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外并购悲歌:这家中企硬撑16年,亏了上千亿

京港台:2022-11-8 07:00| 来源:历史逆时针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海外并购悲歌:这家中企硬撑16年,亏了上千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澳大利亚的贫铁矿,中信泰富死扛硬撑,干了16年,亏进去1000多亿,至今官司缠身,盈利难料。这是一个“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壮举,也是矿业史上的一曲悲歌。

  2006年,中信泰富投资4.15亿美元,从澳大利亚富豪帕尔默手中买下2个磁铁矿,矿石储量约20亿吨,位于西澳州皮尔巴拉的一处荒无人烟的偏僻角落。 

  中信泰富是中信集团的子公司,原本想从红火的铁矿石市场分一杯羹,不料从此被下了诅咒一般,噩梦缠身。

  其实,从签字的那一刻起,中信泰富就注定跳入了一个无底黑洞。

  稍微有点矿业知识的人,一看到这个铁矿的开采技术条件,肯定会扭头就走。

  ①这是一个磁铁矿,而且是贫矿,平均品位只有23.29%。

  说实话,这样的贫矿即便放在国内,也少人问津。

  澳大利亚占据了全球28%的铁矿石资源,其中70%是赤铁矿,大都品位很高,含铁量在63%左右,一般经过简单的破碎筛选,分为块矿和粉矿,就可以直接装船运走。                               

  中信泰富成了澳大利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远万里跑去开采无人问津的磁铁矿,而且品位只有23.29%,远低于高炉冶炼的入炉标准,必须先选矿,生产出含铁66%的铁精粉,才能够卖出去。

  生产一吨磁铁矿精粉,需要开采3.3吨矿石,再经过破碎、磨矿、分级、磁选、尾款处理等复杂流程,成本急剧升高,豆腐盘成肉价钱。

  ②中信澳矿的矿石非常坚硬,无形之中增加了采矿和破碎成本。

  更致命的是,它的矿物晶体粒度十分细小,一般在0.02~0.1mm左右,远小于国内磁铁矿,这意味着要多段磨矿,才能实现矿物晶体解离,进而通过磁选机选出。

  选矿有一条行规,叫“多碎少磨”,因为磨矿的效率低、能耗高、成本贵。

  国内的磁铁矿一般需要1~2段磨矿,而这里需要经过3~4段磨矿,磨得像奶粉一样细才行,后两段磨矿的成本往往是前两段成本的许多倍,极为耗能。

  ③从破碎到磨矿,整个选矿过程需要大量的电力和淡水,还会产生大量的尾矿,而在这处偏僻缺水的地区,每一个都是大难题。

  2007年,中信泰富开始修建一家480兆瓦的天然气发电厂,堪培拉的整个供电量也不过如此。

  中信泰富还为这个项目专建了一个510亿立升的海水淡化厂,相当于洞庭湖丰水期蓄水量的十分之一。

  每年6000万吨的尾矿,处理起来也很麻烦。西澳的环保要求严格,而且常见大风天气,粉尘过多会被处罚。

  ④该矿周围无配套基础设施,需要修建专用公路、管道、海岸码头。

  ⑤根据合同,中信泰富每生产一吨铁精矿,需支付帕尔默9美元的特许使用费。由于合同条文模棱两可之处很多,双方因为支付起始日期、土地、环保等问题发生纠纷,官司旷日持久。

  ⑥仅仅从上面这些数据,就可以大致估算出,该矿的现金生产成本,将是澳洲铁矿石巨头力拓、必和必拓的4倍左右,加上折旧、摊销、贷款利息、特许使用费等,将是对方的5倍以上。

  吨矿成本是别人的5倍以上,对于一个矿山,还有什么竞争力?还有什么投资价值?

  可惜,这么多致命的缺陷,没有让中信泰富望而却步,反而一头跳进坑里。

  更加令人遗憾的是,一个先天不足的项目,后期建设更是混乱无比,一地鸡毛。

  2007年1月,中信泰富与中冶集团正式签署了澳矿项目的总承包合同,由中冶负责该项目的设计、设备采购、土建施工、安装及采矿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这是一个“交钥匙”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17.5亿美元。

  矿山设计规模为6条生产线,年产2400万吨铁精粉,2009年建成投产,开采年限23年。

  不料,工程造价从17亿美元一路涨到98亿美元,交工期却从2009年一路推迟到2013年……而且看不到尽头。

  中冶集团采取了国内边设计、边施工的模式,设计方案多次推倒重来,订购的设备不得不数次退货。

  更可怕的是,中信泰富为了对冲澳矿的投资风险,买入澳元杠杆式远期合约,一下亏了155亿,这是当时全球外汇衍生品市场上最大的亏损,母公司中信集团不得不斥巨资出手相救,荣氏家族由此黯然退出中信。

  2012年11月15日,中信澳矿第一条生产线终于带料调试,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竟是百孔千疮,到处堵塞、破损、漏浆,十开九停……

  人心散了,管理混乱,这已经成了澳矿项目最大的问题。

  2013年9月,第二条生产线试运行,同样麻烦不断。

  “真的拖不起了!”

  2013年12月25日,中信泰富解除与中冶的承包合同,决定再投入19.5亿美元,自己干完剩下的4条生产线。

  中冶承包这个项目,亏损了31亿。其后,国资委调整了中冶领导班子。

  2016年4月26日,澳矿项目第6条生产线终于开始试运行。

  基建拖延了7年,中信澳矿也错过了铁矿石的一波好行情。

    投产之后,因为运营亏损,中信泰富几乎每年都要对澳矿项目计提税后减值拨备,4年累计达55.5亿美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11月,西澳法院判决,中信泰富需向帕尔默每年支付2亿澳元特许使用费,合计下来,中信泰富将损失300多亿人民币(专题)。

  澳洲地质学家谊安·雷迪曼说:“磁铁矿不能吸引中国以外的任何投资,没有一家磁铁矿企业可以存活下来,历史将证明他们的命运。”

 

相关专题:收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