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起底“核子基因”:一年成立16家核酸检测机构 ...

京港台:2022-11-28 13:58| 来源:狐瞰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起底“核子基因”:一年成立16家核酸检测机构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月27,第一财经一则《核子华曦兰州实验室被通报,实控人张核子今年新成立16家核酸检测机构》消息报道引发热议。

  报道称,11月24日,因为对核酸检测结果录入异常,刚刚成立了3个多月的核酸检测机构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出现在兰州市官方通告上。27日,西宁方面发布公告,澄清西宁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从未参与西宁市任何核酸检测及相关工作。网友呼吁“严查幕后黑手”、“必须严惩这些发国难财的奸商”等。

  实控人张核子1年内成立16家核检机构 商业帝国庞大

  据媒体报道,兰州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注册于2022年8月8日,西宁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成立于本月12日,它们背后的唯一大股东都是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核子基因”),实际控制人为张核子。

  

  图片来源于公开报道

  企查查信息显示,张核子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20家,基本都是生物科技和基因科技公司,其中5家企业已经注销。而全国共有30多家“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下称“核子华曦”),背后的控股公司基本都是核子基因,而实际控制人都是张核子,但法人各有不同。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发稿时,核子基因仅在2022年就注册了16家“核子华曦”,注册时间大多集中在近3个月。其中,11月份注册了西宁公司;10月份批量注册了珠海、泉州、厦门、银川、太原、青岛、大连、海口8家公司;9月注册了北京核子华曦未来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和贵州公司,8月份注册了兰州公司;5月份注册了内蒙古公司。核子基因还通过其100%控股的合肥、南宁、云南的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核子华曦的合肥公司、南宁公司和云南公司。

  

  不仅有新注册,核子基因还将2家公司更名为“核子华曦”。今年9月27日,将哈尔滨华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哈尔滨核子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8月8日,深圳核子基因还将苏州核研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州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并在经营范围中增加“检验检测服务”。

  关联公司去年涉嫌谎报核酸检测结果 责任人被刑拘

  据新华社2021年1月20日报道,近日,承担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涉嫌谎报核酸检测结果,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从河北、山东多方采访了解到,承担此次检测任务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还未对送检样本进行检测时,相关业务员翟某某就已谎报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给当地疫情防控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涉事企业已被暂停检测业务,翟某某已被警方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此外,从18日起,隆尧县已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涉及30多万人,且全部选择公立医疗机构检测。

  17日,邢台市政府通报,承担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涉嫌谎报检测结果,隆尧县新增2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济南市公安、卫健等部门立即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展开全面调查。

  据济南市公安局介绍,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翟某某系深圳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蓝沙医学检验所业务员,负责联系河北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业务。

  又据南方周末报道,济南市是核子基因最早开展核酸检测业务的城市。2020年2月19日,济南市卫健委公布了第一批共8家开展核酸检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名单,济南华曦位列其中。

  据济南卫健委介绍,这些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是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经专家现场评估、盲样考核、室间质评、相关工作人员经培训合格后予以认定的。

  名单公布两个月后,济南华曦因未将感染性医疗废物置于专用包装物内,济南市卫健委对其进行警告、罚款。

  不过,这没有影响济南华曦的核酸检测生意。在2020年12月9日济南卫健委更新的名单中,济南华曦依旧在列。此外,核子基因也为深圳、北京、武汉和成都等地提供了核酸检测业务。

  核子基因是什么样的公司?如何搭上核酸检测快船的?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核子基因的总部在深圳南山区南山智园里,其办公室和实验室分别设在不同的大楼。南山智园毗邻深圳大学城,园内入驻了深信服科技、360手机等企业。

  A4栋的6楼是核子基因业务员和行政人员的办公地。在接待大堂的四周,挂着巨幅海报介绍核子基因的发展历程、企业荣誉以及基因检测行业的前景。前台旁有一台电视,循环播放着核子基因创始人张核子在2018年3月接受央视《超越》栏目的访谈。

  

  核子基因位于深圳的总部,创始人张核子接受节目访谈的片段在电视上循环播放

  在节目的开始,张核子谈到自己姓名的由来。因为父亲是学理工科的,为其三兄弟取名为核子、电子和原子。

  在“核子基因集团”公众号上,有一篇文章更为详细地介绍了张核子的经历。1990年,张核子考入中国医科大学学习DNA鉴定。医学硕士毕业后,他被深圳市公安局以高新技术人才引进到深圳工作,并筹办中国最早的DNA鉴定中心。

  据南方周末2021年1月29日报道,记者在知网以“张核子”为关键词搜索到了18篇论文,均系张核子与他人合作发表,包括核子基因核心团队成员王保捷和巴颖等人。王保捷现为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该院院长,系辽宁省辽阳市人。

  张核子离开公安局后,却进入了医学以外的领域。2000年,张核子成立深圳市红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巴颖也入股了红石装饰公司,2018年她和张核子同时退出。

