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刚分完国会,美国两党就开始布局!这盘棋怎么下?

京港台:2022-11-19 19:0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刚分完国会,美国两党就开始布局!这盘棋怎么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11月16日共和党迈过执掌众议院的218席门槛,美国这次中期选举的国会两院归属已经确定:民主党守住了参议院,共和党夺回了众议院。

  目前,双方已经开始为接下来两年布局酝酿:共和党拥有了削弱总统拜登(专题)议程,并进行一系列调查的筹码,但一个优势微弱的多数派,会给共和党领导人带来直接挑战,并使该党执政能力复杂化。根据《纽约(专题)时报》、CNN等多家美媒披露的议程来看,共和党主要想把精力花在调查上面,包括对拜登儿子亨特海外交易的调查;对佩洛西的调查;对FBI突袭特朗普海湖庄园的调查等。

  另一边,勉强守住参议院的民主党正希望趁着换届前利用手握两院的优势,通过一些议程,目前比较有希望的是同性婚姻法案。至于堕胎权,连拜登也承认,目前还没有达到能够在国会通过立法的票数。

  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是,司法部长加兰德18日刚刚任命一位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Jack Smith)来调查涉及特朗普案件,杰克·史密斯是一位资深的战争罪检察官,将调查国会山骚乱事件与海湖庄园秘密文件一事。

  现在,虽然国会具体的席位分布还要等一些州进一步的计票,但局势正渐趋明朗,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两党在各自的地盘都将只有微弱优势,这可能会给下一届国会带来混乱的局面。

  共和党:主要议程是调查,不是立法

  目前,共和党拿到众议院的218席,民主党拿到212席,还有6席待定。普遍预测,共和党最终会在众议院守住仅仅个位数的优势。尽管这差于预期的表现,让他们在众议院的胜利看起来像是一场损失,但是,他们确实赢了,并给拜登剩下两年任期带来巨大影响。

  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卡锡15日已经赢得了众议院议长提名,新一届国会将于明年1月召开,届时将进行正式投票。

  在中选前,麦卡锡曾在CNN的采访中列出控制众议院后的主要议程:通过立法控制边境,阻止更多非法移民(专题)涌入美国,同时削减政府开支、对拜登政府展开严格调查。

  近日,从共和党众议员的一些表态来看,他们似乎把调查放在了重中之重。《纽约时报》16日的报道直言:“他们的主要议程是调查,不是立法。”

  据CNN,众议院共和党人正在考虑对一切进行潜在的调查,包括从阿富汗混乱的撤军、拜登政府的边境政策、联邦调查局对海湖庄园的突袭、涉及拜登儿子亨特的商业交易,以及与新冠相关的闭校和疫苗命令背后的决策……

  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路易斯安那州众议员史蒂夫·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在给同事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必须毫不留情地监督本届政府,从司法部的政治化,到每个机构出台的扼杀就业机会的规定,我们需要让这届政府行动和政策的失败‘发光发亮’。”

  14日,在共和党人的一次闭门会议上,包括佐治亚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在内的右翼议员获得了一个承诺:将调查佩洛西和司法部对待因国会山骚乱而入狱的被告的方式。

  此外,最受关注的要数麦卡锡此前不止一次说过的“弹劾拜登”。目前来看,由于参议院仍然握在民主党人手中,弹劾这一想法几乎不可能实现。几年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领导众议院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最后就是没有通过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

  美国总统弹劾一般要经过两个主要步骤: 首先,众议院将投票决定是否弹劾,弹劾草案将详细列出关于总统危害国家的指控,构成弹劾条款;第二步,一旦弹劾草案在众议院获得简单多数投票通过,参议院必须对这些指控进行审判及辩论,但只有参议院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弹劾指控,弹劾方能最终落地,否则总统将逃过一劫。

  且不说弹劾拜登,现在对众议院共和党人来说,未来的主要问题是,刚被提名新议长的麦卡锡能否实现必要的团结,以完成为政府提供资金等基本任务;又或是,不妥协的极右翼共和党人会让众议院陷入难以管理的混乱。

  《纽约时报》分析,现在的情况是,共和党多数席位比预期的要少的多,这意味着那些不怎么搞事的来自摇摆选区的共和党人更少,麦卡锡就更需要依赖那些激进的极右翼。

  与此同时,麦卡锡还需要保护那些不那么具有煽动性的新议员,比如来自纽约的新议员,他们将首先成为民主党“策反”的首要目标。

  民主党:为堕胎权立法,还做不到

  在明年1月换届前,民主党需要趁着此刻还拿着两院的控制权,完成一些议程。

  同性婚姻法案被民主党作为选后会议的首批主要议程项目之一。11月16日,在共和党确认下一届众议院归属的同日,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朝着通过为同性婚姻提供联邦保护的立法迈出了关键一步:62比37,民主党人和12名共和党人一起推动了《尊重婚姻法》(Respect for Marriage Act)的参议院预投票。

