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人最怕看到的一幕:闻之色变、步步惊心…

京港台:2022-11-3 11:04|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54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人最怕看到的一幕:闻之色变、步步惊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通讯社 2022年11月2日 週三 上午3:51

  特派专栏(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2日电)“上帝关了我一扇门,又弹了我一扇窗”。没写错,这是一位北京人对手机防疫软体“北京健康宝”的“弹窗”功能,既戏谑又无奈的注解,反映了北京人闻“弹窗”色变的忐忑心情。

  但就是这个令北京人心情忐忑、闻之色变的“弹窗”功能,却让“北京健康宝”这个软体,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科研大奖。许多北京人侧目之馀,无言以对。当然,也有人无奈之馀,免不了使出北京人擅长的调侃戏谑,发发牢骚。

  中国对COVID-19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近3年来已经昇华为(专题)“国策”。为了便于管理,中国各个地方政府,纷纷开发出功能大同小异,但红、黄、绿码的管理目标一致的手机防疫应用软体,成为中国民众手机裡必不可缺的软体。没有它,形同寸步难行。

  这些令全中国民众敬畏、统称“健康码”的防疫软体,各地有不同称呼,五花八门。在北京,它叫做“北京健康宝”;在上海,叫做“随申码”;在广东,又叫做“粤康码”;在河南,则叫做“豫事办”;四川的名字特别长,叫“四川天府健康通”。

  这裡要说的“北京健康宝”,自然是这些软体中的佼佼者,毕竟是中国网友口中“天子脚下,首善之区”的“帝都”。而它最厉害、且日后被部分外地软体沿用的功能,莫过于“弹窗”。

  所谓“弹窗”的原理,是中国官方利用大数据资料,特别是密布各地的手机基地台,以及进入公共场所及社区的扫码动作,掌握每名手机持有人的行踪。

  因此,当疫调发现某一地点出现染疫者踪迹时,要是与染疫者同时及之后1至3天出现在同一地点或邻近地点,或者是到过出现疫情的地区,便会产生梦幻般的“时空关联”或“时空交会”。

  这时,手机裡的“北京健康宝”就会弹出视窗,勒令手机主人立即向所在地居(村)委会报告,然后返家接受隔离,就是所谓的“弹窗”。

  

  弹窗成为北京人疫情下最怕看到的一幕。(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除了“时空交会”,当大数据得知手机主人位在北京以外省市,若所在地出现疫情,那么也会受到这份“弹窗”大礼。这时候,手机主人就会暂时被“帝都”拒之门外,自己想办法留在原地,直到“弹窗”解除。

  你一定会问,不理这个“弹窗”,会怎么样?答案是,“弹窗”不解除,就无法显示健康码的颜色。而健康码只要不是绿码或无法显示,您将无法前往需要扫码的地方,包括所有的公共场所及大众运输工具。连自己住的社区甚至楼栋,出去了就再也回不来,只能在家与世隔绝。

  这就是让北京人闻之色变的“弹窗”威力。不解除它,你在北京,就会寸步难行。

  在这种威力下,北京人对“弹窗”充满惊畏与无奈。只要“健康宝”上出现了它,就代表之后5至7天内,你必须老老实实地在家待著。在地的居(村)委会,就会联络“大白”(对身著白色隔离服人员的俗称)上门贴封条,且安上与派出所连线的电子锁。除非不超过20秒的送餐或做核酸,否则一开门,就是违反防疫规定。

  不少北京人、旅外北京人,乃至于旅居北京的台湾(专题)人,都有被“弹窗”的经验。一被弹窗,除非能用视讯代替,否就代表此后5至7天的行程,全部报销。有人要谈生意、应徵面试或出差,因为“弹窗”告吹。甚至有媒体要採访中共20大,也都因为它而一部分或全部报销。

  而被“弹窗”者,往往只是去某个商场买了件衣服、吃了个饭,或是到哪个景区散了个心,甚至只是遵守“3天1检”的规定在某处做核酸。迎来的,却是在家隔离5至7天、甚至可能更久的命运。

  难怪有人说,中国为防疫而开发的“健康码”,是管控人民行踪的一大利器,更是一大发明。其中,“北京健康宝”就先后夺得2020年“中国设计红星奖”及2021年“数字(位)化转型最佳实践奖”。而它的“弹窗”设计,更被部分省区的防疫软体拿去沿用。

  北京人对自己手机裡的防疫软体连续得奖,感到荣耀吗?在一篇介绍“北京健康宝”得奖的贴文中,底下出现了大量诸如“恭喜弹窗宝”、“赶紧申遗(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不然又是韩国人发明的了”、“美国给光刻机(曝光机)都不换”等留言,酸味十足,令人发噱。

  更有人说,“我支持它申遗,也相信设计团队户口本得是单页的,最好是那种孤儿院出来的,连祖坟都没有的那种”。字裡行间,尽是不带髒字的唾骂。

  有北京朋友告诉记者,什么是“步步惊心”?就是在疫情下出门在外,跨出脚步前,要先考虑被“弹窗”的风险。因为在北京,乃至于全中国,关了你整扇门的不是上帝,而是“大白”。他们并不会为你开一扇窗,只会“弹窗”。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