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为何火上热搜?

京港台:2022-11-10 19:01|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为何火上热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近日,发生在重庆的一场紧急抢救火上热搜,获得了广泛好评。据报道,11月6日上午,71岁的胡大爷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被送到重庆市中医院,但他的“渝康码”是黄码,且没有医院做手术需要的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危急时刻,重庆市中医院的医生们当机立断,决定先抢救生命。

  目前,胡大爷术后恢复良好,正在监护隔离病房接受后续治疗,手术中与胡大爷有密切接触的医务人员就地隔离中,目前他们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胡大爷正在接受手术。图据华龙网

  医者仁心,在这场生死抢救中,医生们践行着“救人为先”这一最朴素的价值观。要知道,急性心肌梗死是一个等不得的疾病,如果僵化地要求病人先测核酸再做手术,错过了发病后抢救的“黄金两小时”,病人致死致残风险极高。

  然而,道理归道理,在分秒必争的紧急时刻,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按照轻重缓急,及时作出“抢救生命,不必等核酸结果”的理性决断。此前,一些地方就出现了过度防疫,以至于忽视和搁置人们紧急需求的情况,引发了难以挽回的悲剧。此次医生们的做法之所以获得广泛好评,正是因为他们以实际行动坚守了生命至上的底线和原则,表现出了果决的专业判断力和尊重生(电视剧)命的人性化关怀。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抢救胡大爷的生命接力赛能够如此顺畅,也离不开相关制度化的规范安排。据悉,针对胡大爷这样的心肌梗死病人,重庆市中医院早已制定《新冠疫情下急诊患者介入手术抢救流程》,这无疑为医生提供了紧急抢救的指南,减少了他们挺身而出的行动阻力和心理压力,有利于他们卸下包袱,放心大胆地及时救人。

  这条“绿色通道”的设置也证明,只要做好科学规划,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兼顾好紧急救助与疫情防控。不因胡大爷的健康码黄码而耽误救治,并不意味着无视疫情扩散的风险隐患。不管是在救治过程中,医院迅速为胡大爷开通一条人员暴露最少的路线,还是相关医务人员在手术后按照规定进行隔离,都能够尽量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体现出了严谨科学的精准防疫态度。

  从国家卫健委有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的重申被广泛转发,到如今抢救胡大爷的“教科书式操作”火上热搜,这类新闻之所以引发无数关注和共鸣,是因为它们寄托了人们普遍的共同期待。

  在防疫过程中,产生突发状况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可能危及生命的紧急状况,人们希望“生命至上、救人为先”的社会共识能够被继续珍视,也希望每一个紧急情况可以被真正妥善、人性化地处理。对此,不管是反对“一刀切”的鲜明态度表达,制定更加科学精细的相关规范,还是以抢救生命为先的实际行动,都能够给居民行动和基层防疫工作吃下“定心丸”,给人们带来更多安心感和安全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