  这一结果使该法案在参议院克服了最大的障碍——60票门槛。接下来,该法案需要通过参议院的正式投票,然后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最终提交给拜登签字。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预计该法案将在感恩节后获得通过,他称这将是“本机构今年真正的亮点之一”,也是“参议院迄今为止取得的重大成就之一”。

  该法案并不是要求州允许同性伴侣结婚,而是将废除拒绝向同性伴侣提供联邦福利的《婚姻保护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 Act)。该法案是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后,进入立法议程的,因为有人担心,立场偏向保守派的最高法院在推翻罗诉韦德案时使用的法律论据,将来同样可以用于其他案件,比如同性婚姻。

  相比同性婚姻立法,堕胎权虽然在这次中选帮助民主党扳回一城,但是民主党“保护堕胎权”的承诺,在立法上仍然困难重重。

  中期选举前,10月18日,拜登在华盛顿特区由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持的一次演讲中承诺,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后继续控制两院,将推动下一届国会将罗诉韦德案中保护堕胎权的内容编纂成法律。他表示,自己将提交的第一个法案包括保护堕胎权,并希望在明年1月22日罗诉韦德案判决50周年之际签署这项法案。

  不过,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虽然表现好于预期,但仍然丢了众议院。11月14日,拜登在印尼出席G20的时候,承认民主党仍缺乏将堕胎权写入法律的能力。“我觉得我们还没有足够的票数。”

  当被问及选民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会有什么期待时,拜登回答说:“我认为他们不会有太多期待。”

  接下来,民主党在这个问题上的重点将是阻止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9月提出的15周堕胎禁令等法案。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蒂娜·史密斯(Tina Smith)说,民主党人的“首要任务”是“停止实施任何全国性禁令”,而第二项任务则是“寻找所有可以继续保护堕胎权的方法”,比如药物流产。

  今年,参议院已经在将堕胎权写入法案的努力上失败了两次,由于民主党中间派参议员曼钦和所有共和党人的反对,该法案远达不到所需的60票门槛。

  从明年开始,共和党将控制众议院,这将使他们有能力阻止任何堕胎立法。而民主党就算下个月赢了佐治亚,在参议院最多也只有51个席位,几乎无法在保护堕胎权方面采取行动,除非通过行政权力。

  值得注意的是,18日,司法部长加兰德任命了一名特别检察官,负责接手涉及特朗普的两项重大调查——他在国会山骚乱中的角色,以及他将敏感文件带回海湖庄园一事。负责此事的检察官杰克·史密斯(Jack Smith)是司法部公共廉洁部门的前负责人,也是资深的战争罪检察官。据报道,加兰德提名他是为了让司法部免受“对特朗普的调查是出于政治动机”的指控的影响。

  准备迎接华盛顿立法过程中的一段艰难时期

  《华盛顿邮报》统计,在美国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总统所在的政党同时控制两院。但自二战以来,政府与国会的分裂几乎成了常态:在过去的52年里,只有16年是总统所在政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

  十年前,历史十分相似。当时美国总统还是奥巴马,众议院共和党多数派上台时承诺遏制民主党的议程、削减开支,并调查白宫。结果是,两党之间多年的激烈争斗让政府陷入僵局。

  现在,两党各自在两院占据微弱多数。CNN在17日的报道中表示,两党议员都对未来前景极为悲观,并准备迎接华盛顿立法过程中的一段艰难时期。

  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黛比·斯塔贝诺(Debbie Stabenow)说:“如果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只是想成为调查的一方,想找出一些理由来弹劾拜登,那么他们将在2024年付出代价。”

  CNN援引两党十多名议员的话表示,更令人担忧的是,国会将如何处理政府的基本需要:为联邦机构提供资金,提高国家债务上限,以避免前所未有的债务违约……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布莱恩·马斯特(Brian Mast)预测,共和党将会有强烈的欲望利用任何拨款斗争来推进自己的优先事项,比如边境移民问题——即使这意味着政府将有关门的风险。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两年,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将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尤其是党内团结;而佩洛西“下台”之后的众议院民主党,内部会如何重新洗牌,还有待观察。

  另一边,参议院正等待着12月的佐治亚,来决定巩固地位的关键一席,花落谁家。

  至于白宫,大半辈子都在与国会打交道的拜登,无疑将面临比前两年更加掣肘的任期。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