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艾米尼之死示威难平息 伊朗影后也摘下头巾

京港台:2022-11-11 02:02|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艾米尼之死示威难平息 伊朗影后也摘下头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中东战争再开打

  (中央社巴黎9日综合外电报导)伊朗影坛巨星塔兰妮阿莉多丝蒂今天在社群媒体上传自己未戴头巾的照片,手持写有「女性、生命、自由」字卡。她曾对22岁库德族女子艾米尼之死引发的举国动盪示威浪潮表达支持。

  法新社报导,伊朗政府强制女性必须戴头巾示人,她这么做显然违抗政府规定。

  艾米尼(Mahsa Amini)9月中旬因违反服装规定,遭德黑兰宗教警察逮捕,于拘留期间丧命,引发全国大规模示威,经过数週仍未平息。塔兰妮阿莉多丝蒂(Taraneh Alidoosti)是目前仍留在伊朗的最知名演员之一,曾公开支持这场示威。

  她在Instagram上传自己未披头巾、露出一头长髮的照片,手持以库德语写着「女性、生命、自由」标语,即示威活动中常见的口号。

  塔兰妮阿莉多丝蒂数度在名导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电影作品中演出,包括「新居风暴」(The Salesman)。这部片赢得2017年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塔兰妮阿莉多丝蒂数日前在Instagram承诺「不计代价」留在伊朗,还说她有意停工,以便帮助那些在示威中因镇压而丧命或被捕人士的家庭。

  38岁的塔兰妮阿莉多丝蒂否认拥有任何外国护照或居留权。她说:「我留在这裡,无意离去。」

  「我会留在这裡,会停止工作。我会支援受刑人和丧命者的家庭,我要替他们发声。」

  她还说:「我会替家乡奋战,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我的权利。最重要的是,我对我们今天共同开创的局面有信心。」

  少女时期开始从影的塔兰妮阿莉多丝蒂在伊朗影坛地位显赫,她也主演伊朗导演萨伊德卢斯塔伊(Saeed Roustayi)备受好评作品「莱拉兄弟」(Leila's Brothers)。这部片在今年法国坎城影展获选角逐金棕榈奖。

  伊朗电影人早在艾米尼之死引爆示威之前就备感压力,异议导演穆罕默德拉素罗夫(Mohammad Rasoulof)和贾法潘纳希(Jafar Panahi)今年稍早相继被捕,目前仍未获释。

  塔兰妮阿莉多丝蒂一向坚定捍卫女权和伊朗人权。2019年11月,伊朗因油价上涨而掀起撼动全国的抗议潮流,当时她曾说,伊朗人没有被当做公民对待,而是「数以百万计囚徒」。

 

相关专题:伊朗,以色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1: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