国战略提交一份政策文件。据《星期日世界报》掌握的材料,反对党要求联邦政府提供有关制定战略工作现状的信息,他们想知道联邦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将中国视为经济伙伴和竞争对手,在多大程度上确定了“德国对中国关键产品的依赖”,或者应该做什么减少德国公司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最近,德国媒体透露,在德国联邦经济部、内政部等部门的反对下,朔尔茨仍允许中资企业投资德国汉堡港的一个码头。绿党和自民党议员曾警告说,该港口是德国关键的基础设施,不应该落入中国手中。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称,中国企业对码头的投资将使汉堡港陷入困境。还有联邦政府内的争议声音称,朔尔茨这么做是为了访华铺路。

  对此,朔尔茨对《星期日世界报》说,联邦政府“尚未作出决定”,但访华与汉堡港码头投资项目无关。朔尔茨强调,中国公司中远希望收购的只涉及“汉堡港多个集装箱码头中的一个”,而且只是“运营该码头公司的少数股权”,土地仍然完全归汉堡市所有。

  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称,汉堡财政官员安德烈亚斯·德雷赛尔也呼吁在中远入股汉堡港码头的争议中保持客观性。“全国许多自封的港口专家应该坚持事实。”他强调,中远集团无法通过计划持有的“福地”(Tollerort)码头35%的股份进入汉堡港。允许中远入股不会产生任何片面的依赖,恰恰相反,它将加强德国的供应链,保障就业并促进价值创造。

  《星期日世界报》还在第二版和第三版详细刊登了朔尔茨接受该报采访时的其他内容,主要包括德国能源危机以及对俄政策。朔尔茨表示,“虽然我们可以使用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但我们不能让自己依赖它,我们还必须开辟其他供应来源”。当记者问朔尔茨是否担心俄乌冲突上升为世界大战时,他回应称,“我不认为这会发生,但至少我们不应忽视这种危险”。在这种局势下,不能有一步不慎,不能引发俄罗斯和北约的直接冲突。朔尔茨还为德国政府在俄乌冲突中的低调政策辩护,称在德国有20%到30%的人不同意制裁俄罗斯或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很多人认为,政府的低调做法是正确的。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