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5岁拿下中国舞蹈“奥斯卡”,让飞天仙女有了姓名

京港台:2022-11-1 19:24| 来源:艺非凡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15岁拿下中国舞蹈“奥斯卡”,让飞天仙女有了姓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这个女孩称为中国古典舞的天花板,她一跳舞,传说中的飞天仙女便有了姓名!

  

  

  ‍15岁拿到中国舞蹈奥斯卡奖豪丽杯金奖;

  20岁成为中国国家歌剧院首席舞者;

  25岁在央视主办的中美舞林争霸中艳压群芳获得冠军

  ......

  

  身高不足一米七,却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舞蹈学院录取。

  毕业后又被中国歌舞剧院破格录用为首席舞者

  

  她就是湖南女孩——唐诗逸!

  

  唐诗逸出生于1990年。

  在她6岁的时候,母亲为了培养女儿的兴趣爱好,把她送到永州市青少年宫舞蹈班。

  谁也没想到才6岁的小丫头,多年后会成为中国古典舞领域天花板级别的存在

  也是在兴趣班,唐诗逸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位伯乐——资深舞者刘翠玲。

  “头小,四肢长,柔韧性和爆发力都很好,是练舞蹈的好料子!”

  在兴趣班的她很快崭露头角,表现过人的天赋,刘翠玲老师更是建议她北上求学。

  

  对于女儿年纪小小便要背井离乡求学,唐诗逸的父母一开始并不赞同,后来在老师一再劝说下,父母才决定让女儿为她的梦想搏一搏。

  果然,11岁的唐诗逸顺利被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专录取。要知道,这所学校相当于舞蹈界的清华、北大(专题)

  

  可是一入学,上天就给了她一道难题!

  入学前唐诗逸不慎摔断手臂,在药物作用下,变成了“一个小胖子”,只能裹着受伤的手臂上课,又急又恼。

  

  伤好后,这个娇滴滴的姑娘,凭借惊人意志力后来居上,冲上专业第一名并一直保持。

  这世上天才不少,少的是少年得志又肯下苦工。

  

  4年后,15岁的唐诗逸因表现拔尖,被学校派去参考“桃李杯”舞蹈比赛。

  “桃李杯”是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舞蹈大赛,有“中国舞蹈奥斯卡奖”的美誉。

  

  

  舞台上,她是一名撑着油纸伞,身姿娉婷的江南女子。

  这一舞深深折服了评委,她凭一支《碧雨幽兰》摘得了“桃李杯”古典舞少年组金奖!

  在台上游刃有余的她,排练却常因为压力太大而失控大哭:

  “早上起来先哭一通,然后去排练,一天晚上最开心的时候,是排练完去上晚自习,可晚上躺在床上想到第二天还要排练,便又哭了…”

  要知道那时候,唐诗逸不过是一个背井离乡的15岁女孩呀!

  

  一年后,唐诗逸被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破格录取,当时她身高还不到170cm。

  求学期间,唐诗逸几乎没有离开过舞蹈室。即使面对伤病,她从不请假,没有落下一节课,没有偷懒过一个动作。

  

  

  《乡愁无边》她是心系故乡的游子

  上帝给了她天赋,她把这份天赋发挥到极致。

  2009年,唐诗逸又凭借个人舞《乡愁无边》接连拿下了“桃李杯”古典舞青年组金奖、CCTV电视舞蹈大奖赛综合组银奖。

  两次“桃李杯”金奖,过人的天赋,惊人的表现力,让她成了中国古典舞领域不容忽视的存在。

  

  2010年,唐诗逸加入了中国歌剧舞剧院。

  十年汗水,一朝迸发!

  她凭借古典舞剧《水月洛神》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个人表演组委会特别奖(高于金奖)。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精湛的舞技,深厚的古典韵味,把评委都看呆了!

  不久后,她又凭借舞蹈诗剧《延安记忆》中的双人舞《三十里铺》获得了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金奖。

  

  至此,唐诗逸在中国古典舞领域有了响亮的名字...

  但她并没有就此满足,在追逐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克服困难。

  2013年,23岁的唐诗逸参加了综艺《舞林争霸》,杨丽萍对她赞口不绝:

  “感觉她一上舞台,整个舞台都是她的。”

  

  

  镜头扫过她的双脚,伤痕累累,惨不忍睹。

  关于她脚伤的问题,却得到了金星老师的批评:

  “我看到一个演员脚这么上来的话,我会进入不了你带给我的舞蹈画面...”

  

  金星实际上是在提醒唐诗逸,想要做一位宗师级别的舞者,要戒骄戒躁。

  另外,舞者不需要同情,更需要用作品打动人心

  

  她还说:“如果我的脚是这样的话,我会用粉底也好,胶带也好,下面再怎么流血、怎么化脓我都会遮掩起来!”

  

  经过《舞林争霸》的洗涤,唐诗逸对中国古典舞的理解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更懂得了抓住每一个机会,累积经验,迎接更多的成功。

  

  往后,唐诗逸的舞蹈作品里,经常带大家穿越历史,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昭君、洛神、张纯如...

  她把一个又一个历史人物跳活了!

  

  

  在唐诗逸眼里,舞蹈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舞蹈:

  “希望以后也有机会能够以各种形式的表演来提高自己,不断为观众介绍新的作品。”

  

  真正让唐诗逸全网大火的,是这三支精心打磨的作品。

  不少网友表示:“自从看见了唐诗逸,小说里的绝世舞姬就有了脸。”

  在作品《雨霖铃》中,她COS游戏《逆水寒》中宋朝名妓李师师。

  身着霓裳羽衣,云袖轻摆,纤腰转旋...

  唐诗逸一个眼神就能令人沦陷。绝色花魁、天仙之姿,就该如此!

  

  

  这一跳,竟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游戏!

  唐诗逸用肢体表现了李师师高处不胜寒的悲凉。即使绝代风华,也掩映不住眼里的落寞。

  

  

  唐诗逸与萨顶顶共同演绎《逆水寒》的主题曲《鸿音》,在B站一上线就斩获了500万的播放量。

  这次她饰演的是在敦煌莫高窟中,在空中飞舞的神。

  网友直呼:这是假人吧?

  

  

  她将神秘西域的热情灵动与神秘梦幻,表现的淋漓尽致,一招一式拨动心弦。

  这是动作技巧与舞蹈美感的完美融合。

  

  

  

  与《绝对演绎》手游合作的《洛阳旧事》,唐诗逸演绎了唐朝第一美女李裹儿跌宕起伏的一生。

  大雪飘零,红衣纷飞,满是悲怆...

  

  

  

  

  前半段的奢华肆意,后半段的绝望悲怆。

  洒脱的步伐,慵懒的神情,轻盈的舞姿,透露着繁华盛世,是李裹儿人生最得意的时候。

  

  

  

  满天飞雪,身处政治风暴中大唐公主失去了往日尊荣,只剩痛苦悔恨。

  这种无奈与悲怆,把游戏中的人物跳活了!

  

  唐诗逸曾在社交网站上有一段碎碎念:

  “重复的生活,会在闲下来的时候发现寂寞的影子,时不时从心底传来些许让自己奋进的声音…最后觉得努力让自己满意。”

  唐诗逸不断用作品告诉观众,什么才是中国古典舞。

  在不久的将来,她会成为名在舞蹈史册的宗师级人物吗?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奥斯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