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普京哪来的底气打持久战 答案就在中国的数据里

京港台:2022-10-29 22:59| 来源:老高评论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普京哪来的底气打持久战 答案就在中国的数据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墙内自媒体老高评论文章: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俄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36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522亿美元,自俄进口838亿美元。简单算下来,仅在三个季度内,俄罗斯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就达到了316亿美元,而去年一整年这个数字也仅为120亿美元。

  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顺差增幅,原因其实很简单:俄乌冲突爆发后,中国大幅增加了从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今年上半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增加了65%;与此同时,俄罗还从5月份开始超过沙特,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国。

  无独有偶,俄罗斯不仅对我们有顺差,对欧洲也是一样的,而且更为夸张。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对欧盟的出口额为122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成。但与此同时,俄罗斯自欧盟的进口额不到300亿美元,中间的顺差超过920亿美元。欧洲一边喊着制裁,一边仍不断从俄罗斯那里高价进口能源,为冬天做准备。

  这两个数字加起来,就超过1200亿美元的顺差了,相当于俄罗斯去年一整年全部顺差,这里还没算欧盟第三季度的数据。这么大的顺差,俄罗斯自然不愁没有钱用。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俄乌冲突打的是人,更是钱。老说俄罗斯经济不行,打着打着就要没钱的,都是刻板印象。数据不会骗人,即使俄罗斯的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被西方冻结,这种巨大的贸易顺差仍然会支撑起俄罗斯的战时财政,是普京把消耗战、持久战打下去的底气所在。

    

  (单位:十亿欧元)

  相比之下,乌克兰现在却缺乏这种稳定的收入来源。

  乌克兰的财政收入:一靠粮食出口,二靠苏联的工业底子,还有一部分是收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过路费。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的粮食出口一度停滞,即使后来俄罗斯放开了黑海上的封锁,乌克兰的粮食出口量也难以恢复到战前的水平;至于工业,乌克兰的三分之二的工业企业分布在东部地区,现在大部分都被俄罗斯控制了;过路费呢,俄罗斯其实一直都在给,不过考虑到乌克兰已经掐断了境内近一半的俄欧天然气管道,因此过路费这部分收入,肯定也是在下降的。

  数据显示,目前乌克兰3分之2的预算收入都来自于外国援助以及贷款,可以说,如果没有西方的援助,乌克兰恐怕一个月都撑不下去。但问题在于,西方到底陪乌克兰消耗到什么时候?

  言归正传。俄罗斯这么大的贸易顺差,也会造成一些问题。最直接的一个后果,就是国内的通货膨胀。在“卢布支付令”下,“不友好国家”购买俄罗斯能源需要支付卢布,但他们手里没那么多卢布,就要去找俄罗斯的银行去换,而这就需要俄罗斯银行储备更多的卢布用于兑换。那没有那么多卢布怎么办?当然就是印啦!可印了这么钱,就可能会造成通货膨胀。

  10月初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为13.5%。这个数字虽然比上半年18%的峰值下降了不少,但说实话也不低。普京多次表态要控制通货膨胀,原因就在这儿。

  其实俄罗斯这种输入性通胀也有办法调节,除了前线打仗会消耗一大部分,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跟当年中国一样,到处买买买。不同的是,西方现在不让俄罗斯投资,OK,那么俄罗斯就去找第三世界国家投资,干脆不跟西方玩了。

  长期来看,随着能源价格的逐渐回落,虽然不能说俄罗斯还会“越打越有钱”,但以俄罗斯目前的财政储备来看,普京是经得起与西方的长期消耗的。反倒是乌克兰和欧盟应该思考一下,这场与俄罗斯的消耗战,到底对自己有什么意义?还应不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了?到底谁才是这场俄欧消耗战的最大赢家?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