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反应强烈 美最新战略报告传递出哪些信息

京港台:2022-10-30 07:58| 来源:中时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反应强烈 美最新战略报告传递出哪些信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张家栋29日在大陆《环球时报》撰文指出,美国国防部27日公布最新非保密版美国国防战略报告,上一份报告是2018年发表,当时美军尚在阿富汗作战。在2018年版报告中,美军称要实现从反恐、打击极端分子向传统大国间竞争的新方向转型。2022年版报告表明,美军这一战略方向的调整已经基本完成。如何应对中国是2022年版报告的核心。

  张家栋表示,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延续了2018年版报告,尤其是延续了时任总统川普对中国的战略重视程度,继续把中国视为美国的首要战略竞争对手,称“中国在未来数十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根本威胁”。报告还明确,美军的发展方向将围绕中国军事力量的特徵和发展方向而定。从2022年版报告中还可以看出,太空军事化趋势进一步明显,太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上升。

  张家栋指出,这份报告也有几个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俄罗斯在美国国防战略中的地位继续下降。从川普执政以来,美国不断调整俄罗斯的战略地位。一方面,美国把俄罗斯的战略层级提升至第一层级。另一方面,它又把俄罗斯的位次后移,居于中国之后。拜登(专题)总统上台后,美国乾脆把俄罗斯的战略层级降了一级,与伊朗等国并列。如今这份最新国防战略报告虽然称俄罗斯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对美国构成“迫切威胁”,但正如奥斯汀所说,“俄罗斯从长远来看不会对美国构成系统性威胁”。这似乎表明,美国已经不把俄罗斯视为一个战略级别的对手。

  二是,美国提高了核威慑的调门,提出“一体化威慑”的新概念。冷战结束以来,在美国的战略文本中,核威胁一般与恐怖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相关联。新报告首先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凸显出,“在竞争日益激烈和不稳定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核危险仍然存在并且可能恶化”。这表明,美国认为,当今世界的核衝突风险确实上升了。

  张家栋分析,随后,美国在报告中明确,自己将对核攻击采取决定性的报复性措施,以慑止潜在的核衝突。在华盛顿看来,美国现在是首次面临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竞争者。为应对这一新局面,美国提出“一体化威慑”的新概念,试图通过建立、利用广泛且综合性的军事力量、经济和外交压力以及强大的同盟网络,来威慑潜在的战略对手。在“一体化威慑”的新体系中,核威慑仍然是基石。

  张家栋强调,简而言之,从这份国防战略报告可以看出,美军目前没有在短期内从事大规模战争的战略预期。华盛顿认为,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迫切但不重大”,来自中国的挑战是“重大但不迫切”。美国对华战略仍然是不回避竞争与对抗,但努力避免直接军事衝突。在中美关係中,不寻求直接军事衝突的战略底线仍然存在,基本的战略互信并未消失。

  但是,美国也进一步明确了对华战略的目标,那就是要努力阻止中国在关键领域取得优势。既然中美不能在军事领域直接分出高低,那麽围绕著“优势”的竞争,很可能将主要发生在经济领域,核心就是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的竞争。这也是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教兴国的战略意义之所在。

  延伸阅读:汪文斌:美方明目张胆针对中国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当地时间27日,美国防部发布《2022年核态势审议报告》(NPR)。中方对报告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2022年核态势审议报告》极力渲染大国竞争、阵营对抗,充斥着冷战思维、零和理念,将核武器作为推进地缘政治目标的工具,与防止核战争、避免核军备竞赛的国际期待背道而驰。

  第一,美方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持续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有选择性地推动打压对手的国际核军控议程。美方政策反映其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将刺激核军备竞赛。

  第二,美方声称要使用核武器应对核攻击与非核战略攻击,大力发展并谋求前沿部署战术核武器。美方强化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日益成为核冲突风险的源头。

  第三,美方渲染特定国家的核威胁,为其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鼓吹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核共享”安排,声称要加强与亚太地区盟友的延伸威慑。此举损害大国互信,挑动核军备竞赛与核对抗,刺激核扩散,严重破坏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汪文斌强调,美方在报告中对中国正常的核力量现代化指手划脚、妄加揣测,明目张胆地针对中国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要正告美方,中方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美方的核讹诈吓不倒中国。

  汪文斌表示,中方奉劝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采取理性、负责的核政策,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应有的作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2: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