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和习近平将在巴厘岛举行首次面对面峰会

京港台:2022-11-11 06:30|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和习近平将在巴厘岛举行首次面对面峰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金边 —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周一(11月14日)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备受瞩目的会晤。

  根据白宫的一份声明,两位元首将讨论如何维持和深化两国之间的沟通渠道、负责任地管控竞争、并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合作。

  一位美国行政当局的高级官员在给记者的简报中说:“总统将诚实地对待我们的一些关切,包括中国威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活动,以及我们对侵犯人权行为的长期关切,以及我们和我们的盟友与伙伴对中国有害经济行为的更广泛的关切。”

  这将是拜登自2021年上任以来首次与习近平面对面接触。两人已经多次通过虚拟会面和电话方式交谈,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7月。

  巴厘岛会晤的目的更多的是努力保持竞争对手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预计不会产生任何形式的联合声明。“这真的不是一场由可交付成果驱动的会议,”这位官员说。

  据这位官员称,拜登将提出全球和地区性的议题,其中包括在乌克兰发生的战争和朝鲜最近的举措。朝鲜最近几周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并在靠近韩国边境的地方派出军机飞行。这位官员拒绝详细说明拜登可能会要求习近平提供哪些具体援助,以限制金正恩的挑衅行为。

  不止台湾议题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本月早些时候在接受美国之音(VOA)专访时说,台北支持拜登和习近平的会晤。

  “现在的中国,我们知道中国一直在军事上威胁台湾,并试图在国际上孤立台湾。他们拒绝与台湾官员交流。因此,这种情况或条件,可以让国际领导人思考如何解决台湾与中国之间的分歧,建立有利于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环境,”吴钊燮说。

  中国将台湾视为一个有待统一的省份,并且没有排除武力收回的可能性。

  除了台湾议题之外,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长期存在的摩擦因素涉及美国10月份推出的关于半导体技术的新出口管制规则。拜登政府表示,这些规则旨在限制中国“购买和制造用于军事应用的某些高端芯片的能力”。

  这些新的控制措施对先进芯片、软件和各种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销售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许可证要求。这些制造设备可以制造芯片,用于中国军事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用于众多的消费产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经济项目研究员马修·雷诺兹(Matthew Reynolds)说, 这些规则构成了对中国半导体行业双管齐下的打击。一方面,它专注于不让最先进的芯片进入中国,另一方面则阻止中国自身发展制造尖端芯片的能力。

  由于北京受到美国关税和出口管制的日益挤压,中国正在周五开始在金边举行的东盟相关峰会上与东盟领导人接触,以加快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3.0版本”的谈判。中国总理李克强本周在金边会晤了东盟集团的10位领导人。

  拜登本周也将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面,向他们提出美国的替代方案,也就是华盛顿于5月份启动的“印太经济繁荣框架”(IPEF)。虽然它被认为是美国退出区域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五年多后,美国努力与印太国家重新进行贸易接触的关键一步,但是“印太经济繁荣框架”不包括市场准入或关税削减条款等该地区各国所希望的贸易激励措施。

  国内政治

  拜登是在美国中期选举极其紧张的局势过后抵达巴厘岛的,目前尚不清楚民主党是否能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保持微弱多数。与此同时,习近平刚刚打破中国当代先例,连任第三届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职务。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会将二十国集团峰会视为他的“出山派对”。

  她对美国之音说:“如果习近平利用这些机会表明他不仅与多个国家的双边关系处于最佳状态,而且还将努力树立中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形象,我不会感到惊讶。”

  拜登表示,他将向习近平重申他是“寻求竞争,而不是冲突”。

  “所以,当我们会谈时,我想和他做的是列出我们各自的每条红线是什么。了解他认为哪些是中国的关键国家利益,让他了解我所认为的美国关键利益,并确定两者之间是否相互冲突,”拜登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高级研究员马安洲(Andrew Small)对美国之音说,由于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而且自疫情开始以来,中国实际上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美中双边关系在过去两年中一直是在有限的基础上进行的。

  “这将是个起点,也许可以为一些关键的双边交流开辟更多的空间,”他说。“其中一些交流因那些动态而变得不必要的困难,我认为这次会晤旨在使这种交流变得更加容易一些。”

 

相关专题:习近平,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