  其间,张核子还涉足房地产经纪业务,成立了深圳市红石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与巴颖各占50%的股权,公司后来注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曾发文《“十二五”期间基因检测产业发展回顾》称,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基因检测市场年均增长率达到25%左右,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正是在2012年,张核子成立了核子基因。天眼查显示,核子基因共有9名股东,分别为张核子(64.83%)、巴颖(12.16%)、张俊霞(4.05%)、周非特(3.49%)以及5家有限合伙公司。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700万元,对外投资了45家公司,其中8家已经注销。

  张核子与兄弟张原子的生意一直有交集。天眼查显示,张原子投资了6家公司,在2003年,两兄弟一起创办了深圳市联动通信发展有限公司。自2013年起,该公司开始停业,罗湖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7年吊销其营业执照。

  目前,张原子也从事基因行业,他是广东小螺旋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小螺旋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但与核子基因没有股权关系。据核子基因官网,2018年12月28日,“华曦医学——小螺旋基因”项目启动,“小螺旋基因”将作为核子基因旗下的一个消费级基因品牌培育。

  2013年,核子基因在深圳成立了一所司法鉴定实验室,并在沈阳成立研究院。之后,核子基因以每年成立三到四个检验实验室及司法鉴定实验室的速度扩张。

  扩张最快的一年是2017年,核子基因共成立了10所检验实验室及司法鉴定实验室。据官网介绍,目前核子基因已在全国开设46家子公司,拥有19所司法鉴定所和10所医学检验实验室。

  南方周末报道又称,核子基因名下种类繁多的检测项目中,存在有争议的灰色业务。目前基因检测市场主要有三类公司:科研级、临床级和消费级。核子基因提供的多为消费级基因检测产品。

  2021年1月底,南方周末记者以顾客身份向一位核子基因工作人员了解到,深圳的实验室可以做产前亲子鉴定。但对方强调,公司出具的是隐私报告,仅供顾客自用。核子基因的健康检测项目则包括“基因身份证”、防癌基因检测单项,以及“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等。

  2019年,湖南公共卫视频道的一档节目曾对长沙一家核子基因公司进行暗访,重点调查了该公司推出的“天赋基因检测”项目,后经专业人士“打假”。最终,该公司因涉嫌虚假宣传和违规使用广告宣传被长沙市雨花区市场局立案调查。

  疫情暴发后,核酸检测需求急剧增加,第三方检测机构从幕后走向台前。2020年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涉及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内容,由以往的“鼓励”转变为“应当由”,并首次提出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可将检测业务委托给医学检验实验室开展。一位上市基因检测公司高管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许多基因检测公司原本就有医学检验实验室,加上疫情期间基因检测业务没那么好做,所以都转去做核酸检测了。

  这也是一门相当赚钱的生意。南方周末记者拿到的一份核子基因的加盟资料显示,2020年3月到9月,公司核酸检测业务的营业额达到4.5亿元,逾100位合作代理商获得的利润超百万。

  一位核子基因的招商经理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疫情期间公司的重心转向核酸检测业务,公司里原本负责招代理商的业务员也会兼顾推广该业务。

  今年以来,有10家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通报或处罚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地10家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侦查、通报或处罚,涉及北京、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内蒙古呼和浩特、云南昆明、甘肃兰州等地。

  2022年1月12日,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禹州市公安局于1月10日,对张某东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4月23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报,合肥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合肥诺为尔医学检验实验室超能力承揽业务,严重超出承诺时间出具检测报告,此前多次发生类似情况,还几次出具“假阳性”报告,严重干扰了合肥疫情防控大局,决定给予上述两家实验室警告并立即停止业务合作。

  5月21日,平安北京通报,“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被立案侦查。5月27日,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17人被拘。5月29日,北京警方对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立案侦查,8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9月24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布官方通报,“石家庄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9月14日对裕华区阳光361小区核酸检测出的一管20:1混管阳性样本未上报,导致相关人员未得到及时管控,造成9月21日出现社区传播。该实验室涉嫌违法犯罪,石家庄警方已对其立案侦查。

  11月10日,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工作中发现,昆明寰基医学检验所存在违反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情况。调查发现,采样人员在采样过程中弄虚作假,造成该检验所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并存在收集个人和单位转运的新冠病毒核酸标本时,未严格查验《准运证》;未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规范等问题。目前,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已依法对昆明寰基医学检验所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11月13日,新城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内蒙古赛斯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核酸检测结果造假。经查,内蒙古赛斯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姜某因严重不负责任将信息错误录入,致使部分群众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反馈为阳性,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新城区公安分局已对内蒙古赛斯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署某及员工姜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1月25日,兰州市卫健委发布通报回应“待转运阳性感染者健康码显示核酸检测阴性”问题,称系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工作人员误将个别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名单信息录入阴性人员信息包中上传至工作系统导致,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